平地板内饰豪华,550马力潍柴发动机,这款解放旗舰重卡只卖38万

从上一篇介绍青岛解放悍V的文章来看,悍V取得了还不错的关注度,虽说在评论中大家仍然对悍V褒贬不一,但总体还是对悍V报以了最大的宽容度。至于原因,可能很简单,也可能很宽泛。简单是因为青岛解放本就隶属一汽解放,这么多年过来,一汽解放承载了几代人的寄托,所以大家伙对解放还是充分认可的:宽泛的原因有多种,总体表现为用户认可的合理售价,潍柴光环以及还不错的市场保有量等原因。

其实青岛解放不光有走量的性价比车型,它同时也有定位干线物流的旗舰车型,而就目前青岛解放产品谱系来看,JH6无疑是青岛解放谱系中的旗舰车型。那么作为旗舰,考量它的首要标准就是与卡车市场中同竞品的同质化配置,事实上JH6在配置这个层面,似乎是做到了同质化,而剩下的部分,也就是让用户掏钱买单的细节部分以及驾乘体验,将会是决定JH6是否能热卖的唯一考量。

先说说动力总成,JH6与走量车型一样,也可以选择“潍柴+法士特”产品路线,但区别在于,JH6身为旗舰,搭载了潍柴WP13发动机,该发动机排量12.54L,550马力,最大扭矩2550N.m。550马力这个动力段,是目前所有卡车品牌可选的最大马力,而JH6搭载550马力潍柴,可见对市场态度很明确,拿下最大马力车型这个阵地。当然,作为解放的黄金动力,不喜欢潍柴的卡友,也可以选装一汽锡柴同级别的发动机。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不是说600马力甚至更高马力发动机已经装车了么?怎么550马力变成最大可装车发动机了?要回答这个问题,你要明白边际平衡这个道理,要知道之所以采用小于等于550马力发动机,是主机厂长时间与用户之间磨合后达成的一种共识,那么一台13升发动机,满载49吨工况下,无论从动力储备或经济性来看,都是很合适的。而一味追求更大马力,对于发动机来说,是一个分水岭,这意味着发动机排量以及体积都会发生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发动机体积还有构造的改变都会导致车辆整个底盘布局跟着改动,这是得不偿失的。另一方面,装配15升发动机,不论是对于49吨最大工况来说,还是用户和主机厂共同要分担的成本来看,双方都不划算,况且,根据数据来看,全球商用车对15升以上发动机的需求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实拍的这款车变速器采用的是一汽自家12档手动变速器,但如果用户有需求,可提供法士特12档手动变速器选装。另外,JH6分别在不同马力车型上匹配不同品牌变速器,在460马力或430马力车型上,变速器同样可选法士特或一汽变速器。

动力链最后一环是差速器,差速器并未看出是什么品牌,但是参考悍V所采用的差速器品牌,JH6大概率也是装配了青岛青特差速器。那么参考550马力大扭矩发动机以及12档变速器,JH6的速比仅为2.688。如此小的速比,可见JH6是专为快递工况或高速物流专属定制的经济车型。

既然定位快递或高效物流,就要解决续航问题,为此JH6配置了一个容量为800L的单油箱,铝合金材质,同时还兼顾抗腐蚀,重量轻等优点。另外,JH6在是否携带更多燃油方面,并未像其他车型那样采用1000升以上的双油箱设计,只是在车架左侧保留单个油箱,这就使得车架空间十分宽裕,布局更为合理。

由于采用了单油箱设计,车架右侧只集成了排气系统,蓄电池,储气筒以及尿素箱,考虑到将来会推出国六版,宽裕的空间可以轻轻松松装下体积更大的国六尾气排放系统。

JH6作为旗舰车型,首先要具备高标准,包括采用重量更轻的铝合金轮圈,还有养护里程可达50万公里以上的康迈车轴。另外,关于超长维护里程,JH6包括发动机在内以及变速器和差速器,都支持长换油技术。

关于轻量化,JH6整备质量属行业正常水平,通过采用少片簧(前3后4)设计,以及铝合金油箱、铝合金储气筒、铝合金轮圈等部件,整车自重8805kg。再有,还是那句话,想要继续减重,只有走欧卡减重路线了,具体为采用空气悬挂,盘刹等方式来降低更多自身重量。

说说JH6的外观,它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方方正正,或者叫横平竖直,这就导致我们很难为JH6外观定义一个什么概念,比方说科技感或流线型,但遗憾的是,JH6就是高大,方正,唯独和流线型或其它什么形状扯不上关系。再有,JH6前格栅较为平直,刀切斧剁的那种平直,这就导致驾驶员如果想要爬上前档去擦挡风玻璃,将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试了一下,确实很困难。

话说回来,虽说JH6这款驾驶室太过方正,也很难爬上去,但它的好处显而易见,那就是在牺牲了一些外观特性后带来了巨大的驾乘空间。JH6虽说是并未采用全的平地板驾驶室,但由于其驾驶室结构的原因,驾驶室中间地板凸起只有十几厘米,导致驾乘空间很大,内部通过性也很好,几乎可以媲美全平地板驾驶室。

仪表样式令人耳目一新,相比J6车型或悍V车型上的仪表样式,不论是在识别度或美观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方向盘皮革包裹,握感舒适,并且实现了一部分功能控制,比如说音量加减,蓝牙电话的接听以及菜单查询等功能。

JH6驾驶室内部有很多亮点,从风格来看,厂家是想营造出一种高端、商务、大方的环境出来。我们可以看到多功能气囊桌椅融入大量棕色配色,起码显得看上去很有商务感。还有,地毯是原厂配置,打孔以及边角,都是严丝合缝,倒是省去了新车买回来还要铺地毯的麻烦。

关于中控台,在使用了大面积的仿木纹面板后,好像商务感和高级感立马变老气横秋了,在装修风格上,感觉有点过度渲染,有些用力过度。当然,风格问题只是个人喜好,并不能作为参考。

文末。我们通过对JH6动力总成以及驾乘空间的简单梳理,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JH6定位快递业务以及高效物流工况。而在这个产品层面,定价38万的价格,与同竞品相比,还是具备很大优势。而优势主要来自解放品牌的加持,黄金动力链以及同级别较大驾乘空间等优势。

图/文:刘国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