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几20几万的奔驰宝马奥迪一起试,小姐姐小哥哥们看过来吧

小时候,也许我们不认识S级,但我们都认识奔驰的立标,都羡慕过从豪华轿车上下来的翩翩身影。在那个年代,动辄一百多万的价格,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个天文数字。谁也想不到若干年后,只需要十分之一的价格就能买到象征着尊贵的奔驰车车。

趁着奔驰A级三厢的入市,这次我们找来了它的两个好基友,宝马1系三厢和奥迪A3三厢,来一次全面的对比。

车型:

奥迪A3 2018款 Limousine 40 TFSI 运动型

市场价约20万

宝马1系 2018款 120i 设计套装

市场价约18万

奔驰A级 2019款 A200L 先型特别版

市场价约26万

这次拍摄的这三台都是顶配或次顶配车型,如果按实际情况来说,这类型车最卖座的应该是中配或者丐版。不过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示车子(低配车型有的,顶配几乎都有),于是决定,就他们仨了!

作为豪华品牌轿车,十几到二十几万的价格的确让很多人蠢蠢欲动,尤其对于年轻的消费群体。很多人很关心一个问题:价格更亲民的同时,车车的品质会有所下降吗?于是,在准备这次节目之前,我特意去论坛上统计了一下普罗大众对奥迪、宝马、奔驰品牌的车车的主流观点和印象,共分为外观、空间、内饰配置、动力操控这四点,与这三台车来对照看看,便一目了然。

奥迪:

1. 外观漂亮沉稳,著名灯厂

2. 空间一般,座椅较硬,但质感十足

3. 科技配置丰富,科技感十足

4. 转向手感轻,静谧性好

宝马:

1. 大宝马外观霸气

2. 乘坐空间还行,舒适度一般

3. 内饰老土但车机系统好用

4. 操控一级棒,动力顶呱呱

奔驰:

1. 外观是你奔驰爸爸

2. 舒适度是你奔驰爸爸

3. 豪华感是你奔驰爸爸

4. 不求人车合一,只求好开又好坐

外观

A3三厢是这三台车中推出时间最长的,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的中期改款车型。当年奥迪推出A3其实是主打年轻小车,而且它的三厢版也是全球车型,并非中国特供。A3看起来像一台缩小版的A4,整体比例协调、紧致,外观也挺漂亮的,但似乎欠缺了奥迪那种沉稳的气质。加上S-Line套件之后显得非常“战斗”。至于“灯厂”的特性在这台A3上也没有体现多少。

宝马1系三厢作为一台中国特供版车子也已经推出好几年了,但保有量很少。华晨宝马似乎对国人的需求有什么误解,我脑补了一下,也许是在设计时直接做了个加法,1系两厢,加个尾巴,变成三厢。车身比例稍显短小,两个缩小的双肾中网也失去了宝马一贯的霸气感,整体造型连我这个宝马粉都有点接受不了。

奔驰A级三厢比起A3和1系,属于新一代的产品,设计上有一些时代感的进步,所以它也是三台车中颜值保持得最好的,比例协调,线条依旧优雅。由于尺寸是三台车中最大的,几乎达到越级水平,三台车摆在一起时A级的外观上简直是“作弊”般地大气,气质压制另外两台。

空间

乘坐空间上,奥迪A3与宝马1系相差不大,奔驰A级也是由于尺寸优势,有着三台车中最宽敞的后排空间。天窗的大小也是A级 > 1系 > A3,所以后排通透感仍然是奔驰优胜。

座椅的舒适度和质感上,这台A3采用了织物包裹,硬度保持奥迪一贯风格;1系采用皮质包裹,柔软度中规中矩;奔驰用了翻毛皮和皮革拼接,质感不错,但座椅属运动风格,比较硬。

内饰配置

内饰配置上,A3与1系属于常规表现,基本功能齐全,但没有太多扩展,A3上除了可以一键收起的中控屏,科技感相比之下1系的内饰质感略胜一筹。而A级在这方面花了大手笔,内饰配置都是按奔驰新一代的标准来做,大连屏,带触控的多功能方向盘,全景映像,抬头显示,丰富的辅助系统等等,豪华感并不逊色于奔驰其他车系。虽然它的内饰的确做得很优秀,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开始担心,A级保证豪华感的同时,背后的牺牲在哪里?

动力操控

奥迪A3三厢版不出意料,让人感觉动力操控上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也挑不出什么缺点。视频中拍摄车辆为2.0T四缸EA888发动机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版本,拥有190马力;另外A3还有搭载1.4t四缸EA211发动机,拥有150马力的版本。这副2.0T的发动机和宝马1系的2.0T从数据上来说差不多,但是动力的输出和响应,操控感,路感等等,仍然是1系更让人澎湃。但A3整体来说平顺又均衡,给人一种稳当的感觉,加上它目前的优惠售价,从销量上来说也证明它更适合大众的口味。

宝马1系三厢共有两种动力配置:1.5T三缸发动机配六档手自一体变速箱;2.0T四缸发动机配八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分为高低功率版本。拍摄车辆为2.0T的低功率版,拥有192马力,再往上还有一个最顶配车型,高功率版,拥有231马力。大家对宝马的印象都是动力操控优秀,但这是基于后驱宝马上的,1系三厢出人意料地用上了前驱,让很多人觉得有点难接受。试驾后,它打消了这种担忧,操控上基本延续了宝马的风格,响应快,执行力好,变速箱平顺,逻辑清晰。对于1系三厢来说,比前驱还要引发更大争论的,是它在低配车型上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三缸虽然越来越流行,但仍然有争议,在豪华车市场接受度不高,从销量上也可以看出大家对它的态度还是存在犹豫的。1系三厢这两年大甩卖才勉强达到月销3000台的销量,看起来在中国的路也是走得很艰辛。

前面说到奔驰A级三厢为了保持豪华调性,肯定得从看不见的地方牺牲点东西,现在谜底终于揭开。一个是A级只给了一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1.3T四缸,分高低功率版,分别拥有163马力和136马力,搭配七档双离合变速箱。而A3和1系都有两个排量任君选择。第二个是A级将后悬挂换成更便宜的非独立悬挂(售价近30万的最顶配先型特别版除外),不仅影响到它的舒适性和运动性,还与人们对豪华品牌车的心理预期略有不符。动力操控上,奔驰一贯给人感觉不是激进派的,而是舒适平稳型,但A级让人感觉它用运动调校来弥补小马力,动力输出并不太线性,有点冲,过于猛烈,到了后段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总个小结

奥迪A3的品牌溢价力没有另外两家那么强,但产品力胜在均衡,外观讨喜,并且定位上把准了年轻人的脉搏,一路稳定地走着,口碑也逐渐建立了起来,在销量上有着最好的表现,可以说是这三者当中的标杆。

宝马1系三厢的销量仍没有很大的突破(尽管现在优惠已经相当大了,2.0T裸车才17/18万,但可能很多消费者还不知道),也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选车的时候还是比较理智的,车企不应该对自己品牌号召力过于自信,还是要脚踏实地,关注用户的需求,做出各方面让人满意的车(X1换代之后越级的空间就是很成功的例子,1系最近改款上了M套件,希望能够帮助提振销量吧)。

至于奔驰A级三厢,来势汹汹,但前途未卜,售价也是三台车中最昂贵,但市场这东西,谁也预估不了。大家觉得它会是下一个销量霸主,还是昙花一现,叫好不叫座呢?

*以上市场价格以广州地区行情作为参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