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混动代表作,凯美瑞混动和雅阁混动哪个是你的菜?

油电混动技术一直是日系品牌的强项,今天我们就找来两台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同场竞技,这边是丰田凯美瑞混动版的最顶配,官方售价279800,这边是本田雅阁混动版的最顶配,官方售价便宜2万是259800!相比上一代车型,凯美瑞已经变得年轻化了很多,但是当他和雅阁站在一起的时候,仍然被衬托出足够的大气和稳重,而雅阁则显得更加修长低趴和年轻化。哪一款才是你的菜,不要着急做决定,先看一看我们为你准备的精美的镜头再说。

来看车内!首先是凯美瑞,它的中控设计比较新颖独特,用到了一个类似Y字形的曲线,操作面板稍稍的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像这种设计风格一般出现在强调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车型上,这点你也能看出凯美瑞和上一代车型之间性格上的一个转变,操作面板上每一个实体按键和旋钮的尺寸都比较大,而且彼此之间留出了足够的空隙,这样即便是在冬天,你戴着手套去操作也会有比较高的成功率,误操作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这是一个隐性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像这种设计都是来自于大厂的多年的经验积累!

其他的部分仪表盘方向盘都是比较普通的设计就不再赘述了,这台车用了上深下浅的配色,所以看起来还是比较居家比较温馨的,但是我觉得硬塑料的面积有一点大,像门板的下方,然后右腿的内侧侧壁的部分,还有中控的下半部分都是硬塑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它的质感,另外两个减分的地方第一个是他这一块8英寸的中控屏,包括!配色UI设计以及功能性目前来看都是比较落后于时代的,另一个扣分点就是它的HOD抬头显示,不管我怎么去换角度或者是调节座椅的远近,我发现打在前风挡玻璃上的信息都是模糊的,没有办法对焦,这可能是设计上有一点小问题!

配置层面,这台车式混动版本的最顶配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有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电子手刹等等,但是要提醒一点,它的自适应巡航只能工作在40公里每小时以上的车速区间,当你的速度降到40以下的时候,它会滴滴两声提醒你,然后就退出了巡航状态,横向去看的话是落后于目前的主流水准的大量车型,现在已经实现了去全速段的工作,所以这个细节点在未来改款的时候可以再改进一下,跟雅阁相比,它的前排还多了几项功能,一个是方向盘的电动调节以及方向盘位置的记忆,还有一个膝部气囊,这三项我认为实用性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膝部气囊,这项配置在很多高阶品牌上都是比较奢侈的一个配置,在这个价位能看到这项配置还是不多见的好我们再去看一看雅阁它的前排是什么情况!

雅阁的内饰设计比较普通,简简单单的线条没有太多新潮的元素,但是理论上这样的设计风格会符合更多数人群的审美需求,中控顶端也是一个八英寸的屏幕,但它是横向的设计,内部的ui界面配色以及功能性都比凯美瑞的要更符合时代的潮流,包括车载互联网以及相关的延伸功能都是可以看到的,它的屏幕两侧也是设计了一些实体按键跟凯美瑞相同,每一个按键的尺寸也都很大,彼此之间的间隙也很大,所以同样你在冬天戴上手套操作的成功率也会比较高,再往下是空调操作面板!地台的位置大家看到了按键式档位。

配置层面,这样车也是自己的最顶配,它的价格比凯美瑞要便宜2万,但是并没有因为2万的差价而放低配置水准,他的水平仍然是比较高的,同样我看到了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等配置,但是它比凯美瑞少了电动调节的方向盘以及膝部气囊做一个补偿,他比凯美瑞多了自动泊车入位功能,这样对于新手来说会更友好一些,这就是雅阁前排的情况,我们再去凯美瑞,看一看它的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是怎么样的!

凯美瑞的座椅调到最低的坐姿仍然是比较高的,所以视野很好,能看到前面相对远一点的地方,方向盘是电动调节的,所以它的座椅记忆有两组,每组都可以记住后视镜的位置,方向盘的位置以及座椅的位置,这样使用起来便利性会比较高,这个座椅整个人机工程学设计还是不错的,能得到一个很舒服的坐姿,但是坐垫是有一点短了,对于腿部的承托不是特别到位!

座椅内部的填充物是比较厚实饱满的,所以坐上去感觉很扎实的一个感觉。头部空间如果走车体的话,差不多是勉强四只的水平,如果走天窗的遮阳帘是接近一犬了,遮阳帘打开肯定是超过一拳的,就这样一个表现,储物空间门板是上下两层的,储物槽容积都不算特别大,左手边这边有一个可以打开的小储物盒,放一些零钱高速卡都比较合适。这边地台的位置这里有一个敞开式的储物盒其实它是一个储物托盘,是可以往里推的,推开之后下面还有一个隐藏的比较深的储物盒,设计很OK,后面是两个杯架打开中央扶手箱,扶手箱内部的容积是挺大的,而且底部有绒布的衬垫,这边常规的手套箱内部的容积相对的就有一点小了,另外没有看到眼镜盒的设计,还有一个细节点,就是驾驶员的腿的外侧,左右两边都是硬塑料的设计,所以时间长的话会感觉靠上去有一点点偏硬,这就是凯美瑞的前排空间。

我们再去看一看雅阁是什么样子,都雅阁的驾驶位置要更加的低矮,坐在这里能感受到更浓烈的战斗气息,这个没有好坏了,看个人的喜好了,座椅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也是没有问题的,能很方便的调节出一个很舒服的角度,它的坐垫比凯美瑞的要软,长度比凯美瑞的要长,所以对于腿部的承托会更充分一些。刚才提到凯美瑞的腿部两侧的位置都是硬塑料,这台车在中控的左右侧壁,也就是驾驶员右腿的外侧是给了软皮的衬垫的,所以右腿这个位置会更舒服一些!

可惜他的方向盘不是电动调节,所以使用便利性和档次感都会略逊一筹,这就是雅阁前排的乘坐情况,储物是这样的,他的文版也是上下两层,这两层都比凯美瑞的容量要大一点,左手边同样也有一个可以打开的锄禾放零钱放高速卡这个位置地台下方有一个带盖板的储和刚才说凯美瑞那个是完全敞开式的雅阁是带来一个盖板,里面的容量也不小,它上面拓展电源,一个是USB接口,一个12伏点烟器,比凯美瑞的这个位置要少一个奥克斯的接口,再往后是两个杯架,中央扶手箱打开容量也不小,这里多给了一个小托盘,内部又多了一个12伏点烟器电源,凯美瑞这个位置是没有拓展电源的,手套箱,它的内部容量比凯美瑞的会大很多,这个位置比凯美瑞多了个眼镜盒的设计,这就是雅阁的前排空间表现!

认为它的乘坐以及储物都会比凯美瑞要稍微好一些,我们再去看一看凯美瑞的后排表现如何!凯美瑞的后排乘坐空间腿部两全多一些,头部三指左右,地板中间有一个不小的鼓包,所以它的乘坐空间绝对值是不大的,他通过其他的一些细节拉回了不少分数,首先,座椅本身的设计坐垫和头枕都比较柔软,相比前排好像多了一层空气气垫的感觉,坐垫长度也不错,对于腿部的承托很好,两侧的包裹尤为明显,尤其是外侧左右两边的外侧的部分包裹,当你坐在座位上,比如说稍微的倾斜一下,它对你身体侧面的包裹感是非常到位的,然后这边能看到空调出风口下面两个USB接口,打开中央扶手,按一下中间的开关,背景光缓缓亮起,能看到很多触控式的按键,这个细节设计是很提升档次感的,左右两侧的座椅角度都可以调节,有音响的控制区域温度的调节区域,后面的后风挡遮阳帘是电动的,这边的侧窗遮阳帘是手动的门板上下两层的储物槽,所以这台车的后排乘坐空间绝对值不大,但是通过其他的细节拉回了不少印象分凯美瑞的后备箱524升容积有挂钩有照明灯,因为后排座椅电动调节的缘故,靠背不能放倒,拓展能力有限

我们再去看一看雅阁表现如何!雅阁这边上车第一个细节,车门的开启角度比凯美瑞更大,上下车显得更方便一些!腿部空间接近三卷了要大不少,但是车顶因为是溜背的造型空间比较压抑,像我这样身高头发已经扫到车顶了,身高再高一点肯定会觉得更加的压抑,两台车地板中央都是有鼓包的,同样是前驱车同样有鼓包这一点两台车都要扣分!座椅本身这台车的坐垫长度比凯美瑞更长一些,但是柔软程度是要更硬一些的,男人越硬越好,座椅还是越软越好,它的靠背角度差不多相当于凯美瑞调到最靠后的状态,所以平时做会觉得有一些躺跑长途睡觉还OK同样也能看到后排空调的出风口也是两个USB接口给两台车都点赞,下面它多了一个AUX接口以及一个小小的储物盒!

中央扶手打开也有一个操作面板,但是它是实体按键,不像雅阁的触控面板那么有逼格,这里主要是操控音响功能这边的小按件不是操作后面的遮阳帘,他没有电动遮阳帘,这里操控的是全景天窗的遮阳帘,而且他也没有手动的侧窗这样脸,但是它多了一个后排的座椅加热这个功能,在现在这样的天气真的非常的贴心了副驾的老板键以及通往后备箱的通道口这两台车都是有的雅阁的后备箱573升,同样有挂钩有照明灯,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整体放倒,拓展能力更加,所以两台车的后排差不多就是这样的状态,雅阁的优势在于空间的绝对值,而凯美瑞的优势在于配置,以及整体体现出来的档次感,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接下来我们把两台车开起来,看看他们的驾驶感受是什么样的!

他驾驶首先来看一看凯美瑞混动版是什么状态?油电混动系统首先由的部分它是2.5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178马力,221牛米,这台机器的重点是热效率达到41%,你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家用内燃机41%是一个极高的数字,也就是说即便它单独工作,也是一台很省油的汽油机。电的部分两块,第一块是放在后排座椅下方的镍氢电池组。现在是冬天我试了一下在这种低温环境下差不多能撑个两三公里左右的纯电续航!你可能会问两三公里是不是毫无意义,但其实油电混动的工作逻辑是这样的,因为汽油机在某些工况下是标准的高负荷低效率,比如说堵车的时候走走停停一直是静止起步,这种情况下就是标准的高负荷低效率,在这个工况之下我不要油来驱动我用电来驱动,等于把你效率最低的地方用电来填平了,等你的车速起来以后再用油来参与驱动,或者说电和油一起来驱动看PCU怎么调配,所以说这是它的基本工作原理,那么在这样一个逻辑之下,电的纯续航能力就不是那么的重要了。

另一个电的部分就是它的驱动电机在前面120马力左右,202牛米的总输出。那么这套混动系统的综合功率是218马力左右,也就是差不多相当于2.0T中等功率版本汽油机的一个水平。作为一台汽车,现在的凯美瑞相比于上一代的凯美瑞,它的驾驶质感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包括悬架的质感,底盘的回馈,转向的响应,油门刹车踏板的线性程度等等各方面细节跟驾驶相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说如果你现在想要一个开着感觉还不错的车型,凯美瑞能够满足你,如果你想要不错的乘坐体验,这车也能满足你。

它确实满足了人们对于一台车的更全面的需求。减分的地方在哪里呢?急加速的时候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全力介入的时候,这种来自发动机舱的嘶吼声还是很明显的,而且这个声音不好听,所以它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驾驶体验。这就是凯美瑞油电混动版本的驾驶感受,我们再去看看雅阁是什么样子。

雅阁的驾驶首先它的系统油的部分2.0升的自然吸气比凯美瑞的小了半升的排量146马力,175牛米,他的电的部分和凯美瑞有很大的区别,后排座椅下方放的不是镍氢电池组,而是锂离子电池组,我试了一下,在同样的低温环境下,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差不多翻一倍四五公里左右,但是这个数据虽然翻了一倍,如果你跟纯电驱动车型去比的话,仍然是比较短的,大家考虑到油电混动的驱动原理,在这套系统当中,纯电的续航里程并不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因素,所以这一点并不重要,它的驱动电机功率要大很多,一百三十五千瓦差不多是184马力左右,正好是目前宝马奔驰低功率20T汽油机的水平,扭距很高315牛米,他的系统综合功率是215马力,大家记得刚才凯美瑞是218马力,所以今天两台车真的水平非常的接近,我估计他们研发的时候也做了一些对标的工作。

这台车它的混动系统工作原理和凯美瑞是非常不同的。首先宏观上看第一个大的纯电驱动这个好理解,大家都一样靠电来驱动车辆。第二个油电混合驱动这个就很不一样了,刚才聊过的凯美瑞是会优先用油和电共同驱动车辆,而这辆车会优先选择用油来发电发出的电给驱动电机来用,然后驱动电机直接驱动前轮,所以它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会优先用电来驱动车辆。第三种就是离合器结合,发动机直接驱动前轮。驾驶体验上有什么不同,最直观的不同,就这台车的动力感受会比凯美瑞好很多,而且动力响应也要快很多,轻点油门马上就有响应,而且会带来很不错的推背感,其实凯美瑞的动力响应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是这样车相比之下它的表现会更优秀一些。

另外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悬架的表现,它的悬架其实调教的会偏硬,而且路感传递上来会相当的丰富,所以这辆车整体的驾驶特性更年轻化,更运动化,更适合那些年轻的消费者。两台车有什么相同的地方?首先第一个就是发动机的噪音,深踩油门之后,发动机进入工作,你能听到很明显的发动机的声音,但是似乎这台车的声音要稍微好听一点点。第二个相同的地方就是胎噪,尤其是在今天这样路面情况不太好的破损的沥青路面上,会有很多的胎噪传递到车内,这一点也是比较影响它的行驶质感的。

两台车情况都接近第三点就是油耗了,这两台车都是油电混动车型,都是为了省油而生的,当然我没有那个条件去百分之百复制两台车一模一样的测试情况,但是经过我这几天的驾驶,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两台车都可以做到百公里六升以内的油耗,尤其是在城市代步的路况,因为油电混动的特性越堵越省油,如果你买来是用来日常代步的话,六升以内这个数字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结论很清晰,选谁看你的购车需求,如果你看中的是多年的口碑积累以及相对均衡的产品力特质,那就选凯美瑞混动买2019款2.5HG豪华版就可以官方售价239800,雷叔到的真实成交价格几乎没有什么优惠很坚挺,如果你看中的是良好的驾驶感受以及更大的后排空间,它就选雅阁的混动版买2018款,锐-混动2.0升睿智版就可以,官方售价236800查到的真实成交价格差不多有五六千人民币的优惠,好,今天就到这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