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幕后英雄!汽车悬架新技术浅谈

温馨提示:本文共1552字,4张图,阅读约需2分钟。

众所周知汽车有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一直是车迷重点关注对象,随着科技进步,它们都有了质的提升。而今天我们来讲讲底盘,底盘对一辆车的行驶品质起着决定性作用,操控性、驾驶平稳性、越野性能、极限性能都与底盘有直接关系。而悬架作为底盘的一大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底盘的表现,时至今日悬架都有哪些新技术呢?让车叔为大家讲讲吧!

主动悬架

主动悬架可提前感知路面,主动调整阻尼和车身离地高度,最大限度提升各工况下的舒适性及操纵稳定性。奥迪A8的主动悬架还具有一个新功能,当检测到有超过25KM/H的车辆从侧面碰撞时,一侧车身可在0.5秒内主动抬高80mm,降低成员50%的伤害。

以奥迪A8为例,前置摄像头可探测前方5~20米内3~16cm高度的障碍物,并把信息传递给行车电脑进而对悬架系统做出相应调整,每个车轮都配有独立电机,与48V系统配合实现独立控制。主动悬架可以让车身运行尽量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抑制车辆侧倾,增加车身高度可提高车辆通过性,降低车身高度可增强车辆高速行驶稳定性。

目前配备主动悬挂的车型主要都是些高端产品,包括有奔驰S级、奔驰迈巴赫、奥迪A8等。

后轮主动转向

后轮主动转向是指车辆后轮也具有转向功能。在低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转向相反,改变瞬时转动中心,减小转弯半径,让城市驾驶和泊车更简单,提升操控性。在高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转向相同,让车身平行移动,提升侧向加速响应和偏摆阻尼,提升稳定性。

以凯迪拉克为例,在低速转弯时后轮能反向转动最多3.5°,使得最小转弯半径为11.3m。在拥挤的市区、弯道或者停车场行驶时,后轮主动转向将展现出它独特的优势。配备后轮主动转向的车型有凯迪拉克CT6、奥迪A8、广汽讴歌TLX-L等。

主动稳定杆

稳定杆又称防倾杆、平衡杆,横向稳定杆的功用是防止车身在转弯时发生过大的横向侧倾,尽量使车身保持平衡,改善车辆平顺性。传统稳定杆是用弹簧钢制成的扭杆弹簧,形状呈“U”形,横置在汽车的前端和后端。但是随着技术改进,衍生出主动稳定杆,它能实时改变加在横向稳定杆两端的扭矩,主动、有效地实现对侧倾刚度的调整。

目前主动稳定杆有液压式和电机式两类,液压式主动稳定杆用液压缸作为作动器,虽能在一定程度内改善车辆的侧倾稳定性,但因其结构复杂、响应速度较慢,难以满足变化较大工况的需求。且活塞机构移动的位移有限,所以该系统比较适用于大型车辆。电机式主动稳定杆以电机作为作动器,相对液压式主动稳定杆而言,其执行机构相对简单,易于控制,能根据不同的工况调整输出扭矩值,且能耗较小,所以应用也较普遍。

配备主动稳定杆的车型有保时捷卡宴、一汽丰田普拉多等。

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弹簧

全新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减震弹簧是由长丝型的玻璃纤维绞合在一起,并在其表面涂覆环氧树脂而得到的。同时,在中心玻璃纤维表面还将涂覆附加的玻璃纤维,这些玻璃纤维将沿着弹簧的轴向轴线正负45°交替分布。

以奥迪发布的玻璃纤维强化树脂(glass fiber-reinforced polymer,又称GFRP)弹簧为例,相对传统钢结构弹簧能减重约40%,新材质除了更轻量化外,其还具有耐腐蚀性,例如车轮清洁剂并不会对其造成化学腐蚀。目前该技术应用于奥迪A6旅行版。

高性能传统减振器技术

FCD(摩擦力控制装置)+HR阀系(快速响应阀系):抑制低振幅、高频率(>20Hz)运动,提高整车的舒适性。代表车型为长安马自达CX-4。

FSD(频率选择阀系):减少高频(>2Hz)悬架载荷,提高悬架耐久性和整车舒适性。代表车型有宝马、阿尔法罗密欧、奥迪等高端跑车。

HRS(复原缓冲机构):SUV应用居多,改善下跳时对车身的冲击,提高整车舒适性。目前大众MQB平台支持该项技术。

空心活塞杆技术:主要功效为轻量化,一辆车可减重约1.2公斤。代表车型为大众T-CROSS。

车叔点评

汽车技术日益更新,给汽车发展带来巨大帮助,让汽车变得更舒适、更智能。许多的高科技在汽车上得到应用,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汽车也变得更为复杂,所以一旦某个部件失效也会增加维修成本。要是新技术的品质能得到保证,价格也能在降低一点,那么就会造福更多的消费者,车叔很期望那天尽快到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