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疲劳驾驶层出不穷,这些技术或许可以帮助我们

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让国内科幻迷幸福感爆棚,同时也让北京第三区交通委“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的标语火了。

安全问题无小事,行车安全同样如此。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约为10万,在欧洲每年也有近3万人在公路上丧命,这些事故中超过7成的责任在于驾驶员,其中又以酒驾和疲劳驾驶危害最大。

对于酒驾,国家早已施行了更加严苛的法律法规,尽管在严厉管束下情况有所好转,但依然有部分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顶风作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又该如何是好呢?

目前有科技公司提出了酒精联锁的装置来规范酒驾。这套装置需要驾驶员在启动汽车前接受呼气式酒精测试,它能够有效检测出驾驶员饮酒状况。同时他们还倡议强制酒驾前科人员、职业驾驶员等接受测试,以此来避免酒后驾车情况发生。

据该公司研究表明,与严苛的法规相比,这款装置在杜绝酒驾再犯率上更加优秀。不过就车业杂谈看来,这套装置对于私家车作用不大,毕竟不太会有人愿意掏钱为自己买罪受。

正因如此,保加利亚的一家公司又将目光放在了点火按钮上。他们设计的一套系统,用点火锁替代了车辆启动按钮,而这个点火锁结合了生物识别技术和酒精检测功能。它通过激光测量出驾驶员心跳、出汗等生理特征,以此判断驾驶员是否饮酒,同时通过手指静脉识别技术确认驾驶员身份,当两者有一没有达到预期,那么汽车将不能启动。

在车业杂谈看来,相比呼吸式酒精测量法,酒精点火锁或许更加实用,它没有改变驾驶员启动汽车的基本操作,同时能顾比较有效的甄别驾驶员饮酒情况,推广起来应当会简单不少。

说完了酒后驾车的科技应对方法,我们再来看看疲劳驾驶。相对酒驾测试手段的单一,疲劳驾驶的测试手段就更多了,有通过方向修正频率测试、有通过心律测试、有通过面部状态测试以及互动对话测试。

首先来讲讲方向修正频率的方式,拥有这种疲劳驾驶系统的车辆,在方向盘中拥有一个传感器,它能够感应到我们对方向的修正频率和速率,通过自己的一套算法判断驾驶员是否疲劳,同时会通过方向盘振动或蜂鸣提醒驾驶员。

心律检测的方式则是通过智能安全带检测驾驶员心律,根据特征比对来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状态,不过由于穿戴衣物等的影响,心律检测现阶段还存在一些偏差,还未实现大规模推广。

通过面部检测判断驾驶员疲劳情况,是当下比较主流的一种疲劳驾驶预警装置,在丰田、马自达等主流车企的部分车型可以看到。它通过摄像头观察驾驶员的面部状态,通过与困倦状态的面部表情对比(如闭眼、频繁眨眼等)来判断驾驶员是否疲劳。

总的来讲,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多种多样,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事故的发生,但更加重要的是驾驶员在驾驶时能够及时休息,避免疲劳。

写在最后:

科技的进步能够帮助我们规避一些安全事故,但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应该告诫自己,不喝酒、保障充足睡眠,从根本上避免酒驾和疲劳驾驶的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