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主动降速180km/h,这事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吗?

日前,沃尔沃汽车为警示超速驾驶带来的相关危险,宣布从2020年起将其所有新出厂汽车的最高时速限制在180公里/小时。

消息一出,便成为了车圈内的热点话题。头条君,也对身边的同事,以及车企的朋友进行了一个小采访,对此事达成了50%的评判态度。一半人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对未来道路安全行驶,具有先驱性的意义。另一半人认为限速180公里/小时毫无意义,这只是沃尔沃宣传安全性的另一种方式。

有句安全标语,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十次事故,九次快”。诚然,高速行驶的确是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元凶之一。每年仍有数以万计的交通事故,是因为高速行驶造成的。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道路安全法》也对超速行驶,进行了严厉规定和处罚。

因此,沃尔沃决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将2020年新出厂的汽车最高时速限制在180公里/小时。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特别是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目前基本都将车辆的最高时速设定在250公里/小时。

1987年,环保组织和宝马、奔驰、奥迪以及大众公司达成协议达,他们决定将最高车速限制在250公里/小时。一是为了减少空气污染,二就是为了减少高速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当然并不是所有品牌和车型最高车速都受这个协议的限制,比如保时捷品牌,它就没有加入这个协议,因而它的所有车型都不受极速250公里/小时的限制。 此外,签署协议品牌中还有一些顶级运动跑车也不受250公里/小时速度限制。

那250公里/小时,和180公里/小时,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头条君将会从刹车距离、反应时间、视线角度等,分析速度对于交通事故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刹车距离

车子刹车主要取决于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摩擦力的大小取决于摩擦系数,假设摩擦系数为μ,则刹车距离S=V*V/2gμ(g=9.8m/s2),由此可见,刹车距离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与摩擦系数成反比。当摩擦系数一定时,刹车距离取决于车速,如果车速增加1倍,刹车距离将增大至4倍。

摩擦系数μ与多种因素有关,一般值为0.8左右,雨天可降至0.2以下,冰雪路面就更低了,假设摩擦系数μ为0.8,则不同的车速,刹车距离如下图。

上面仅仅是刹车过程,实际上从人看到危险,到踩刹车使车减速,是需要一段时间,这包括人的反应时间和车子的响应时间。人与人的反应时间不同,专业运动员的反应时间仅0.1秒,普通人的反应时间在0.2秒以上。如果考虑人的反应时间和车子的响应时间,大多数人的动作时间约需1秒。

安全反应时间

安全行车常识里有一个保持车距的原则,即保持车距为车速的千分之一,如车速为50km/h,保持车距50m,车速为120km/h,保持车距120m,对照上面计算结果可知,这个车距是非常安全的,而且车速<100km/h时,人们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具体的反应时间如下,只要在反应时间之内动作了,即便前车突然停住(追尾或撞上障碍物),后车也能刹住,因此可称之为安全反应时间。

车速过高时,千分之一的车距是不一定安全的,当车速达到150km/h时,人们的安全反应时间仅为0.9秒,好司机能化险为夷,一般车手已经很危险了,当车速超过180km/h,反应时间只有0.4秒,F1车手或许能刹住,但超过200km/h,就是与死神握手了。

视线角度

视野角度(angle of visual field)是指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员目视前方左右两侧视线所构成的夹角。其值与车速有关,车速愈高。视角愈小,视界亦愈狭直。

根据实验表明,汽车速度越快,刹车距离越长、人的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

沃尔沃就此提出“2020愿景”,即“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可以说这是汽车行业最“痴想”的安全愿景之一。沃尔沃此举会不会带动其他车企,同样更改最高时速的设定,还是只是沃尔沃的一厢情愿?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汉肯·塞缪尔森表示:“从历史研究中我们找到了如何真正解决汽车行驶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的方法。尽管限制速度不是万能的,但只要这能挽救哪怕一条生命,也值得我们去做。”

现在大部分车企,将安全的重点放在车辆的高科技配置上面。ACC自适应巡航、SAS车速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FCW前方碰撞报警系统。但是,沃尔沃在研究这些高科技安全辅助配置的同时,打算从根源上出发。仅凭借技术本身并不能实现零伤亡,沃尔沃现在正在扩大其研究范围,将部分的重点放到关注驾驶员行为上。

有人会有疑问,在德国怎么办?德国的高速不限速,那180公里/小时的限制,会不会影响高速车辆的形式。头条君特地采访了留学德国的朋友,目前德国许多经过城镇的路段(大约占50%)都先后设立了速限。而且即使在高速上,普通私家车的速度基本都在160公里/小时左右,只有超跑会高速飞驰而过。

相对于其他汽车品牌,沃尔沃在安全领域投入的精力更多。沃尔沃建立了自己的交通事故研究部门,制定了沃尔沃轿车安全系统的标准,还有沃尔沃独有的安全性三条检验途径。正因为沃尔沃在安全方面有如此之大投入,才成就了它在安全领域的重要地位。

当汽车驾驶超过一定时速,车内的安全技术和智能基础设施设计将不足以避免交通事故造成的严重伤害和死亡。所以沃尔沃决定在根源上解决问题,相信此举一出,必将迎来其他车企的效仿,毕竟这并不是什么黑科技,只不过是将数据调低一点。

其实,话说回来再多的主动、辅助安全配置,再苛刻的限速调整,都只是“辅助”。没有最安全的车,只有最安全的驾驶员,只有时刻警惕危险,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才能有效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