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选择停建工厂,继续代工,现阶段是最好选择吗?

3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务报表,并且公司达成一致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继续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制造--代工。蔚来汽车,这时选择停建工厂,继续代工,是最好的选择吗?下面我们一起聊聊。

首先介绍下蔚来汽车。它于2014年11月成立,理念是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首款量产车型ES8于2017年发布,有三款车型,售价为44.8万-54.8万之间。第二款车型ES6于2018年发布,有6款车型,售价为35.8万-54.8万之间,定位高端客户。均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截止到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

停建工厂这是为啥?

现阶段资金不容许,按照行业说法没有200亿,别谈造车。据网上公布江淮汽车为蔚来代工的那个工厂投资超过30亿,这其中还不包含土地费用。这一点从3月6日凌晨,蔚来汽车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蔚来2018年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7.201亿美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人民币(7.05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8.0%;整体毛利率为负5.2%,汽车销售毛利润率为负1.6%。2018年第四季度ES8产量为8069辆,相比于第三季度4206辆增长91.8%。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2018年年度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人民币(13.956亿美元),同去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0亿元人民币(14.0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0%。2018年年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279亿元人民币(33.929亿美元),同去年相比增加了208.5%。蔚来已与相关方达成一致,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

现阶段时间不容许,我们都知道,建造一个汽车生产工厂,不仅要有资金、生产资质,还要有时间,有精力。从建厂土地、厂房基础建设、安环达标评审、设备进厂安装、工装线体调试、工艺优化试生产再到最后的量产,每一项工作都是非常复杂而且耗时费力。一辆汽车由多达上万个零件,复杂而高精度组合而成,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他需要大量的时间一点一点的去调试,去反复验证积累,最终达到工人、零件、设备、工装、工艺的融合,才能最终实现量产,这其中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而强劲的对手特斯拉也开始在中国建厂,并且在前几天再度宣布全系车型降价,还发布了售价为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起的标准版Model 3。所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容许新建工厂

继续代工靠谱么?

硬件上--靠谱,为蔚来代工的江淮工厂是17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全新的工厂,高度智能自动化的设备,据说光焊装车间就有276台机器人。号称亚洲最先进的工厂。怪不得李斌会说“保时捷的工厂比不了江淮的工厂”我想也是指的这块。

质量上--靠谱,质量好坏由工艺标准、供应商物料、工装设备和工人决定。蔚来ES8拥有最先进的技术、铝含量最高的车身,使用最先进的工艺标准并且所有零件的物料供应商都是蔚来自己把控。工装设备是高度智能自动化,大部分有难度的工作都由机器人完成,机器人作业的好处就是,你编辑好程序然后给它一个指令,它就同一标准不断重复操作,不会像人那样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出现波动,就像复制粘贴,所以质量的一致性是没有问题的。江淮蔚来工厂的工人都经过江淮公司严格选拔的,优秀有经验的成熟工人。再加上引进VDI质量管理体系,全程监控。还有蔚来的工程师们在现场实时把关检验,质量上也是没问题的。

产能上--靠谱,江淮蔚来的合肥工厂设计之初就是按10万辆的年产能建设的,经过技术升级改造具备15万辆的年产能储备,完全具备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同时生产三款车的能力。这点在蔚来每月产销量的增长速度上可以验证产能储备充足。

汽车生产发展到今天,有些资源是可以共享化的,比如说管理、工人、生产设备等等,没有必要再按传统方式自己建厂去造车。其实不管什么品牌的汽车,作为生产工厂使用的设备、线体、机器人等工具基本一样,因为全球能够生产制造这类设备、线体、机器人等工具的就那么几家,不是选我就是选他。唯一有差别的就是各个企业在日积月累留下来的文化底蕴、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习惯,后来发展成差异化的品牌价值观念。

蔚来汽车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的价值理念致力树立自己的品牌价值,选择更加专业更有经验的成熟企业为他代工无疑是明智的选择,这也是蔚来汽车能快速成为行业里标杆的最好证明。

所以说蔚来汽车现在选择停建工厂,继续代工,是最好选择吗?答案是肯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