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限制新车180km/h最高时速,是自欺欺人?

沃尔沃在汽车界向来是以车辆安全著称,最近这家瑞典汽车厂商再次宣布一些新的措施来提高车辆安全性,其中有一条就是从明年起,旗下所有出厂的新车的最高时速将被限制在180KM/小时。

据沃尔沃厂家称,这项安全措施是其2020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沃尔沃车内的司机和乘客不再出现死亡或者重伤的情况。这项战略也被称为汽车行业里最具雄心的安全愿景之一。

不过就沃尔沃限速这件事情还是引起人们的思考,这到底是沃尔沃为了安全着想?还是要降低发动机的制造标准?

沃尔沃限速是在降低造车标准?

首先我并不否认沃尔沃对汽车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甚至可以说沃尔沃在汽车安全上的标准是高于行业平均标准的。目前沃尔沃的车型也基本做到了同等价位下安全配置高于竞品车型。

但是安全配置归安全配置。汽车的耐用性以及发动机性能是另外的一回事。目前市面上售价20万以上的车基本上极速都可以突破200km/h甚至可以达到250km/h左右。而售价40~50万的奔驰E级或宝马5系,极速是可以突破250km/h的。

豪华车有如此强劲的性能,并不是让消费者真正的突破车辆的极限去驾驶,而是汽车的所有的零部件,每一个螺丝都会根据最高时速进行匹配。在这样高标准的条件下诞生的车型,在性能,可靠性,耐用性方面才是最好的。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辉腾这款车,当年辉腾的制造采用了当时最高规格的标准,当时给辉腾要求的标准是要在300km/h的时速下行驶,机盖不能有任何震动。并且要求在50摄氏度的室外环境下,可以以300km/h的速度下连续驾驶24小时,车内还需保持在22度。因此辉腾2002年上市,2016年停产,生产了14年。寿命超过了同时代的奔驰S级,即使到了停产的时候,它依然被认为是一台好车。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都像辉腾那样造车,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如果辉腾像沃尔沃一样把最高时速限定在180km/h的话。那么整车的制造标准必定会有所降低,原本高标准的零部件必定有所牺牲。

限制了最高时速就安全了吗?

沃尔沃解释到,当车辆达到一定速度后之后如果发生事故,这时任何安全技术都不能阻止死亡或重伤的情况出现。根据目前的事故数据得出一个结论是,约25%交通事故死亡都是由超速造成的。

我们不可否认,超速驾驶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但是180km/h就不是超速了吗?是不是要根据中国法律把汽车最高时速限制在120km/h才是最安全的呢?

而且沃尔沃并没有公布,180km/h以上时速下,交通事故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如果占比非常低的话,绝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限制车速,而不是强制性的给汽车限速。

最高限速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实现?

当然,不排除沃尔沃会生产一台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动机,然后通过电子程序限制最高时速。那么,消费者只要通过后期刷ECU,就可以解除180公里每小时的限制,释放出这台发动机更大的动力。

而如果沃尔沃只生产了一台极速可以跑到180公里每小时的发动机的话,那么这台发动机的制造标准令人堪忧。

其实现在有不少汽车是可以限制最高时速的,限定了最高时速的话,汽车就跑不上设定的时速了。只是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超过180公里时速的问题。但是沃尔沃这样一刀切的办法,并不是最优的方案。

德国之所以能造出好车,与不限速相关?

行车安全的根本解决方法并不是要限制速度,如果限制速度能够解决安全问题的话,那么步行或许是最安全的出行方法。今后的汽车安全,是要通过汽车互联,实时定位周围所有车辆的信息。实现位置共享。这样一来如果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就会提醒周围所有的车辆减速慢行。而不是像沃尔沃这样设定一个最高时速。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德国之所以能够造出好车,也与他们的高速公路不限速相关。而且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这些来自德国的全球知名品牌,在安全性上并不一定比同价位的沃尔沃低。 因此沃尔沃宣布2020年以后,将所有新车的最高时速限定在180公里每小时,是自欺欺人的一种做法。并且有降低汽车制造标准之嫌,不值得提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