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对碰!领克03、宝马118i、奥迪A3 35TFSI谁是“街跑王”?

号外!号外!让无数车迷亢奋不已的领克03 Cyan概念车,终于露出了真容!

目前,这台由领克联手瑞典Cyan Racing打造,0-100km/h加速时间仅4.4秒、0-200km/h加速时间仅10秒内,最高时速达310km的性能猛兽,正在西班牙接受调试,准备接受2019年WTCR(世界房车杯)的考验。

尽管我们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真正领略领克03 Cyan的赛道魅力。但领克03的量产版,却早已来到了我们身边。

最近,功夫AUTO后台就收到一位网友的提问:领克03,宝马118i、奥迪A3 35TFSI谁更值得买?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就来一同看看,谁是真正的实力“街跑王”?

1、比动力:领克03先声夺人

在对比三台车型的具体表现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车型的基础信息。

为了让对比更合理,我们选取了三个车型中排量相近,动力水平相近的车款。分别是领克03劲PRO、宝马118i M、奥迪A3 35TFSI Sportback。

三台车型发动机均为1.5T区间,(奥迪A3为1.4T),尺寸也大体相近。

当然,由于我们这次要选的是“街跑王”,对于这三台性能车来说,动力的重要性无疑摆在首位。

细看发动机参数不难发现,领克03的Drive-E 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都更胜一筹。其132kW的最大功率,不仅大幅领先宝马118i,相比奥迪A3也是优势明显。

同时,由于在转速达到1000rpm时涡轮便可介入,充分抵消了涡轮时滞,也为领克03提供了更迅捷的动力反应。再加上1500rpm时便能达到最大扭矩265 N·m,更使得领克03往往能在起步阶段就能领先对手,获得更好的推背感。

值得一提的还有,由于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器,使得涡轮最高转速达到24万rpm,远高于普通涡轮的10-15万rpm,这种涡轮的优势是能够大幅度增加发动机进气量,让发动机动力更充沛。

而在发动机的轻量化方面,Drive-E 1.5TD重量仅为113.2Kg,相比同排量的宝马B38约轻了8%。

反观宝马,其数据表现相比领克03差的不是一点点。而奥迪A3 1.4T则是四缸机,数据整体表现也不俗,充分体现了EA211的强大实力。

此外,阿宝认为很有必要普及的一个观点是:领克之所以采用这款3缸机,并非出于降成本的目的,更多是出于对目前全球对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应对。事实上,这款由沃尔沃与吉利联合研发的1.5TD高效能发动机,无论是工艺水平、研发投入,乃至制造成本,均高于许多主流4缸发动机。

说完发动机延伸知识部分,我们不妨回头再来看看3款车型的变速箱。

领克03 的7DCT湿式双离合传动效率十分优秀,高达97%,在极限工况实验中经受了超过35万公里的考验,耐用性无需怀疑。相比之下,奥迪A3则采用DQ200干式双离合,堵车状态下相对容易产生变速箱过热现象;宝马118i国产后变速器则从8AT减配成6AT。

最后我们来看看具体加速度数据。

从0-100km/h加速成绩来看,领克03直接杀入了8秒大关,达到7.9秒,而118i则需要9.4秒,奥迪A3则需要8.4秒。由于领克03无论是尺寸还是整备质量都要比其他两款车型更大,取得这样的加速成绩,一来是因为其低至0.27cd的风阻系数,同时也充分印证其强大的动力总成表现。

2、拼操控:初生牛犊不怕虎

除了动力表现,要评“街跑王”,绕不过的当然就是操控。

首先要谈的是底盘结构,由于三款车型均为前驱车型,悬架也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模式,硬件指标上初看并无太大分别。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领克03采用了铝制转向节,能有效减轻簧下质量,同时提升舒适性与操控性;后悬单筒式后减震器对加工精度要求更高,能提供更强大的阻尼和迅捷的响应;再配合同级最宽轮距:前轮距1597mm/后轮距1597mm,过弯倾斜时为外侧车轮提供有力支撑,所以过弯极限比一般短轮距车型更大,车身稳定性更强。

至于宝马与奥迪,毕竟积累颇深,其拿手的底盘调校技术,也使其操控上表现相当不俗。当然,具体指标我们还可以参考一个在宁波赛道取得的实测数据:领克03定圆稳态G值为0.93,略高于奥迪A3的0.9(各位如果对圆稳态G值不甚了解的话也没关系,只需知道该数值越高代表转向本领更强)。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三款车型的制动能力表现。

据领克官方给出的数据,领克03 100-0km/h刹车距离仅为35.5m。这得益于领克03采用意大利ITT刹车片、大尺寸真空助力器,使得刹车成绩完全达到了跑车级的标准。

同时,另据一组在知名汽车垂直测试网站发布的实测数据显示:领克03 100-0km/h 距离为38米,宝马118i则为38.9米,奥迪A3 35TFSI同样是38.9米,各位也可以当做参考。

当然,出现这种偏差可能是测试赛道的原因,也可能是驾驶者水平差异所导致,我们不必太较真。但从垂直网站给出的对比数据来看,领克03的制动力水平还是要比两位老大哥略胜一筹。

来到车身结构和材料刚性部分:领克03在研发设计之初就是奔着全球车型去的,其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也保证了车身材质用料十分充足。带加强梁的大尺寸副车架采用上下板扣合式设计理念,具备结构强度高、刚度大、制造工艺成熟、疲劳耐久以及安全系数高等优点。

同样,宝马118i在车身上也大量采用超高强度钢材打造,车辆B柱由超高强度的镀锌热成型钢材构成。至于奥迪A3也是大同小异,同样是大量热成型钢与超高强度钢的组合。

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款车型在车身工艺、材质上基本没有太大差别,领克03这种媲美豪华车的扎实造工,自然也令人刮目相看。

最后,我们不妨再来检阅一下三款车型的“跑鞋”——也就是轮胎。 在三台车型中,领克03采用了225/45的低扁平比轮胎,配合18寸轮毂,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公路性能都堪称一流。而奥迪A3则采用了225/40 R18的超低扁平比轮胎,虽然比较凶猛,但阿宝认为,40的扁平比略显有点过激。至于宝马118i轮胎标准和领克03一致,唯独采用的是17寸轮毂,视觉效果略逊一筹。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3采用这款固特异Eagle F1系列非对称花纹运动型高性能轮胎,不仅经过国内外共计六次顶级团队调校,能够大幅提高性能。据京东报价,这样的轮胎一条便要1500元以上,领克的厚道,可见一斑。

3、功夫拍案

看罢文章,相信各位读者老爷以及提问的网友都一定知道阿宝的答案了。

事实上,单论动力和操控,领克03对比宝马118i和奥迪A3 35TFSI可以说完全不怂,甚至在许多细节部分都比这两位老大哥来得更为出色。

如果再考虑到设计、配置、售价等综合,无疑,在阿宝心中,领克03都是当之无愧的“街跑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