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灭亡的前奏?捷豹F-Type手动版北美停售

看,捷豹F-Type,这是一辆我们耳熟能详的车。被冠以自E-Type 以来“最美捷豹“,”保时捷911杀手“,”60万人民币内外观无敌”的它,一直是许多车迷,包括我自己的心头宝。

我们知道它不是最快的,因为它不需要是;我们知道它不是操控最好的,因为英伦绅士不需要手术刀的精准去劈弯;我们知道它有它自己的小毛病,尤其是中控系统经常自己思考人生,黑屏,重启。我们都能原谅这些,因为这是来自不列颠半岛的克制淡雅风情,自有它的韵味。

尤其是F-Type 的旗舰SVR,575马力的机械增压V8发动机点火那一瞬间,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真的是一辆原厂车该有的排气咆哮和厚度吗?

换言之,它是我们心里的“英雄车”。它给了我们一个念想,给了我们一个可以憧憬和渴望的可能,茶余饭后会偶尔想起,有这么帅的一辆车。它还可以变成墙上的海报,电脑的桌面,手机壳的图案,甚至像F-Type 这样并不是贵的让人望而止步的车型,还可以有一天变成车库里属于自己的亲密伴侣。

“对啊,有一天我一定要把你给带回家!”作为一个车迷,没有那么一辆“英雄车”,无论是概念的,量产的也好,总觉得不那么完整,心里不是个滋味。

但是很遗憾,被无数媒体赞扬过的手动F-Type,要和它的英雄身份告别了。哪怕捷豹在北美市场上在四缸机和六缸机的配置上提供了6速手动挡这一选择,现实是根本就没有多少人会买它。

在2019年这样一个几乎所有车都在用双离合,传统液压扭矩自动变速箱换挡速度甚至可以堪比双离合的时代下,我们不得不向捷豹敢于把6MT放进自家跑车的这一行为脱帽致敬。这可不是一个轻易的举动,更不是一个“便宜“的选择,放进6MT意味着更高的开发和测试费用,库存压力,生产费用等等。

当年捷豹敢给F-Type配上手动变速箱一大部分原因就是冲着北美市场去的——这里孕育着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爱好者和驾驶爱好者的市场。手动保时捷911在这里遍地开花,50%的宝马M2在北美都是手动,这里更是便宜手动敞篷小跑Miata的风水胜地,经久不衰的已经销售了近30年。

捷豹从上到下都盼求着F-Type也可以继续扛下这大旗;说实话,我也盼着。毕竟卖的越多,二手市场的价格越便宜,我就越能以更低的价格买一辆二手的回来自己享受享受。很可惜,消费者并不这么期盼着,也不关心F-Type 的手动挡的选择。

数据总是比理想冰冷和骨干:自从6MT上市以来,只有4% 卖出去的F-Type 是搭载的6MT变速箱。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或者分析能力,常识都足以告诉我们:这个比例,对于开发手动变速箱整个过程的研发和制造花费,是不可能回本的。

如果北美市场,这个一开始被认为是6MT消费的主力军部队,都拒绝了手动F-Type,那欧洲得惨成什么样?手动F-Type 的未来是不是已经注定要凋谢了?虽然捷豹没有明确的表态,但是哪怕我们再乐观,都不得不面对手动F-Type 基本已经要走向灭亡的必然性。美国只有4%, 英国市场只有5%,欧洲大陆只有不到4%的份额,而至于亚洲,手动F-Type 直接没有进入亚洲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被车迷们吹爆的手动变速箱为什么就没有像M2或者保时捷Boxster 那样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呢?愿意开手动的人真的在乎那更慢的0-100加速,比ZF 8AT稍微高一些的油耗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的。我都愿意踩离合,摆动自己的档杆了,我在乎零百加速慢0.3秒?

事实是,F-Type 的手动变速箱就没有那么令人满意。换挡的行程太长,入档的感觉太模糊,根本没有优质手动变速箱那种“清脆“的感觉。这样的手动变速箱,是不会增加驾驶体验感的,而是消磨它。想象一辆捷豹F-Type在山路上盘绕着,排气阀门打开,收油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3挡降2挡,补一脚油,变速箱的感觉却跟开金杯面包车一样,这让人受得了吗?

况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F-Type在2014年发布的时候只有ZF8AT这个选项,6MT是2016年才发布上市的。也就是说市场已经有足足两年的时间去适应、考究、享受8AT的足够快的换挡速度和平顺性了。可别小看这短短两年的时间,时间对于人的意见的塑造是无形的。

这短短两年时间消费者和媒体逐渐的就已经接受:啊,F-Type 就是得匹配那ZF 8AT才符合这辆车的性格,这变速箱没有任何毛病,非常恰当。而两年后6MT再一上来,加上它本身的缺陷,消费者和各大主流媒体必然会产生一种高下立判,这个手动变速箱和8AT差远了的心态和印象。这对于6MT的存亡可根本不是什么好事情。

试想下如果F-Type 先上的是6MT,而两年后8AT才上市,今天的评价可能就颠倒过来了。

所以请大家放心,手动变速箱没有死,只是F-Type 这稍显差劲的6MT要死了。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果一辆跑车同时拥有手动和自动的两个选项,自动挡的销量比手动好是一定的。但是你看,北美C7克尔维特,宝马M2,M3, M4,保时捷911,思域Type R,福克斯RS这些手动车型卖的可是好的不得了呢。这些销量足够让厂商回本,并且持续提供它们。尤其是Type R那清脆的阻尼感和一旦挂上档迷人的吸入感,有什么理由拒绝它?

无论F-Type 手动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走向灭亡,F-Type 最开始的平台可能就不太适合手动挡。对于想要拉风平常就开开的人来说, 手动F-Type太麻烦;对于那些纯粹的驾驶者来说,F-Type 又不够硬核,妥协太多。可能有那么一两个只开手动车的人会去买它,还有一些图着手动挡比8AT便宜,折扣更大购入了它。除此之外,似乎真的没有了。所以你问这辆英雄车还能持续多久呢?不会太久了,不会太久了...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