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恶狼“扑食,又遇销量下滑,错失自建工厂的蔚来该何去何从

2018年,舆论缠身,却在年终最后关头,凭借与何小鹏一万台交付赌约的胜出,实现了绝地反击的蔚来汽车。其用销量证明了自己是造车新势力中当之无愧的头号选手,且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但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显然不会留恋坐以待毙的车企。虽然蔚来汽车在本土化上赢在了起跑线,但彼时的蔚来又该如何迎战步步紧逼的特斯拉?

在今天的早些时间,蔚来汽车发布了2018年度财报以及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蔚来汽车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总收入为34.356亿元人民币,同上季度相比增长了133.8%。

同时,蔚来公司净亏损同比却进一步增大。2018年蔚来净亏损达到了96.390亿元人民币,同去年相比增长了92.0%。其中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5.0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6.1%。

此外,在运营业绩方面,2018年Q4蔚来ES8交付数量为7980辆,2018年全年蔚来ES8总交付量为11348辆,超额完成当年设定目标。但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和2月,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仅为1805辆和811辆,远低于去年12月的3318辆。

尽管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量会有高于预期的环比下降,一部分原因在于今年初补贴减少的预期使得去年底交付提速,以及元旦和春节假期季节性的下滑。

但新年伊始,越来越多实力深厚的老牌车企,正在进一步部署新能源领域,并接二连三发布了面对当下市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斗毫无疑问已经愈发激烈。

而按照此前ES6上市计划交付时间来看,2019上半年,蔚来汽车仍然只能依靠ES8独自支撑,接下的日子显然并不好过。

更引人深思的是,在本次财报中,蔚来汽车还官宣了取消在嘉定建厂的计划,并将维持代工模式,与江淮继续合作。

这意味着,即便ES6能够如期投产,蔚来也只能依靠合肥江淮生产基地满足旗下所有产品的产能需求,显然也不容乐观。

而关于取消嘉定建厂,蔚来汽车方面给出了有理有据的解释:

“2018年底,国家认可了“代工”模式,蔚来与江淮的合作是这一模式的经典案例,我们认为应该将这种合作发扬光大。再加上通过自身资金使用效率以及产能需求规划,预计现有工厂产能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使用,所以暂时取消了在上海建厂的计划。

话这么说虽然没错,但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本次错失自建工厂的机会,其实与近日来动作频频的特斯拉不无关系。这头来自美国的“恶狼“,不仅连续降价,一度引发了国内新能源行业的恐慌,其率先于上海拿地建厂,更是给了蔚来落户上海致命一击。

事实上,蔚来汽车2017年便已与上海嘉定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蔚来工厂落户嘉定。当时,蔚来信誓旦旦计划将在嘉定区增资166.6亿元,并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

不过就在特斯拉迅速动工并成为上海本地首家完成备案的新能源车企后,蔚来汽车的上海建厂计划却悄然梦碎。

这是由于按照去年12月18日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从2019年1月10日起,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项目,以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与此同时,该规定还明确指出,只有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需要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而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也需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所在省份才能被允许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

也就是说,如果蔚来坚持将工厂落户上海,必须等到“先来者“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产能达到50万辆后才能动工,时间上可能需要等到2022年。

而面对当下新能源汽车飞快的发展速度,所有的车企都卯足了劲想要在该领域抢占一番天地,任何一家车企都不敢在这一紧要关头掉队。更何况好不容易脱颖而出的新生车企蔚来汽车。此时取消建厂计划,无疑再度延迟了自己的发展进度。

再加上回想当初,蔚来宣布与江淮合作选择代工之路时,便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所有人都认为江淮作为二线厂商的代工水准,无法扛起蔚来ES8自诩的高端品质。直到李斌兑现一万辆的交付之约,蔚来才率先在新势力中拔得头筹,验证了代工模式的生产效率,打脸了此前的质疑者。

不过,即使短期来看,蔚来凭借代工走到了前列,可代工仍然不是长期之举。

毕竟蔚来长久以来定义自己是立足全球的汽车企业,而若想为全球发展的战略,提高产能和交付量,做好质量管理等,自建工厂长期无疑是其具备车企全链条综合能力的必由之路。

可如今最强竞争对手特斯拉,已经通过种种“匪夷所思“的绿色政策通道,将工厂建到了家门口。面对劲敌的强势来袭,蔚来若还不加紧做好充足的准备,完善产品与配套产业链,应对特斯拉的市场冲击。新年伊始的销量迷失,恐怕还只是预兆暴风雨前的一丝波澜。

更何况面对行业绝对霸主地位的特斯拉,蔚来汽车在本土化上赢在了起跑线,却与先声夺人的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博弈中惨败。再加上从产品本身以及综合实力方面的差距来看,彼时只靠代工的蔚来汽车毫无疑问已经全面落败于特斯拉。

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

-The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