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与特斯拉一决高下的蔚来汽车迎来双重暴击,钱用哪去了?

年报净亏损 96 亿元,上海嘉定工厂停建 ",国内风光无二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一日陷入双重打击,引发蔚来汽车美国股价的巨幅波动。

蔚来汽车巨亏,有很多原因,但主因是蔚来在拿命拼搏 " 未来 ",处于成长期的蔚来汽车,研发投入天量。2018 年,只卖了 11348 辆车的蔚来汽车,整体研发投入 39.979 亿元,单车研发费用负担 35 万;比亚迪 2017 年的单车研发费用负担 5.5 万。而公开的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 2017 年研发投入 1500 万,销量却达到 102696 辆,单车研发费用仅 146 元(北汽新能源背靠北汽集团,为北汽新能源承担一部分研发)。

蔚来研发费用主要用在产品和软件,那么,蔚来有什么 " 黑科技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换电技术,蔚来 3 分钟换电(比特斯拉在 2013 年推出的 5 分钟换电服务还短 2 分钟),其换电技术拥有超过 300 项专利,其中包括 RGV 专利换电平台,三电系统自检等。

我还认为,蔚来汽车布局换电技术,潜力很大,其实是提前布局退役电池市场,而不在 " 换电 " 本体,其通过对换电后的电池维护维修、退役电池重新拆包再利用 pack,可积累退役电池利用技术。蔚来技术成熟后,不仅仅可以回收自家电池,还可以为其他品牌车辆电池包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可提前卡位电池梯次利用市场。有机构预测 2025 年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回收市场空间有望超过 600 亿元,这个市场规模,值得蔚来汽车坚守。

因此,目前以中高端车品牌形象出现的蔚来汽车,有可能是全球技术前列的电池梯次利用公司。

目前,风帆、北汽新能源、时空动力都在布局 " 换电 "。换电模式的关键是要打通全价值链,从整车开发设计,到换电机构的应用、电池包的运营,再到电池梯次利用,以及到最后的无害化处理,提纯电池材料之后再返回交给电池厂商,整个价值链打通。

在行业迷茫时,人能想明白怎么干不容易,能干好更不容易,蔚来汽车以后怎么走真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拥有 " 黑科技 " 的企业生命力是极其顽强的。给困境中的蔚来汽车点个赞!支持自主品牌!支持那些亏着钱也要搞,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势力汽车人!

作者:赫荣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