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吹掉上面的灰尘是不是和换新的是一样的?

车子里有很多滤芯,比如机油滤芯、空调滤芯、空气滤芯。这些滤芯的作用都是过滤净化通过的介质,为车辆或是车内人员提供保障。机油滤芯每次做保养更换机油时一定是会更换的,这个不必多说,剩下的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是起什么作用的呢?如果不更换就把上面的吹尘吹吹掉,看起来也挺干净的,能不能继续使用?

空调滤芯的作用是过滤车辆空调系统吹到车内的空气,这样可以净化车内空气,保证车内人员的健康。而空气滤芯则是过滤进入发动机的空气的,我们知道现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空气中含有比较多的灰尘和杂质,这些灰尘和杂质对发动机不是很好,所以也需要净化。因为这两个滤芯净化的都是空气,所以肉眼能够看到的就是时间长了之后滤芯上会积聚灰尘,然后有的车主会认为只要把灰尘吹掉,滤芯看起来就干净了,还能继续使用。

如果使用的时间不是很长,平时车辆行驶的区域空气质量也比较好,那么把表面的灰尘吹一下确实可以使得滤芯更干净一些。但是不能始终采用这种方式清洁滤芯而不更换,因为我们能吹掉的是肉眼可见的表面灰尘,滤芯都是由很多层滤纸叠加而成的,藏在深处的灰尘很难被吹掉,包括附着在滤芯上的细菌也无法通过吹气而消除,并且多吹几次也会影响滤芯的过滤效果,所以到最后,这个滤芯只是看上去很干净,实际上里面都是灰尘和细菌,也起不到过滤净化的作用了。

正常来说,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每年更换一次,保证其清洁度,当然具体情况还是与车辆所处环境的空气质量相关的。如果我们中间做保养的时候让维修工帮忙拿压缩气枪吹一下,可以稍微延迟几个月更换,但是最多延迟,但如果一直只吹不换,长期使用对人对车都没有好处。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何曙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