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云逸看世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文|Firly

“四月是残忍的季节,从死了的土地滋生丁香,混杂着回忆和欲望,让春雨挑动着呆钝的根。”

在关于四月的种种心情里,我最喜欢艾略特《荒原》里的这一句。

世界从沉寂的冬天渐渐苏醒,大地慢慢恢复活力,对春天的欲拒还迎,总能激起人探索的欲望。街头花海人潮在四月渐起,我也喜欢在四月,去不同的地方呼吸不同的春天气息。

城市住腻了去山里,山里呆惯了去海边,海边乏味后再回到城市,每年,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情绪。

今年的我想呆在城市,因为过去的我迷恋压马路,而这次,我想坐在车里,透过车窗感受世界。总觉着,在有速度的车里看着沿途风物渐行渐近又渐行渐远,却不用过多沾惹窗外的喧嚣,也是种宁静别样的体验。

更何况,今年是我与新车东风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共处的第一个春天。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我开着东风雪铁龙云逸,把我钟情的上海街坊弄堂、高堂大厦,又里里外外地兜了一遍。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认真逛过这座自己一直生活的城市了。所以当我专门来到心心念念、素有“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之称的武康路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里已经和三年前我熟悉的武康路,不再是同一副模样。

街头巷尾的小商铺被统统拆除,过去那些沿着马路排长队购买网红面包的人们也随之没了去向,只有梧桐树叶间洒下的阳光,依然透着初醒的慵懒。

车行在平坦的路上,我陷在东风雪铁龙云逸舒适的座椅里,看着两旁的涂鸦门店快速后退,忍不住就觉得,时间啊,总能帮助我们沉淀、筛选出闪光的东西,当马路随着车速“快”起来,其实武康路从来没有变过,变了的,只有马路上的形形色色。

武康大楼,依然伟岸挺拔;巴金故居,门前照旧挤满了来“朝圣”的文学爱好者;博物馆、书店、名人故居、欧式建筑,仍是无法替代;新入驻的京都网红咖啡馆% Arabica、星爷爷Peet's Coffee,竟让这条小小地马路多了几分成熟的味道。

我喜欢这种岁月熏染出来的沧桑与优雅感,在有历史的地方,开有故事的车,相映成趣。

就像武康路走过了百年历史长河,其实我的雪铁龙也已走过了100年的辉煌和波折。奔驰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而雪铁龙开发了世界第一台全钢车身汽车,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前驱车。

雪铁龙和香水、时装、葡萄酒一样,其实都是法国不可或缺的老牌浪漫主义情节。

而云逸身上体现的雪铁龙独有的精致,也和武康路一样,是种被时间炖出来的蚀骨风情,得品才行。

沿着武康路行至人气最旺的淮海路,再一路开到新天地南北里,是我最喜欢的周末去处。

每次走在新天地,就好像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石库门,可每走进一个别栋,又别有一番设计天地。

在这座古色古香的石库门和商业体交错的建筑中,我总能买到中意的首饰衣服,AK CLUB、Bape、CH’IN、Camper、Giordano Ladies不胜枚举。还有标榜个性的设计师品牌,ANNAKIKI、Awaylee、BAN XIAOXUE、花间等等,这里就是一个任人发挥的自由空间。

而我格外喜欢自由。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东风雪铁龙云逸。因为在云逸这里,我不但可以选装颜色,还能对行李架、后视镜、大灯装饰圈、轮毂盖、侧面防擦条等5个地方选装配色,并能个性化定制专属自己的铭牌,搭出我喜欢的混搭风。云逸这种轻定制,能让开车不再是件单调的事。

也正是从东风雪铁龙云逸开始,我在雪铁龙身上发现了更多个性的大胆与赏心悦目的设计。比如我喜欢的,遍布全车的圆角矩形设计元素、悬浮式车顶、花瓣式轮圈、CD柱之间的彩色涂装,还有坐进车里之后,橙黑撞色的搭配、出风口的圆边矩形装饰架、副驾驶前方的类似箱包的装饰带……这些丰富的细节都在提醒着我,这台车,就是让年轻人舒适玩乐来的!

但另一面,东风雪铁龙云逸依然保留了很多法式车的高级与浪漫,比如皮革包裹和真皮方向盘的质感、恰好的坐垫长度和靠背服帖度、到位的肩部乘托、2655mm的轴距大空间,还有包括无钥匙进入、全景天窗、座椅6向调节、双区自动空调、前排腿部氛围灯、无线充电、HUD抬头显示、上坡辅助、陡坡缓降、车道偏离预警、定速巡航、远近光自动切换、多路况选择、疲劳驾驶提醒等在内的丰富配置。

它做到了一辆汽车的高级面,又将诸多传统功能用更加时尚个性的方式演绎了一遍,这是我眼中的雪铁龙,把传承与创新融合得如此好看。

所以开车经过新天地,总觉得人、车与风景,有种别样的现代融合美感。

从新天地离开后,我特意绕道南浦大桥,想和东风雪铁龙云逸一起走一遍这座上海市内我最喜欢的螺旋结构桥面。每次去浦东,只要不赶时间,我都喜欢开车随引南浦大桥盘旋而上,与蓝天白云越走越近,然后饱览桥下美景,浸入现代工业的美感。

开着东风雪铁龙云逸上桥,这种幸福感比坐车时更加真实,只要轻轻打着转向,就能一口气从桥底开到桥面,1.6T的发动机动力也会在中段加速时更加扎实,让人感受到向上和向前的底气。持续深踩油门,后段加速同样活泼利索,即便速度到120迈也不会有明显衰减。

而其匹配的6AT变速箱,偏舒适性的调校更是让我们即便深加速,也能陷在座椅里听着音乐,静静享受大桥风景带来的“稳稳的”幸福。

从南浦大桥去到浦东,一路北上看看魔都最标志性的陆家嘴建筑。环形交错的人行天桥、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100多座林立高楼从眼前铺陈开去,忽然发现,在形态各异的摩天大楼下,人的存在其实不能更渺小。

这里,和寸土寸金的浦西就好像是两个天地。

这是时代与科技赋予这座城市的变化,也是赋予我们的新生之力。就像过去的汽车,我们只能通过密密麻麻的按键操控不同功能,而现在,只要一句“你好,雪铁龙”,就能解决大部分事情。

东风雪铁龙云逸,作为首个搭载时下最先进的智能网联系统——斑马智行系统的合资品牌车型,已经让我迷恋上了这个不用腾出双手的功能。

开东风雪铁龙云逸,我基本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全部功能操作,它的实体按键也仅仅保留了音量+Home键,显然,云逸渴望给合资品牌的人机交互来个彻底革命。中央9英寸的屏幕清晰度很高、反应速度也不错,“我热了”、“我饿了”、 “播放音乐”这些功能统统都能一秒实现。

依托阿里生态的强力支持,东风雪铁龙云逸的斑马系统能对外直接连接高德、支付宝、虾米、飞猪等服务,比如只要绑定支付宝,停车自动交费说走就走不再是个事儿;旅行路书攻略、车辆组队、车辆维护提醒等系列功能也能在云逸斑马系统中实现。

同时,东风雪铁龙云逸还能对接外部智能设备,比如盯盯拍语音拍照,而按照斑马智行的规划,后续还将陆续接入无人机、平衡车、智能家居等等。

如果我的开车时间足够长,东风雪铁龙云逸车机系统还会根据我的日常用车习惯、行车轨迹等进行分析,在适当时候向我发出合适的生活建议。

为了更近距离触摸工业设计的魅力,我还第一次登上了上海中心的高楼。

在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的三叉戟里,上海中心是最高的“中国第一高楼”,高度632迷。我买了一张观光票,然后直达118层观光层。

尽管电梯上升时耳朵里隐隐有股耳鸣,但不到一分钟时间,当电梯门打开时,映入眼帘的就是全景观光层,我走到落地玻璃前向下俯瞰,忽然就有了一种将城市“踩”在脚下的错觉。黄浦江的对岸,就这样变成了一副触不可及的宽幅画卷。

那一刻,我仿佛卸下了近日以来的所有疲惫。

放空于江水与外滩的景色之中,我在离开时甚至都忘记了,自己的车停在了停车库的哪一层。还好有了了云逸的远程寻车功能,才由此寻到了车、打开了锁,而这一“随时查看车辆状况”的功能,也是我日常最常使用的智能功能。

世界在变,科技在变,但更好地生活与出行,永远是万事万物的设计初衷。

后来的后来,从浦东返回浦西家里的路上,我在这岸看着对岸摩天大楼上巨幅的广告灯,竟已开始期待起了和这辆车与这座城市下一次的缘分。在自己的车里“踏青”,我终于体会到了开车所带来的另一种满足感。

车在行驶,人在走。但愿我和我的东风雪铁龙云逸,能够一直走在路上,也走在蜿蜒曲折又光明坦荡的人生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