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开雾灯作用大还是双闪作用大?

雨季即将到来汽车如何用灯又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共享一些“老司机的经验”吧。

雨、雾是夏季最常见的“特殊”天气,偏南方地区只要下雨多以暴雨居多,在这种天气里车辆的能见度极低,想要让其他车辆或行人即使发现行驶中的车辆只需要提高能见度,而不应该造成这些人和车对车辆意图的误判。

能造成误判的灯光是“双闪”,学名叫做危险报警闪光灯,其实就是为两组转向灯同时点亮并以固定频率闪烁。双闪的适用场景为临时停车、故障牵引、紧急故障停车、因故障无法制动,或掉头倒车以及浓雾天气时使用。

重点已经划出

雾天可以使用危险报警闪光灯,但应该是浓度天气时使用;按照标准能见度小于200米应开启雾灯,能见度在50~100米之间应打开示廓灯,能见度低于50米则可以开启闪光灯。

不满足这些条件的话不应该开启,否则车辆以低速行驶容易造成其他人的误判,认为车辆是因故障导致停靠在路边,但能见度低会造成两方的判断冲突导致可能出现的碰撞。

所以闪光灯只能在严重大雾天时开启使用,当然这种说法并不是经验之谈而是规则细化之后的说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8条说明机动车在推按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规定如此则可以使用。

至于暴雨天气虽然没有在规则中体现出应该如何用灯,但车辆行驶中的水雾比正常雾气影响并不低,暴雨时驾车因雨刮器的频率不能绝对有效驱雨、道路和正在下的雨水又会等灯光进行无数次的折射,车辆前部可是范围会比浓雾时更小更短。

所以在可视范围与“浓雾标准”重合后的暴雨、沙尘、雾霾等天气下同样可以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环境条件符合后需要考虑的第一要素是驾驶安全而不是生硬的规则,路检在特殊天气中也会很人性化不会因为闪光灯的使用玩文字游戏,道路安全是第一位。

注意事项:在雨雾天气中前照明灯要使用近光灯,原因是灯光在雨水和雾气中的水份中以各种角度无限折射,前照灯本是聚光但在折射中会成为散射光。近光灯的照明范围范围是被挡板遮挡到车头前部的下方,立体的感受就像是一个三角斜坡,不论如何折射均在这一范围并不会影响对前方路况的观察。

但如开启远光灯问题会很严重,因为远光的照明呈直线光柱与地面几乎平行,照明距离也从近光的30米左右一跃到100米左右;这条光柱在雨水的折射中会将前方的雨水照射成为“水幕”,车头前方看似明亮实际非常模糊,很多应该发现并规避的车辆或行人会被“水幕”遮挡而不能识别。

所以雨雾天气使用远光灯对安全驾驶有非常大的危害,而且对于其他车辆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在这种特殊天气下驾车建议按照上文所述使用灯光,不要特立独行。

(上文由天和Auto撰写,仅代表个人观点;禁止站外转载,平台内欢迎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