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利润赤字爆发,大众这个接盘侠吃亏了吗?

最近,江淮这位自主二线老哥从默默无闻变得“网红起来”。在江淮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减公告》后,本来就奔着ST去的江淮股票却生生拿下了几个涨停板。明明江淮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较上年同期减少了约1.4亿元人民币、明明跌幅高达69%、明明江淮在最近两年来巨亏20亿。为什么股市却一反常态争相捧高江淮?究其原因,还是坊间传言大众将要增持江淮-大众股份一事。

在国内SUV红利期结束后,江淮也告别了躺着赚钱的日子。本来想趁着新能源的东风再战一把的江淮,还没站稳脚跟就遇上了新能源补贴退坡和车市寒冬双重打击。车企最怕销量上不去,2019年3月份,江淮的销量毫无意外地继续走低,仅仅卖出了44317辆新车。销量上不去还不是最头痛的问题,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目前仍然处在前期烧钱的状态,这让江淮一举拿下国内车企“亏损之王前三甲”。

自从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之后,坊间就不断有传言说大众也会增持其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的股份。而后,江淮火速辟谣,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可这句话能不能这样理解?目前没有正式的方案,但增持意向还是存在的。那么问题来了,大众这个接盘侠究竟图什么?这样做吃亏了吗?

▍大众加入对于江淮有啥好处?

目前,江淮在国内市场的处境比较尴尬——曾经一同打天下的国产车兄弟们如今混得越来越好,不是在自主车型上收获颇丰就是在合资领域尝到了甜头,可就是自己高不成低不就,市场认可度越来越低。江淮和大众刚刚组建合资公司后,江淮便补不及待地在自家产品的卖点上加上了“参考德国大众生产标准制造”的字眼。

管用吗?管用不管用车行哥还不知道。但江淮通过宣传把自己和大众品质扯上关系的手法还是很有“脑子”的。国产车如今的痛点在哪里?还不是质量让人有些不放心。把国人心目中的“信仰”注入到自己的产品基因中,实乃在中国推销车型的不二真谛。江淮为了挽救自己车型的销量,借用大众的资金和品牌影响力搞营销怕是好处之一。

其二,目前江淮大众旗下新品牌“思皓SOL”已经推出了一款新车E20X。可这款车怎么看怎么像江淮家的iEV7S。外观上,棕色的后视镜外壳、贯穿式的尾灯可能是两辆车最容易找到的不同之处。新车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135*1750*1560mm,轴距为2490mm,参数和江淮iEV7S完全一样;另一方面,新车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5kW,最高车速为130km/h,也和江淮iEV7S一模一样,这难道是个巧合吗?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思皓E20X的的确确就是江淮iEV7S的贴牌换壳车。事实上,江淮-大众在未来几年都要解决大众平台和新能源车的兼容性问题。在使用MQB平台生产纯电动车型之前,大概率将会使用江淮车型换壳的方式推出新车。要知道,一台车打上了大众的名字后就是“鸟枪换炮”了,不仅销量可以提升,售价也得往上加一些才能对得起大众的名头不是?

从目前来看,江淮-大众的存在对江淮而言是好事一桩。财大气粗的大众集团不仅可以为江淮注入其急需的资金,还能为江淮车型背书,间接起到抬升江淮车型销量的作用。与此同时,江淮-大众旗下的车型用的也是江淮的生产线和技术,合资车型的销售同样也能让江淮分一杯羹。有了大众的加入,江淮的颓势可能会得到挽回。

▍大众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根据大众汽车2018年财务数据,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为46.27亿欧元,相当于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139亿欧元营业利润的35%。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上,一汽-大众的税前利润贡献最多为48.51亿欧元,同比下降1.1%,上汽大众的税前利润为45.88亿欧元,同比增加0.7%。

虽然一汽-大众是大众在中国最赚钱的合资企业,但也是其持股比例最少的合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在一汽-大众的股权架构中,一汽股份持股60%,而外方合计持有40%股份。而在上汽大众及江淮大众的股权架构中,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均为50:50。而且一汽与上汽这两家规模庞大的车企大众也不好撼动,相反,实力最孱弱的江淮在大众眼中最容易下手。

外界推测,此次大众与江淮展开合资合作,其最终目的可能是为了要挟一汽与上汽两家大佬,妄图分得更多的股份。毕竟此前就有福特公司在江铃福特方面布局新车而对长安福特老车型不过问的案例。或许,大众与江淮合作,就是为了增加与一汽和上汽股权谈判中的筹码。你不增加我的股比?那我就减缓新车的投放频率,反正我还有别的合资伙伴,你们不让步有人让步不是?

退一步说,即便大众没有要挟南北两家合资伙伴的打算。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明显也比其他友商慢了许多。很多厂家们早早就拿出了自家的新能源车产品,而大众迟迟没有多少行动。旗下的帕萨特新能源、途观L新能源等车型几乎无人问津。此次与江淮合作,大众的目的也带布局新能源车型的意思。毕竟在国内市场,新能源车的份额也很诱人。

因此,大众与江淮的合作可以说是标准的互利共赢。大众目前在国内拥有四家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大众、江淮大众)和一家合资自主品牌(捷达)。从规模上来看,大众今后的产品线已经丰富到可以涵盖任何一个需求区间。豪华车、高端车、低端车、新能源车皆有车型对应。扎根中国市场的大众,怎么看怎么一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样子。

▍结语:大众接盘背后,双方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在新能源方面积极排兵布阵的江淮需要大众的资金和名气,而在国内发展“缺一门”的大众也急需一家听自己话的合资方。有人说双方的合资其实是大众主动江淮被动,江淮被大众牵着鼻子走。可车行哥认为,江淮引进大众品牌后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卖车,未尝不是个聪明的选择。双方通过合资,都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资源和市场,谁占便宜谁吃亏还真不一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