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UV市场的“带头大哥”,若没有它就没有哈弗H6

回看近几年国内SUV销量排行榜,我们不难发现哈弗H6始终占据着冠军宝座。久经沙场的它,似乎已经练就了一副金刚不坏之身。不过论江湖地位,常胜将军却只能称得上是“小弟”。中国SUV市场真正的“带头大哥”,是日系经典车本田CR-V。

1995年,本田基于第六代思域的平台,研发了一款全球化紧凑型SUV,它就是CR-V。其实本田CR-V能问世,还得感谢丰田汽车。当时丰田RAV4在美国大红大紫,成为北美市场上最抢手的日系SUV。本田见丰田混得风生水起,于是决定研发一款能与RAV4一较高下的车型,CR-V应运而生。

或许是分外眼红,本田给初代CR-V打造了“铜头铁臂”,不仅采用了迎合北美消费者的偏重越野设计风格,还配备了双泵式适时四驱系统和双叉臂独立悬挂。果然不负所望,1998年本田CR-V一举夺得美国同级车中的销量冠军,年度总销量突破10万大关。

2002年本田继续发力,推出了第二代CR-V。第二代CR-V在第七代本田思域的平台上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外观更偏重城市化设计风格,轴距不变但车厢空间更加灵活。此外,第二代CR-V配备了升级版REAL TIME 4WD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都进行了换代升级。本田CR-V优秀的品质表现,让它连续两年获得了年度最佳SUV称号。CR-V大热也让本田信心大增,于是决定开拓新市场。中国,就成为本田CR-V的新战场。

纵然本田CR-V是一款全球化好车,但把它称为中国SUV市场的“带头大哥”,是不是有些言过其实?为了避免日吹嫌疑,车少还是先介绍一下21世纪初的中国汽车市场。

21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对SUV的概念还停留在越野车阶段,那时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还只有轿车和商用车。捷达、桑塔纳和富康,成为了那个年代的“老三样”。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SUV认知度及需求量也逐年递增。可是彼时登陆市场的SUV,鱼龙混杂不得民心。

15万以下的中低端SUV车型,品质低劣难堪大任。比如长城赛弗、赛影等10万元左右的国产车,还在MPV与越野的定位上摇摆不定,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模糊车型。而进口SUV如欧蓝德、帕杰罗等车型,虽说品质较国产车高出一截,但售价却突破了25万元,无法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家用SUV需求。再往上走就是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高端车型,更不符合普通民众用车需求。

总的来说,当时市场上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符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的城市SUV。本田CR-V的到来,改变了中国SUV市场格局。

2004年5月,东风本田正式在国内生产第二代CR-V。当时只有2.0L AT一款车型,2005年才增加了一款2.4L AT车型。虽说当时国产本田CR-V价格也在23万元左右,但全系标配四驱系统、双气囊、ABS+EBD和电动天窗等,配置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首屈一指。凭借越野与城市舒适性的综合性能以及出色的空间表现,第二代CR-V上市之后备受追捧,不到半年时间总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

第二代CR-V成功实现国产,在中国开创了全新的“城市SUV”细分市场,打破了SUV就是越野车的错误认知,让消费者真正认识到除了轿车和商用车之外,还有一款名为CR-V的SUV。

2007年,东风本田把第三代CR-V带到了中国。由于第二代车型大获成功,第三代车型上市之后便出现加价现象。从最初的加装2万元的装潢,到后来的直接加3万元现金,并且提车最长还得等待5个月,可以说一时间,第三代CR-V在国内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当时CR-V出现了加价的霸王条款,不过它的销量却并没有因此下滑,从2007年到2011年,连续5年蝉联了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冠军,CR-V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60万台。

本田CR-V大红大紫,让众多外资车企分外眼红,于是纷纷效仿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汽车国产化。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田CR-V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功臣”。正是因为它的问世,才让众多外资车企放下身段,愿意合资生产品牌重量级SUV。除此之外,本田CR-V还推动了自主车企发展。众所周知,我国汽车工业基础薄弱,自主车企制造技术十分落后,造车就像无头苍蝇只能四处乱撞。

不过中国人聪明伶俐,懂得拿别人产品反向推导研发新车,于是逆向开发成为了当时自主车企造车的“时髦手段”。现在的常胜冠军哈弗H6,就是当年基于本田CR-V逆向开发的车型,据说当时长城汽车耗时大半年研究了百余辆CR-V。逆向开发虽有些上不了台面,但不得不承认自主车企得益于此才能快速成长。

如今本田CR-V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车型,新车变得更加年轻运动,产品力也上升了一个台阶。不过上市不久就发生了“机油门”事件,最终经历停产停售召回处理之后,才得以继续在市场上销售。目前本田CR-V月均销量维持在1.5万余辆,看来消费者还是十分信任它的品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