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完秦Pro EV 聊聊比亚迪e平台背后的秘密

聊到汽车的研发与制造,相信很多人对“平台化”这个词都不陌生。与早先的造车理念和生产方式相比,平台化战略让车企可以基于通用度较高的某一基础构架研发制造不同级别、不同种类甚至不同品牌的车型,并且通过提升部件、模块的通用化程度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尤其是在这个需求增速放缓而供给侧竞争加剧的行业背景下,车企对成本的把控能力、新车型推出速度以及爆款车型培育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目前国内很多品牌是不具备平台化开发能力的,尤其是对于新能源产品来说。由于开发新能源独立平台初始成本投入巨大,而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又不足以消化投入成本,因此,当下国内整车厂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方式主要是以改造传统燃油车平台为主。

而比亚迪凭借20多年在新能源领域及车辆研发方面的经验,打造出国内首个新能源技术平台——e平台。从而实现将纯电车型的各大核心系统总成模块化,并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每一款车上,实现规模化的生产。

往期内容回顾:

为揭秘比亚迪e平台核心技术,我们拆了台秦Pro EV【驱动三合一】

为了揭秘比亚迪e平台核心技术 我们拆了台秦Pro EV【高压三合一】

为了揭秘比亚迪e平台核心技术,我们拆了秦Pro EV500【电池包篇】

当汽车工程师遇到秦Pro EV500,忍不住要拆开看看

经过几天的拆解和分析,比亚迪e平台在整体集成化、轻量化、高电压、高效率这几个方面给工程师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集成化方面,无论是驱动三合一,还是高压三合一,都通过共用壳体结构件、共用冷却系统等等方式,尽量缩小总成的体积和重量,省去多余的线束、管路以及接插件等。并且大量采用高压压铸工艺,降低壳体的壁厚和重量,极大程度上实现小型化与轻量化。

当然除了将系统总成尽可能高度集成外,比亚迪e平台在材质运用上的轻量化体现也可谓淋漓尽致。包括采用铝合金材质的电池包托盘、非金属电池包上盖、轻量化水管接头、铝合金结构支架等等。

在高电压方面,比亚迪的整套系统实现了直流500V高压,核心部件按照最高承受工作电压600V设计,这在乘用车中是非常领先的。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从电池到配电盒,到电机控制,再到电机本身,都减少了电流。一方面减少了在研发选型上的成本,另一方面,在关键零部件上,例如电机以及电机控制器,可以有很大空间去优化重量和体积,实现轻量化。同时也就增大了空间布置的灵活性,带来更好的操控性以及更大的乘坐空间。当然,高电压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在直流60kW的充电桩进行充电时,充电功率更高,充电速度更快,实现30分钟内充至80%。

另外,e平台不仅在集成化、轻量化、高电压上做了很多体现性能的工作,以及降成本的努力,在细节上也非常注重整个系统的安全性。比如在快充接口处采用了双继电器保护的策略,确保接口不带电,保证安全,并且还设计有专门的保护电路。再比如电池包每一处管路、接插件以及电器元件的连接点,都进行两到三道工艺确认;大部分管线采用尼龙网状编织管套,避免磨损,降低噪音;一些高压附件都配有非常粗的等电位线,以确保高压器件内部发生崩坏,高压短路的情况下使高压电通过车体回流而不会残留在部件上,影响车内乘员和维修人员的安全;部分接插件采用两级锁止设计等等,这些都是比亚迪研发团队在安全性上所做的冗余设计。从这些技术的细节,充分证明了e平台的整个研发设计考虑得非常全面,不光是外在的特性,内在也是非常细致的,可以说是非常全面、非常踏实的产品。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比亚迪通过长期以来对大小三电,以及电子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投入非常多的精力,不断优化设计与深度集成,从而让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享受到最高的性能和驾乘体验。但是这所有核心技术的背后,要想实现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至少对目前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只有比亚迪能依靠全产业链整合的技术优势,从而实现集成化、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力。

比亚迪一直强调自己是中国新能源领导企业,从整体实力上来看确实是这样,无论是电机、电池还是电控系统,比亚迪都实现了自产。而国内很多其他品牌,依然还在用供应链生产制造模式,电机、电控、电池可能来自于不同供应商,因此也就很难实现集成化、轻量化与小型化。

在自产这一点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量产高压大功率IGBT的企业,同时也是唯一能够量产新能源乘用车高压大功率IGBT的车企。要知道所有电动汽车相关元器件中,IGBT的研发甚至比电池包研发还要难,可靠性需要更强。

所以,通过尽可能多的零部件实现自产,比亚迪所要做的,就是将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化和标准化做好。做到同一个模块可以在不同的产品中应用,同一个模块也可以调制出来不同的性能指标。从而研发出价格更低、可靠性更强的标准化产品,将新能源汽车真正普及到千家万户。

在全产业链整合的技术背景下,较低的原材料成本所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只是一方面,一些核心零部件的供应保障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常会出现上游电池及其原材料供不应求、物料无法满足的情况。

当然,比亚迪的全产业链优势,并非只限于生产电机、电池、电控这些,还包括轨道、车身、控制、电气、附件等等,并且业务遍布公交、特种车、商用车、工业用车、轨道交通、储能等行业,可以说在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都具有领先优势。

再从长远角度看,当未来电动汽车的电池使用时间较长、剩余容量过低,无法满足电动汽车需求时,厂家可以将电池回收,用来做储能电池,从而实现循环利用。而在电池性能继续下降,做储能电池也不合适的时候,可以把电池拆解粉碎,将有用的部分回收再利用,从而降低再生产新电池的成本。这些都是比亚迪所拥有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所带来的优势。

总结

总的来说,e平台最大的价值不仅仅是带来了多强的动力、多低的能耗、多长的续航里程,而是将复杂的零部件进行了深度集成之后所形成的标准化产品。基于e平台进行研发,纯电动汽车就像搭积木一样,标准化的模块产品,使得开发成本大幅度降低,并进一步降低零部件成本。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平台化生产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谁能率先占领平台化的高地,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大的主动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