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承认陆风X7抄袭,江铃控股已上诉!网友:难缠的“主”?

说起最近一个月汽车圈的大事,"陆风败诉"肯定榜上有名。

当时,相关部门裁定中国江铃汽车生产的陆风X7的5项设计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同时下令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产陆风X7,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150万元。这一结果使得捷豹路虎历经三年的诉讼终于获得胜诉,也让众多"山寨"车企在风中发抖。

不过,最近剧情又出现了反转。在捷豹路虎胜诉的一个月后,财新网却报道称,江铃公司不服判决,目前已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历时三年的"拉扯"

在此之前,还是先回顾一下江铃与路虎的跌宕起伏的剧情。

作为国内"国内"车企的代表,江铃陆风在2006年就因为其英文商标"LAND WIND"与路虎的"LAND ROVER"极为相近而被捷豹路虎提出了商标异议,但最终却以陆风"LAND WIND"商标获得欧盟注册证书而不了了之。

或许是这种混淆消费者视听的行为给了陆风信心,在2015年,陆风X7上市,这辆与路虎揽胜极光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车型又一次"激怒"了路虎。后者于2016年以不正当竞争和侵害著作权为由起诉至朝阳法院。历经近三年,今年3月13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江铃公司构成了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装潢相同或近似的标识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引起了市场混淆,损害了捷豹路虎公司的合法利益和商业信誉。遂判决江铃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生产、展示、预售和销售产品名称为"陆风X7"、产品型号为JX7200和JX7200L的汽车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江铃公司在审理中表示其已于2018年1月前停止生产、销售涉案"陆风X7"汽车,但捷豹路虎公司并不认可,江铃公司也未提交任何证据。而事实上,2017年10月上市的陆风X7劲越为陆风X7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虽延续初始版的整体设计,但淡化了许多与路虎揽胜极光相似的细节。

不过,该判决为一审判决,这意味着案件没有到终审的情况下,任何变数都是可能的。只不过没想到江铃公司仍然不服判决,继续上诉。

"山寨车"究竟啥时候是尽头?

曾经的山寨车是中国汽车市场不容忽视的一部分,不仅仅是陆风X7,很多厂商都是靠着山寨一夜爆红。不得不说,这是国内汽车行业在某一个阶段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没想到的是,随着汽车行业的提档升级,"山寨车"仍旧没有彻底灭绝。

除了广为人知的陆风X7,被众人经常调侃的众泰也是一大重灾区。说到众泰皮尺下的"亡魂",玛莎拉蒂、奥迪、奔驰等都通通没有逃过。其中,众泰最为出名车型的还是SR9。经过众泰之手,这辆众泰车一跃变成了"保时泰",因为它几乎和保时捷Macan一模一样,如果不细看还真分不清谁是谁,如果再把车标换一下,完全可以混淆视听。

能让车企们宁愿成为友人口中的笑料,也要继续山寨的原因,还是因为销量才是王道。比如说陆风X7,在2016年全累计销量达到了8万多台,对于江铃这样一家规模不算太大的自主车企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错。而众泰的SR9更是在上市2天时间,就创下了订单超过了20000台的佳绩。不过,这样的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已。如今,陆风X7以及众泰SR9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甚至两家车企"山寨"的称号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本来以为这次"陆风败诉"的事件可以给山寨车企一个警钟。但从江铃此次的动作来看,山寨车想要真的灭绝,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在一审中路虎已经胜诉,但事实上是除了2015款陆风X7之外,新款车型仍旧可以销售。所以那些有关于"国产山寨车颤抖吧"等等的话,还是暂且放下吧,等到江铃公司和陆风汽车真正道歉了,才是最终的胜利,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小编语

尽管"陆风败诉"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山寨车"的灭亡不仅需要外部助攻的因素,更需要车企自我意识的提高。毕竟只有自己真正实现了踏实造车,不再依靠其他车企进行生存,那么山寨车才能再无立足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