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入钥匙直接打火真的会伤车吗?在通电档停几秒钟有什么好处呢?

相信有不少老司机会告诉你:上车后一定不要把钥匙插入点火开关就直接拧到启动位置打火,这样是很伤车的,应该让钥匙在通电的位置停留几秒钟,等汽车系统自检完之后再把钥匙拧到启动档点火。这样的说法有道理吗?插入钥匙直接打火真的会伤车吗?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有趣的话题。

现在的汽车启动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拧钥匙启动,另一种是一键启动。这两种启动方式有一定的区别,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首先来看看传统的拧钥匙启动。使用这种启动方式的车型上,在方向盘下面都有一个钥匙孔,一般来说,这个钥匙孔有四个档位,分别表示不同的含义,当钥匙拧到相应的档位时,接通不同的电路。

LOCK档也叫锁止档,只有在这一档上钥匙才可以插进拔出,拔出钥匙后方向盘也将被锁死,在这个档位上几乎所有的电气设备都是断电的;ACC档也叫附件通电档,在这个位置车内的部分电路是通电的,比如音响系统、点烟器、空调风机等,但仪表灯不点亮;ON档是全车通电档,在这个位置上几乎所有的电路都通电了,并做好系统自检,为汽车的启动做准备;START档是启动档,在这个位置会接通起动机带动发动机转动,同时喷油和点火,汽车就启动了。

再来看看一键启动。现在使用一键启动的车型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上车之后都是直接就踩住刹车、按下启动键直接启动汽车。事实上,一键启动按键也是有档位的,这几个档位和传统的拧钥匙启动差不多,只是操作方法上有所不同。

当汽车在停止状态时,相当于LOCK档,此时汽车方向盘锁止、全车断电;如果我们在不踩刹车的情况下,轻轻的触动一下启动按键,这时相当于ACC档,汽车附件电源接通;如果我们继续不踩刹车、再轻轻的触动一下启动按键,此时就相当于ON档,仪表盘灯点亮,各系统通电自检,为启动做好准备;如果我们踩住刹车同时按住启动按键不放,此时相当于START档,起动机通电运转,带动发动机启动。

老司机通常所说的不要直接打火就是指把钥匙拧到ON档时停留几秒钟,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汽车电控系统需要自检。应该说,他们说对了结论,但是给出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现在的汽车基本都是电子控制的,上面有很多传感器、执行器以及电控单元,这些元件在通电后,确实会有一个自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电控单元会向各传感器、执行器等发出检测信号并接收其反馈信息,并对各不同系统的电控单元之间的通信进行测试,同时点亮仪表盘上的各种警示灯,比如ABS灯,气囊灯,发动机故障灯,机油灯,电瓶灯,安全带灯等等。如果各系统反馈正常,相互之间的通信顺畅,大部分警示灯都会熄灭,发动机控制单元发出信号指令发动机启动;如果检测到系统有故障,发动机控制单元会判定故障的严重程度以决定是否启动,并以点亮相应故障灯的形式通知驾驶员。

说起来非常的复杂,事实上这个过程是极为短暂的,只需要零点几秒就完成了,虽然有些警示灯需要几秒钟之后才熄灭,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引起驾驶员的注意,而不是电控系统自检时间需要几秒钟。所以,即使上车直接插钥匙点火,不在ON档停留,系统仍然有足够的自检时间。不过现在有些车型在通电后会将仪表盘上所有的灯都点亮,仪表指针会循环一次,大约需要2~3秒钟。在这个过程中,启动是无效的,也可以说是强制进行系统自检。

但是有很多车型的使用说明书中,关于汽车启动前注意事项会有这样的指示:点火开关转到ON挡位时,检查仪表指示灯等一些信息。注意:这里的措辞是让我们检查仪表指示灯信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大家一定要知道那个灯应该亮、哪个灯不应该亮。比如自检过程中气囊灯应该点亮,如果它没有亮,就说明有问题了。关于这一点还有一个悲惨的小故事:有一辆车的气囊灯报警,司机送去修理,修理工无法排除故障,就人为的把气囊灯破坏了,表面看起来好像是修好了,但其实故障依旧。后来该车发生事故,气囊并没有弹出,驾驶员也受了很严重的伤害。修车过程中才发现,气囊一直都是坏的。如果驾驶员有在“ON”档停留检查的习惯,并知道气囊灯应该亮起,这个问题也许早就发现了,但很遗憾,他开了几个月也没有发现,并最终酿成了惨剧。

其实把钥匙拧到ON档时停留几秒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在ON档,汽油泵会自动运转几秒钟,为燃油供给系统建立油压,以便让启动更顺利。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老旧的车型,燃油供给系统的密封性能下降,系统泄压导致压力降低,发动机就会启动困难或启动时间延长;如果在ON档停留几秒钟,汽油泵运转将系统的油压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发动机启动过程就会顺畅得多。

所以,把钥匙拧到ON档时停留几秒钟,是非常有道理的,也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老旧的车型,直接点火会增加电瓶的负担,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是会伤车的。所以,我们在启动汽车时,每次都把钥匙拧到ON档时停留几秒钟,或者一键启动的车型在不踩刹车的情况下按启动按键,让汽车通电自检并建立油压,这样会更好的保护你的爱车。不过有些网上说此时发动机也会把机油压力建立起来,这就有点言过其实了,机油泵是依靠发动机驱动的,发动机不转它也是不动的,并不是说仅仅通电就会转动并建立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