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可以这样定义 奇骏车主体验马自达CX-5

提到日系SUV,中国消费者或许第一时间内想到的是CR-V、奇骏这种深入人心的车型,但有名气就等于最优之选?或许在这之外还有另外一款日系SUV更适合你,如何找到一个价格合适、产品实力适当的性价比高的车型,就让王先生来告诉你吧。

王先生是一名奇骏车主,但今天的主角却并不是奇骏,而是马自达CX-5。我们拿到手的也并非顶配,而是CX-5在19-20万元区间(实际售价)内最畅销的主力车型 2019款 2.0L自动 四驱 智享型,比他自己的座驾贵上5000元左右,这钱花的到底值不值,体验之后便知。

在价格上,按厂商指导价来看,CX-5要比奇骏略高一些,不过两台车在市场上普遍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如CX-5实际售价大约在19万-20万区间,这样看来日系SUV的价格要比德系更实惠一些,更加适合如今预算不高的年轻消费者。

当初王先生购买奇骏时,主要是受到了上学时期对于奇骏硬朗气质的影响,在那个年代,奇骏的价位区间内只有它标配四驱系统,并且外观是方正的造型,很有硬派的感觉。不过待到王先生买车时,奇骏已经换代,变得更加主流,虽然少了那份硬派多了些家用车的感觉,但他依旧坚持购入了奇骏。

王先生购入的是2019款2.0L智联舒适版,相比老款只是在中控系统上做了提升,当然也是受制于资金的限制,不然以王先生的性格买个四驱版本才是他最初的想法。王先生的车友中,睿子有一台经过改装的奇骏,那种感觉更让王先生痴迷,只不过一切还是得从实际出发。

按照王先生当初的预算,奇骏最多也只能买2.0L版本,而这次的马自达 CX-5 2019款 云控版 2.0L自动四驱智享型(20.98万元)加上市场上的优惠,裸车大概19万左右能够拿下。这与王先生的那台奇骏价格相仿,如果能够重新让他来选择的话,他还会坚持吗?

CX-5与奇骏是两种不同风格

在王先生看到第一眼的时候,他就已对这两台车谁更能吸引人已经心里有数。CX-5有着明显的运动风格, 线条的勾勒也更加犀利。而奇骏则是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挑不出什么设计不和谐的地方,但的确与时下设计潮流有些疏远,这让正在而立之年的他多少有些心有不甘。

因为王先生自己的座驾是红色,所以对于这次试驾的铂钢灰车色也是充满了期待。一直知道马自达的水晶魂动红漂亮,这次也是被铂钢灰惊艳:将铁的质感用涂装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带着颗粒感的闪光颜色,实现光与影交相呼应。

而铂钢灰与魂动红都属于马自达的的匠涂工艺,本着有了魂动设计以后的马自达,连颜色也可以成为造型的一部分,上述颜色才衍生而出。也正是因为魂动设计理念,马自达觉得汽车,不应仅是冰冷的金属模块,更应是富有生命美学的鲜活存在,所以才有了如此鲜艳的魂动红与极富质感铂钢灰。

在CX-5的2.0L车型均没有配备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并线辅助不提供选装,这一点上奇骏显得要更厚道一些,在2.0L高配车型上就已经配备。

车尾部分马自达CX-5也遵循着运动化的设计方式,经过重新设计的尾灯最对王先生的胃口,内部经过LED灯带的修饰,很显档次感的同时也更具辨识度。CX-5在2.0L高配和次高配车型上就已经搭载了电动尾门,相比之下奇骏就落了一筹,只有前三个配置车型才能拥有。

对于车内的印象也与外观设计一样,CX-5更加年轻化,更加时尚。但在做工层面上,两者都挺不错,车内的材质都是大面积采用软性材质包裹,手感挺不错。只不过在细节之处,CX-5运用了一些镀铬装饰,精致感更足一些。

在功能性方面CX-5的座椅加热功能普及率要比奇骏更高,这也就意味着更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福利。另外在2.0L车型上,CX-5把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也都给配齐了,这对时下年轻人来讲有这相当强的吸引力,同时也提升科技程度。

【马自达CX-5储物空间】

【日产奇骏储物空间】

两车从储物空间的数量上是一致表现,但从整体来看,CX-5的储物空间尺寸要比奇骏略大,其中后门板储物上,奇骏只能放下一个正常尺寸水瓶,CX-5可以放下两个甚至更多,日常便利性更强。

在实际的空间表现上,王先生主观感受是奇骏要略大一些,但在试乘CX-5之后他觉得空间已经足够,即便再大一些也不会有什么特别感受。例如在调节好王先生前排坐姿后,他在后排甚至还能翘个二郎腿,只要不是躺着坐,空间表现不会有什么问题。

两者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排量都是2.0L,虽然参数上有所不同,但整体的加速时间并不会因为这一点不同而拉开差距,最大的差异化还是在调校上。其中CX-5搭载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奇骏是一台可模拟七个挡位的CVT变速箱。

在动力相仿的情况下,变速箱的反馈就成了左右驾驶感受的直接因素。虽然CX-5跟奇骏使用不同变速箱,但两者的感受都是极其平顺。CX-5的AT变速箱也不会过多让人感受到它的存在,升/降挡的逻辑控制上也做的很到位。

马自达在民间有这东瀛宝马的称号,驾控层面的愉悦感是它一贯的追求,CX-5全系搭载GVC系统,通过操作方向盘、变化发动机的驱动扭矩,将原本单独控制的车辆横向・纵向加速度(G)进行统合控制,使四轮的接地载荷达到最佳状态,实现顺畅高效的车辆运动状态,从而达到人马一体的驾驶感受。虽然王先生对于GVC的概念还是不够理解,但的确开着CX-5更加得心应手。

两者的悬挂都是一致,但CX-5会有更多路感传递到车内,并且悬挂更富韧性,喜爱驾驶的朋友一定对这个更加中意。王先生说这种感觉很不错,奇骏会更加偏软一些,可能相对CX-5来讲支撑性没那么足,但家人一起出行的舒适度更有保障。

这一圈体验下来,王先生对CX-5很满意,很多地方要比奇骏出色,但无奈车子买了时间不长,立即换车也不太现实。不过他表示如果周围朋友遇到换车、购入新车的话,他很愿意去推荐CX-5。

结语:现在就可以回答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多了5000元的CX-5到底值不值,其实从王先生的体验就可以看出,CX-5拥有更时尚的设计、全系标配LED光源、电动尾门、CarPlay/CarLife、座椅加热等等一系列配置,内部乘坐空间也完全可以满足使用,用5000元能够换到上述配置,一定是值得的。

现在汽车消费人群的确在逐渐下探,年轻人已经成为主流,但也是受制于年轻,这些消费者的存款并不富裕。就像王先生一样,当初买车还是要考虑到家庭意见。在茫茫车海中挑选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是一门学问,就这次的体验而言,如果预算在19万左右,王先生觉得选择这台CX-5 2.0L车型挺划算。(图/文/摄 网通社 徐跃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