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自主汽车品牌能剩几家?北汽长安东风奇瑞谁最可能掉队?

未来的中国自主品牌将经历一次大规模的兼并重组,而且并不是国企就可以高枕无忧。目前来看,未来5-10年内,6家国企(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3家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的格局还将稳定一段时间。

国内的六大造车国企“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要么含着金钥匙长大,要么手握一手好牌却打的稀烂。民企方面,吉利、长城的双雄目前来看位置还算安稳,奇瑞的隐患已经出现。未来兼并重组必然会出现,一方面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另一方面是车企间自然的优胜劣汰和适者生存。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波这些车企的未来发展,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先说国企,目前来看国内的六大汽车国企,都赶上了政策的春风,但同时也对外国车企的依赖度较大。但随着特斯拉成为第一家独资建立车厂的外企,足以说明政策对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合资建厂的硬性规定正在逐渐放松,国外车企对于提高自身股权比重的愿望也与日俱增,并且奔驰和吉利的合作也说明,国企+外企的合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未来如果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以及外资企业转而寻找更多的国产化方式,可以预见的是,这六大国企都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这其中上汽、广汽和长安在合资发展过程也在不断发展自身的技术、完善造车实力,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东风汽车可能面临被吞并,北汽和一汽两个汽车集团可能面临兼并重组。最后说说奇瑞,奇瑞虽然在三大件自主研发水平上较高,但是在设计上、产品定位上、战略布局上都要落后于吉利和长城,在销量上也远远不如对手,未来3-5年将是决定奇瑞汽车能否立足国内汽车市场亦或者被其他车企收购。

民企方面,除了吉利、长城、比亚迪以外,海马、众泰、猎豹、力帆、幻速、野马、纳智捷等其他民营车企已经明显掉队,未来的发展不容乐观。吉利将继续坐稳国内民营车企销量第一名的宝座,并且将不断通过收购来壮大实力,是最有可能推出全球车型的车企。长城由于三大件研发能力的不足以及没有吉利的战略布局,在未来几年内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可能受到影响,能不能挺过去要看长城未来在三大件研发能不能取得进展,获得在车企并购上取得突破。比亚迪由于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发展势头看好。

你们觉得未来国内的汽车厂商会剩下几家?哪几家厂商有可能突出重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