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频繁熄火,都是腾空踩离合惹的祸

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自动挡车型,但也不乏为省钱,或者追求操作感的人选择购买手动挡车型。手动挡车型虽然很带感,但有一个令人很恼火的问题,那就是经常熄火。尤其是在等红绿灯和上坡的时候,一旦熄火,势必有后车狂按喇叭,令司机更加紧张,也更容易造成操作失误,引起不必要的事故。

一般什么样的情况下车辆才容易熄火呢?说白了就是发动机输出扭矩小于车辆运行负载的扭矩,也就是输出的力不能够足以把车带动起来,所以就很容易熄火。而对手动挡车型来说,靠的是离合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给车轮,如果说离合没有把控好,就很容易导致发动机输出扭矩没有达到汽车负荷扭矩,因此就容易熄火。

离合把控不好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对于离合的半联动没有判断,属于车感不好,简单来说就是不知道该放多少离合,有时放的过大,直接把车憋熄火。第二个就是新手常见的问题,左脚腾空踩离合,纯属脚法错误,而且绝大多数的新手会因为离合位置比较高而误以为离合必须腾空去踩才对。腾空的左脚对于离合的收放尺度是很难把控的,容易突然抬的过高,直接把车憋熄火。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在驾驶的时候得心应手,不轻易熄火呢?

首先,开车心态要保持平静。有很多新手在跟车停车后不记得持入一挡,此时可能挡位处理二挡或更高挡位上,如果不换一挡而松开离合器,肯定注很容易熄火了。再就是离合松得过快导致熄火,所以平常自己一定要多注意练习起步,把离合和油门的配合掌握好。只有多练,熟能生巧,起步自然也就不会熄火了。

其次,我们要习惯采用正确的脚法,不是说腾空踩离合不对,因为上了速度以后,2档以上基本不需要离合半联动,可以腾空踩离合进行换挡,但一档起步的时候,就要学会老司机踩离合脚法。腾空去用脚心位置踩到离合,然后踩到底,用脚跟着地。松离合时以脚跟为不动支点,缓慢抬起脚掌,注意脚跟不要离开地面,因为离合的半联动都在前三分之一行程,足够脚掌上下抬动范围。左脚抬离合的同时,右脚油门,拉高转速,带动车速。车速正常起步后就可以脚跟离开地面,彻底抬起离合。

起步的时候,如果我们熟悉了离合器的接触点的位置,把离合器缓慢的送到这个位置,起步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如果你确实害怕熄火,你可以在起步的时候稍微的踩一下油门,把发动机转速提高一点。发动机转速提高以后就不会那么容易熄火了,当然,我们也需要注意,提高发动机转速后不能长时间使用半离合联动。

刚开始学车,驾驶经验还十分缺乏的朋友,可以根据这个方法去适应驾校车的离合,或者如果你身边有正在学车的人,请速速告诉他如何正确踩离合,这样也可以降低熄火挂科的几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