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全车油液更换周期都在这,再也不怕被坑!

汽车上的油液就如同人的血液一样,要想车辆正常运行,这些液体就必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同于人体的血液,汽车上的油液都有着使用寿命,到期就需要进行更换。

汽车上常见的油液除汽油外有机油、刹车油、变速箱油、转速助力油、防冻液、玻璃水六种,这些油液的更换周期各不相同,很多人给车做保养时经常被忽悠更换了不需更换的油液,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汽车上六种油液的更换周期。

机油

机油大家应该都知道,主要作用是给发动机润滑,同时还能带出热量,帮助发动机散热,机油主要分为三个种类,不同类型机油的更换周期也不相同。

矿物质机油,5000公里或6个月更换一次;

半合成机油,7500公里或者6个月更换一次;

全合成机油,10000公里或8-12个月更换一次。

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与发动机油的作用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起着润滑清洁的作用,通常自动变速箱需要6-8万公里或2-3年左右更换一次变速箱油,具体更换周期可以参考车辆的保养手册,手动变速箱可以8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变速箱油。

更换变速箱油建议选用循环机进行更换,因为变速箱自身结构复杂,如果采用像换机油那样的重力放油法,一半以上的旧油都有可能更换不掉。现在有些车型的变速箱厂家宣传为终身免维护,但其变速箱油也是需要定期检查,到期进行更换的。

转向助力油

转向助力油顾名思义是汽车转向系统中的油液,转向助力系统通过液压作用让方向盘变得更轻巧,让我们开起车来更轻松,转向助力油需要每隔2年或4-5万公里更换一次。

刹车油

刹车油是车辆液压刹车系统所使用的油液,有着传递能量、散热、防腐防锈、润滑等作用。随着使用刹车油的含水量会逐渐增加,如果刹车油的含水量大于3%时,就会影响车辆的制动效果。

通常刹车油需要每隔2年或4-5万公里更换一次,同时也要定期检查刹车油,如果刹车油含水量过高或油量低于刹车油壶MIN(最低)的标记线,就需要更换或添加刹车油。

防冻液

防冻液全称防冻冷却液,是车辆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液体,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发动机散热,具有防冻、防沸腾、防腐蚀的特性。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每隔2-3年更换一次,如果防冻液低于防冻液壶MIN(最低)的标记线,要及时添加。

除紧急情况外不建议大家用水代替防冻液,即使在夏季用水代替防冻液,也可能因为水垢等造成冷却管路的堵塞、腐蚀损坏。另外,因为所含成分不同,不同颜色不同品牌的防冻液尽量不要混用!

玻璃水

玻璃水是汽车上的易耗品,通常用完添加即可。但需要注意所用玻璃水的冰点要符合当地的温度环境,比如北京地区,就需要选用冰点在-20℃左右的玻璃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