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企业运营模式对比,创新型企业新的崛起

在石油的供应愈发紧张、倡导环保节油的社会大环境下,我国近几年开始大规模的推广新能源车,愈发多的新能源利好政策开始进行推广。致力于让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辆,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我国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

现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迅猛发展,在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突破了百万大关。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也已经开始发展了。但是相关的配套设施数量却无法赶上迅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总计全国公共类充电桩30万台,根据数据显示,公共桩和私人桩共计约77.7万台。其中公共类充电桩30万台。与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相比,并未达到国家所要求的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比。

现在的充电基础设施主要是分为两种:集中式充电站和分散式充电桩。分散式充电桩主要是服务于新能源私家车车主。而那些大型电动公交车、电动城际客运车、物流车还有小型的电动乘用车更适用集中式充电站,但是现在充电站的数量比充电桩的数量还要少。

我们知道能源车尤其是城市公用新能源车辆的充电刚需是非常大的,然而现在的充电设施覆盖不是很充足,这种不足导致的就是硬性增加的新能源车主的充电时间成本,也增加了运行成本。针对这种情况,国家能源局已经制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2018年将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推动充电服务站建设,让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的常见。

随着政策的下发,很多企业开始建设充电站项目,那么我们今天来分析一下当下最热的集中式充电站的行业模式。

现在充电站运营模式主要是分为五类,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他们的运营套路:

第一类:政府主导模式-上海世博会充电站

政府主导模式这个很容易理解,主要是由政府全面包办的一种运营模式。政府直接投资,所有权为政府所有。

政府主导的充电站运营有序,发展策略好。上海世博会充电站就是政府主导的充电站之一。

但是政府主导的充电站较为少,且长期增加政府财政压力。

第二类:企业主导模式-特斯拉超级充电站

企业主导的模式并不常见,所消耗的金钱较多不适用其他企业。目前使用企业主导模式的仅有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的运营管理效果明显要高于政府主导模式。不依靠政府独自打开充电站市场,太过于困难。

这种运营模式目前仅适用特斯拉这种新能源汽车销售+充电站建设捆绑型公司。

第三类:混合模式-特来电

混合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政府和企业相互扶持的一种运营模式,政府和企业互补的混合模式能够减少各自模式的不足。

这种运营模式最具代表特色的就是特来电。特来电的商业模式非常的清晰,看似特来电主要做的是充电桩和充电站,但是其实特来电真正的目的其实是基于汽车群充电的互联网生态公司。特来电更加侧重于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

我们说了这种混合模式是企业依托于征服的一种运营模式,但是不是这种模式就没有任何的缺点了,比如:企业受到的约束会较多。

这种模式不适于模仿,混合模式的优点很多,但是缺点也有。且不利于小型企业模仿发展。

第四类:众筹模式

众筹模式主要是整合了政府、企业还有社会的一种运营模式。这种众筹模式比较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源,服务上也更注重用户需求。

但是现在充电站还不是一个适合面向社会大众的众筹产品,它的风险系数较高,且企业也将承担较大的风险压力。

可以说这种运营模式非常新颖,比较有理想性。但是时机尚未明确,这种运营模式的风险过大,不适于小型新型企业。

第五类:互助混合模式—大真充电

这种运营模式是最近新兴的一种模式,非常适合新型创新企业。这种运营模式有点像是股份制度。所有人均可进行投资入股,所有权是个人但是运营为企业运营。

天津大真充电运营的就是这种运营模式,所有人都可以进行投资,公司负责安装运营及保险的等手续安排。

这种运营模式对于大家都非常的有利。于客户来讲,省心省力。对于公司来讲,减少资金压力。属于共赢发展。

因为是公司统一运营统一看管,也不会打乱现有的社会市场状态,且用起来安全有保障。企业不会受到过多的约束,同时客户也不必承担过高的建设成本。

大真充电的这种方法非常适用于新型创新企业。可以说是现有的运营模式中最适合新型创新企业的一种运营模式了。

充电桩行业已随电动汽车一荣俱荣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服务性行业,充电站才刚刚开始,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市场十分巨大,可以说现在充电服务站的前景非常巨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