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人驾车出车祸导致2死8伤!“高龄驾驶员”要不要限制?

前段时间,日本东京发生一起车祸,造成两人死亡、八人受伤,而肇事司机,是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这一新闻,引发了全社会对于高龄驾驶者的广泛关注。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汽车普及率的提升,今后“高龄驾驶员”现象也会越来越普遍。那么究竟要不要限制老年人开车的?什么样的老年人不适合开车?专家做出了解析。

日本一半以上交通事故

都与高龄司机有关

据报道,这位肇事的老人87岁,驾驶车辆撞上骑自行车的母女后,接着撞上垃圾清运车,然后又撞上正要过马路的行人,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警方调查,现场没有这辆肇事车辆的刹车痕迹,老人无视红灯,暴冲闯入十字路口。

与他住同栋大楼的男士说,曾看到过肇事老人在停车场停车,但车子停得不顺,出现多次无法发动的情况,曾替他感到担心。

日本是个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国家,高龄司机与日俱增,与其相对应的,高龄司机交通肇事的比例也不断上升。今年1月,京东79岁男性开车撞倒行人,造成7人受伤。去年2月在东京港区,79岁的律师开车撞死一名男子。

去年5月,日本神奈川县茅崎市,一名90岁的女司机驾车时闯红灯撞到多名行人,造成1死3伤。肇事司机表示,她知道是红灯,但当时想着快速通过信号灯,于是就无视了。有一目击者称:“(开车的女士)当时就一直在念叨‘绿的绿的’,像失神了一样。”

2016年,日本超过四分之一的“夺命车祸”的肇事司机年龄超过65岁;2017年,日本全国的交通事故中,多达55%都与高龄司机有关。而大多数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踩,或者失去对方向盘的控制。

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

老年人开车或成常态

既然老年人成为“马路杀手”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什么日本还会有这么多老年人“坚持”开车?这与日本老龄化严重的社会现状有关。

在日本,对于持有驾照并没有年龄限制,而且,在不少城镇和农村地区,公共交通不发达,人们出行只能开车。截至2015年末,约有480万75岁以上老年人持有驾照。到2017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513万。可以预见,今后这个数字还会上涨。

日本警察厅去年曾发布报告说,截至去年3月底,超过210.5万名驾照持有人接受认知功能测试,其中超过5.7万名老人疑似患有认知障碍。

在现阶段,我国开车的高龄老人比较少。但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和家用汽车的普及率提升,未必不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今年年初,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统计数据,近五年来,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呈现持续大幅增长趋势,年均增量超过3000万人。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0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69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0.28%。从驾驶人年龄看,中青年仍为驾驶员主体,而51至60岁的驾驶人也达4663万人,占11.40%;超过60岁的驾驶人达1123万人,占2.74%。

按照目前的机动车驾驶人数的增长速度,在现有交通法规不变的情况下,十年后,我国的老年司机也将会是个庞大的群体。

一桩车祸,暴露的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平安健康是幸福晚年的基石。

反应速度视力等变差

老年人驾车风险加大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二科副主任医师张江涛认为,对于老年或即将步入老年的司机来说,驾驶车辆是一项基本权利,但不得不说,年龄确实会对驾驶产生各方面的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躯体疾病增多,比如关节变得僵硬、肌肉松弛等,驾驶车辆时可能会出现扭头困难或难以迅速打方向盘、踩刹车的情况。而视力问题,也是驾驶的制约因素。老年人的视力普遍较弱,看清道路标识的时间更长,白内障、飞蚊症等眼部疾病在老年群体高发,距离的把握较年轻时也更有难度。另外,听力的下降,会让老年人忽略喇叭、警笛等声音,对自己车辆的异常声响也难以察觉。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高血压、脑供血不足、心脏病等疾病的老年人,遇到紧急情况时一旦发病,会引发严重后果。

呼吸系统疾病也需要引起重视。例如慢肺阻会导致慢性脑缺氧,使得大脑的思路不清晰,严重时人的意识会模糊,在驾驶车辆时非常危险。

我国交通法明确规定,驾驶人的年龄达到70周岁后,驾驶证须每年一审,并进行体检。驾驶人须在记分周期结束后的30天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如果未提交“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次年驾照作废。

“这是避免危险驾驶行之有效的措施,”张江涛认为,但常规体检未必能检查出所有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和潜在的心脑血管疾病等。

接受变老量力而行

开车做好预防措施

“但也不能因为老年人患有这些疾病的几率大,就限制他们开车,”张江涛说,“可以做一些预防性措施。”

比如关节肌肉出现问题,要及时求助医生解决,需要开车的老年人还可以开自动挡,有转向辅助和刹车辅助的汽车,换一块更大的后视镜。步入老年后,应该佩戴视力矫正眼镜,避免在日出、日落等眼睛容易受到阳光直射的时间段开车,避免夜间行车。老年人开车要尽量保持车内安静,经常检查车辆有无毛病。

老人如果患有精神、心理疾病,应该停止驾驶行为。但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这时候就需要“知情人”随时观察老人的驾驶能力,及时劝说他们放弃驾驶车辆。

张江涛强调,老年人一定要在心里接受慢慢变老的事实,不要认为驾驶经验足就忽视躯体变老带来的不便,或不听家人劝阻逞强开车。“人老了反应没有年轻人快,所以跟车不要太近,前面要留足距离,开车不着急,避免长时间驾驶。”

商报记者/冯双 通讯员/应晓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