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 一件大事意义深远

每年4月第四个周日,是清华大学举办校庆的日子。2019年4月27日,是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日,同时,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简称“车辆学院”)成立大会也在这一天隆重举行。

作为中国最顶尖高等学府,清华的每一步足迹可以说都与中国科技发展、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成立车辆学院,正是新时代清华服务国家战略,自我调整定位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今,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全面变革,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汽车产业好坏,对中国经济发展、国家制造业水平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清华此时成立车辆学院,既顺应时代需要,又体现了清华人一以贯之的担当精神,是一件意义极为深远的大事。

(车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清华校友,中国汽车半壁江山

27日上午,校内外各界400余人参加了车辆学院成立大会。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清华校友陈清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校友董扬等在内的重量级嘉宾都来到了现场。毫不夸张地说,清华汽车人活跃在中国汽车产业各个领域,撑起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半壁江山。

(与会嘉宾合影)

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大会致辞中所说:“清华大学车辆工程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及相关科研教育事业一线领导及骨干人才的重要培养阵地。”从1932年清华开始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以来,已有7000多位汽车人才走出清华校门。他们或成为技术专家、或成为企业、行业乃至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为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做出了卓越贡献。

知名校友陈清泰在回忆自己与清华结缘的六十余载岁月时动情地说道:“不论院系和专业名称如何演变,不变的是一代代清华汽车人的底色,不变的是清华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助力世界汽车科技的初心与使命。”正是这种源于清华的悠悠情怀,铸成了清华汽车人艰苦奋斗的底色。成立车辆学院,院系名称和学科内容会变,这份初心和使命永不会变。

(陈清泰)

八十七年,学科建制愈发全面

清华汽车人才培养一直在顺应国家、时代需求而调整。虽然清华有108年历史,但汽车人才培养最早可追溯到1932年机械工程学系成立,内燃机课成为全系三年级学生必修课之一。也正是从这时算起,清华汽车工程人才培养有87年历史。

1980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正式成立,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的高等院校。从内燃机、拖拉机到卡车、乘用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汽车产业不断变化,清华汽车教育的建制和内容也在不断调整。2017年,清华汽车工程系新增本科电子信息大类招生,在机械航空与动力、电子信息两个大类招收本科生,深化大类培养工作。汽车当下的时代变革,已经给清华汽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成立车辆学院不是简单地升级建制或更改名称。车辆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在介绍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学科布局和发展愿景时说:“清华将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坚持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交通能源、智能出行,布局未来交通学科,培育更加适应未来时代需求的创新拔尖人才。”

(杨殿阁)

随着车辆学院成立,将形成包括车辆动力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智能出行研究所和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在内的“一院四所”布局。学科方向覆盖内燃动力、新型动力、交通能源、汽车设计、汽车动力学、汽车安全、产业战略、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智慧信号、智能出行、特种车辆、特种动力、新型装备等。这么多学科方向的设立,正契合了当前汽车产业变革、技术交叉融合的特点。

面向未来,担纲汽车强国之路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走过108岁的清华,在自己生日这一天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担当精神。车辆与运载学院成立后,新一代清华人将再一次接棒,响应国家和时代对“教育兴邦”、“汽车强国”的呼唤,以更坚定、更创新、更从容、更开放的步伐迈向世界,迎接未来,为我国从汽车大国向出行强国的转变、为推动世界汽车与交通技术的进步而奋力前行。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会上说:“成立车辆学院是清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改革举措,从汽车系更名为车辆学院,蕴含了清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应对行业和产业难题、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勇于自我调整和重新定位的决心和承诺。”

(邱勇)

随着汽车产业变革进行,中国汽车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汽车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家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的这句话,点明了中国汽车人肩上所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清华大学成立车辆学院,在汽车强国之路上又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大哉乾元,由中国最高等学府开始,中国汽车必将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