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过二手卡车吗?有被人骗过吗?国内二手货车市场亟待规范

同样的车型,二手车售价会比新车低许多,因此吸引了不少潜在的购车用户观望。最终,大部分人还是会因为“二手车水太深”而选择购买新车,这就反映了国内二手商用车市场无序发展,缺少规范的问题。

为促进行业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江西省商务厅、宜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会议于4月26日在江西省高安市顺利召开,宜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兴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会议。

高安拥有“中国物流汽运之都”的称号,全市汽运物流企业多大3327家,大型货运车辆10.36万辆,2018年物流直接税收6.89亿元。民间有句俗话叫“十万大军跑运输,有路就有高安车”,说的就是高安物流卡车多,运力规模居全国县市之首。

基于如此庞大的市场,高安成为国内卡车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新车业务繁荣,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二手车行业发展,二手商用车年交易量达6万辆,成为华东和华中地区最大的二手商用车集散地。也就不难理解第三届二手商用车大会选择在高安举办。

“举办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就是要把消费者的顾虑打掉,让购买二手车的用户像购买新车一样放心。”肖政三一语道出二手商用车大会的目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秘书长钟渭平现场分享了《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二手车市场受政策影响过大

据了解,中国的二手商用车残值比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要低,5年的车在中国残值只有45%,在发达国家残值60%,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70%左右的残值。举个例子,在缅甸一辆2000年的三菱SuperGreat牵引车和一辆2013年的中国重汽HOWO牵引车对比,车龄更大,且大许多的三菱卡车二手价格比重汽还高。

二手商用车在国内市场残值低,销售占比也低。2018年二手商用车销售了308.7万辆,只占二手车交易量的15%。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政策因素。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政策把重型柴油车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就要淘汰100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的中重型柴油卡车。还有城市内运营的柴油客车,物流配送车都在电动化进程中被提前淘汰。因排放问题很多城市限制了不少二手车迁入,这些车辆如果不淘汰报废,有很多都能再次进入二手车市场发挥余热。

李总理2018年政府报告中提到“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行业来说这句话是曙光,说明国家层面开始重视二手车行业发展。

美国二手商用市场运营规范

相比之下,美国的二手商用车市场更为繁荣和规范。

美国二手商用车市场近三年的年销量都稳定在80万辆左右,售价相对稳定,8级卡车平均零售价为4.71万美元,大约是新车售价的40%。二手车的平均运营里程在50万英里(约80万公里),车龄稳定,行驶里程不长,车况相对比较理想。

美国二手商用车市场繁荣与其良好的外部环境息息相关。从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开始出现“认证二手车”。一些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对自己出售的二手车进行认证,认证过的二手车质量有保障,可以享受保修服务,解决了消费者对二手车的疑虑,极大的激发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积极性。目前这项制度几乎推广到所有品牌的汽车经销商。

认证制度保障了车况的可靠性,美国还有车辆交易档案辅助大大增强了二手商用车的可信度。美国存在一些供消费者查询汽车背景信息的专业服务公司,如,这些公司拥有强大的车辆档案识别系统,可以收集整个主机厂,交通管理部门,消防机构,金融服务企业等多种渠道的车辆信息,有了档案信息,车辆曾经的历史就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美国规定车辆交易过户必须进行强制检测。原车主必须保证车辆能通过检测,如尾气排放,安全性等,经过检测的车才能过户交易,避免了车辆买回去无法通过政府检测而无法上牌。

金融政策方面,美国有良好的金融政策给贷款购买二手商用车的消费者,为资金不足的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根据个人信用等级不同,可享受不一样的贷款利率,高信用的消费者贷款利率可以低至3%。

中国二手商用车面临诸多问题

基本上美国二手商用车市场的特点就是中国二手商用车市场的欠缺点。上面提到美国二手商用车价格稳定,车况理想,有二手认证,车况透明,金融便利。国内二手车恰恰相反,车辆价格没有规范的参考标准,过分依赖经验判断,导致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车况不透明,买二手车更多需要碰运气,容易被坑;金融支持较少,大部分需要全款买车。

除此之外,国内的整车企业对二手商用车认证体系几乎空白,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评估体系;二手车售出前的整备更是无从谈起。

从业环境差是国内商用车的通病,售前、售后都无规范场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并不是开玩笑。恶劣的工作环境也导致行业人才流失率高,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偏偏二手商用车又需要更专业从业人员。

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国内的二手商用车市场需要从买产品向买综合解决方案转型,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也正是市场的落后和不成熟,才有无限的机遇。国内的二手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会向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地区一样,变得规范化,透明化,市场才会进入良性循环。未来国内二手商用车品牌认证会受到消费者认可,这个认证可以是经销商做,也可以是整车品牌做。如福田戴姆勒2013年在国内布局二手车业务,后续推出了品牌认证二手车及质保服务,这就属于整车品牌做的认证,消费者信赖程度会高很多。

图/文:陈接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