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技术是激进还是先进 会和铃木一样退出国内市场吗?

全新第四代马自达3不仅拥有更动感的外型、全新底盘平台与新的后悬架系统,同时更带来品牌最新动力技术Skyactiv-X引擎(首款压燃式汽油发动机)。Skyactiv(创驰蓝天)是马自达早在2011年推出的一项技术革新,并不单指发动机技术,而是包括引擎、变速箱、车体等在内的一整套造车技术,堪称马自达历史上的技术革命!

目前已确认上市的第四代马自达3车型仅搭载了Skyactiv-G汽油和Skyactiv-D柴油两大类型引擎。自Skyactiv-X相关技术于2017年8月曝光以来,各界就相当期待这台全新发动机实际的综合表现。目前,全新第四代马自达3已经在全球多个重要市场发布,但搭载全新Skyactiv-X动力技术的车型却没有现身。

有外媒报道,马自达北美运营首席执行官Masahiro Moro近期于底特律的会议上表示:“即使新Skyactiv-X引擎可满足美国EPA和中国国六排放法规,但目前仍旧不是公司主推的产品计划。当然Skyactiv-X引擎还是在品牌发展计划中继续前进,当时机成熟后就会在各地区推出这套全新动力单元。”

随后,马自达发言人Drew Cary也补充,新Skyactiv-X引擎计划于2019年底开始陆续搭载马自达车型,并且先期会选择几个特定市场推出,作为原厂产品规划的一环,目前无法告知中国市场提供新Skyactiv-X引擎的时间点。有媒体猜测,其他市场最快也是今年底,才会上市搭载Skyactiv-X引擎的新马自达3或者其他新车上。

结合了汽油引擎火花塞点火及柴油引擎压燃技术的Skyactiv-X引擎,在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技术下官方宣称能提升20-30%燃烧效率,同时扭矩增加10-20%,拥有181匹马力和221N.m的峰值扭矩。搭载如此激进的一套动力系统,新车价格自燃会上浮,这对于国内本就销售不佳的马自达,有点孤注一掷的意思了。

从台湾市场预售情况看,新马自达3是进口车身份,搭载165匹马力的Skyactiv-G 2.0L汽油发动机,最快7月份交车,指导价17-22万元人民币。其中三厢版本推出三款车型,预售起步价17.6万元人民币,两厢掀背版本推出两款车型,预售起步价20万元人民币。

虽然官方确认搭载创驰蓝天-X引擎的新车将于2019年底发布,但是否会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依旧不得而知。我们分析,一向技术激进、坚持价值营销的马自达如果在中国市场推出搭载了压燃式发动机的新马3,很可能如前期的CX-3一样以进口身份销售,售价还不得18万起步?这样一来,无形中又为自主车型们让出一片天地。与众多合资产品下攻自主车型的打法不同,马自达一直坚持价值营销,走激进路线,这种打法注定在中国市场被小众化。马自达能坚持住自己的产品调性也是难能可贵,只是没了市场还谈何品牌价值?很可能走铃木退市的老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