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改变人与车的生产关系,5G为智慧出行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每一次人类的重大突破都伴随着出行方式的颠覆!”深圳高新兴物联科技副总裁杨磊在《5G V2X技术赋能AI智慧出行》主题演讲中表示,5G为智慧出行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V2X正改变着人与车的生产关系。

4月24日,深圳高新兴物联科技副总裁杨磊出席由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高科会主办,OFweek智能汽车网、OFweek新能源汽车网承办的OFweek 2019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同与会嘉宾们分享和交流了当前5G技术、V2X技术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发展情况。

V2X改变人与车的生产关系

近年来,智能交通系统的开发将主要集中在智能公路交通系统领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车联网。其中V2X技术借助车与车,车与路测基础设施、车与路人之间的无线通信,实时感知车辆周边状况进行及时预警成为当前世界各国解决道路安全问题的一个研究热点。

在大会上,杨磊表示,目前,通过将信息产业和汽车产业相融合,提供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和服务是大多数物联网企业重点关注的业务。车联网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已经在全球各种复杂路况下、超百万辆汽车的运行中得到了验证,现将这一能力延伸至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将大幅度改善新时代车型的联网品质。

搭载了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V2X技术能够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平台等)智能信息的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将改变人与汽车的生产关系。

杨磊介绍到,与自动驾驶技术中常用的摄像头或激光雷达相比,V2X拥有更广的使用范围,它具有突破视觉死角和跨越遮挡物的信息获取能力,同时可以和其他车辆及设施共享实时驾驶状态信息,还可以通过研判算法产生预测信息,不受到雨雪等天气状况的影响。

5G加速到来,为车联网带来更好的体验

此外,随着5G的加速到来,这项技术 在下载速度、智慧城市、智能生活、工业控制等方面给我们生活工作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影响已经有了初步体验。同时,对于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汽车,在插上5G这个”翅膀”后,它也会有脱胎换骨的变革。

杨磊介绍了高新兴物联5G V2X的开发路径。

关于5G V2X统一演进的思考,他认为,4G+V2X 采用 高通9628+9150 分离方案,V2X初期预装渗透率不高的情况下,成本最优,配置灵活,时间最快;5G+V2X 采用高通SDX55 合一方案,综合4G网联车发展历程,5G运营商布网及资费情况,5G智能网联车首发预计在2022年,规模商用到2024年前后;而TCAM设计,杨磊认为,充分考虑向后兼容,尽可能保持结构件不变,通过主板升级满足4G、5G和V2X发展路线要求。

在介绍了V2X业务典型的应用场景后,在演讲最后,杨磊透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计划在2021年发布吉利全球首批支持5G和C-V2X的量产车型,这些车型将由吉利联合高新兴集团和Qualcomm Incorporated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打造。

在此之前,高新兴物联也为吉利大规模提供4G车规级模组和4G TBOX产品,以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化加速。杨磊表示,未来,高新兴物联将深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创新新一代的网联汽车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为汽车产业实现智慧出行添砖加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