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F?众泰的爸爸叫……铁牛?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许多相关产业的崛起。现如今国产汽车品牌的快速发展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形形色色的全新品牌一个接一个出现。如果细分下去粗略估算,国产汽车品牌多达 100 余家,是不是有些惊讶?其实,有很多品牌都是同属一个大集团,今天咱们就来梳理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

随着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路特斯等知名品牌,以及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 9.69% 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从 1986 年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集团,现资产总值已超过 2700 亿元 , 连续七年进入世界 500 强。

领克作为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共同打造的高端品牌 , 通过自己产品的赛道宣传以及其动感时尚的造型,仅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人们记住了这个极具吸引力的全新品牌。

提起一汽,可能大家都知道一些合资品牌,例如马自达、丰田、大众,它们的销量都很可观。但是反观一汽的自主品牌,虽然有红旗这杆大旗支撑着,但是其它品牌的销量以及名气都远不及旗下的合资品牌。

奇瑞随着持股捷豹路虎,其知名度和信任度一路飙升。不过最近旗下的观致汽车可是让它十分头疼。2019 年上海车展期间,观致汽车展台出现经销商现场维权一事。其实观致一直致力于打造属于国人的优享座驾,奈何因为价格、营销等问题,迟迟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捷途汽车是奇瑞控股集团于 2018 年 1 月份推出的又一全新汽车品牌,主要生产 SUV 和 MPV 车型。捷途汽车目前共推出型号为 X60、X70/S、X90、X95 的四款 SUV 车型和型号为 V60、V70、V90 的三款 MPV 车型,其定位都是偏民用的中低端产品,售价也都在几万到十万元人民币之间。

长城汽车可谓是国产汽车中的一个传奇品牌。其旗下的哈弗 H6 车型曾获得 70 个 " 月销冠军 ",除此之外哈弗 SUV 系列已连续 7 年保持全国销量和出口量第一。长城旗下的三个子品牌分工明确,长城致力于打造皮实耐用的皮卡以及一些低端家轿为主,而哈弗一直在 SUV 领域无人能敌,WEY 作为长城旗下的后起之秀,致力于高端品牌的研发。

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相较它的另外三个子品牌可能知名度较低,原因是这个品牌的车型还不是太普及。欧拉品牌的车型均是纯电动车型,欧拉 R1 车型也在今年的 2019 上海国际车展亮相。欧拉倡导的是时尚环保和后期服务,它的目标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给长城汽车带来新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相对欧拉汽车,长城旗下的光束汽车就更鲜有人知道了。光束汽车是长城与宝马在 2018 年 7 月份签约达成后的一个最新品牌,长城和宝马各持 50% 的股份。这也是长城汽车正式掀起 2018 年战略布局调整的开端。光束的目标是在全球市场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新车的品牌并未公布,也和欧拉并无关系。此外,该品牌还将推出 MINI 纯电动车型以及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作为铁牛集团旗下的众泰,又分三个子品牌。其中众泰被人们熟知的有以 SUV 为代表的 T 系列和以家用轿车为代表的 Z 系列。而江南汽车,主要生产一些以出口为主的家用轿车,全年产销四万余台,并批量出口 50 余个国家和地区。君马汽车主要生产的是一些轿跑 SUV, 旗下共有君马 S70、君马 MEET3 和君马 SEEK 5 三款车型,均已上市。

汉腾汽车随着一些车型的面世,通过其极高的性价比以及大气的外观,短时间内引得大批消费者的关注。现在旗下主要生产的车型均以 SUV 为主,现在上市的有汉腾 X7、汉腾 X5 以及它们的新能源车型汉腾 X7 PHEV、汉腾 X5 EV,售价均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

广汽集团其实合资品牌非常多,但是其自主品牌并不多,要说旗下最成功的自主品牌非广汽传祺莫属。自 2010 年第一款车型面世后,独特的 LOGO 设计让人们深深记住了它。它被人们所熟知的主要车型是 GS 系列,尤其 GS4 和 GS5 当年一度火热,时尚动感的外观瞬间吸引了大批的年轻消费者。

理念汽车是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主要代表车型有理念 S1,前几年还能在街上经常见到他们的身影,但是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但是最近理念又发布了一款纯电动紧凑 SUV 车型理念 VE-1。

荣威这一子品牌来源于上海汽车之前收购的罗孚,在我国的汽车市场表现也一直不温不火。名爵这一来自英国的品牌同样也是被收购的,不过在此之前它是被南汽集团收购的,只不过最后上汽又收购了南汽,所以现在的名爵是属于上汽集团。名爵和荣威可谓是旗鼓相当,甚至他们的一些车型外观也比较类似,例如荣威 750 和名爵 7。

上汽集团旗下的天越跟广汽旗下的理念品牌是相同的性质,虽然是和上汽大众合资的品牌,但是它同样也是一个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天越品牌将成为大众在中国发展纯电动车的依据。

其中江铃汽车是由长安汽车集团与江西江铃集团合资形成的,它不属于任何一家集团旗下,但是长安和江铃各占 50% 的股份。长安乘用车品牌是咱们最常见的长安汽车集团下的一个子品牌,以最近较为火热的 CS 系列车型为主。而长安轻型车和长安欧尚则是以一些轻型载货车型和一些 MPV 车型为主。哈飞汽车在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所占比例较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少能遇到其品牌车型。

北汽旗下分支众多,品牌销量有喜有悲。北汽新能源发展非常迅速,在业内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北汽越野在赛事方面投入较多精力,取得很多可圈可点的战绩。而北汽幻速则因经营不善被众多经销商聚集门前讨要说法,但是北汽对外声称在北汽银翔中所持股份仅 26% 左右,极力撇清自己与北汽幻速的关系。

宝沃汽车曾经也是比肩 ABB 的另一德国品牌,只不过后期因经营不善被北汽收购。北汽集团在收购宝沃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一直也没能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效果。最终于 2019 年 3 月 18 日被神州优车以 67% 的股权接盘,这一品牌的命运可谓坎坷至极,不知未来发展会如何。

江淮汽车旗下我们最熟知的就是瑞丰和和悦这两个子品牌。其中瑞风商务车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一直不错,低价位、大空间等优势使它的销量非常可观。而旗下的星锐和帅铃车型分别以大型 MPV 和皮卡车作为主推车型。

东风集团旗下自主研发的车系都非常亲民,包括风神、风行等系列。其中,东风风神主要车型有风神 AX7、风神 H30 等。东风风行主要车型有风行 T5、景逸 S50 等。

启辰是东风汽车集团与东风日产合资旗下的自主品牌。作为曾经 " 合资自主 " 品牌大潮中的佼佼者,如今虽还健在但也仅是能勉强维持的幸存者罢了。车型上主要以 " 翻新 " 日产老平台产物为主。

纳智捷属于东风汽车和台湾裕隆集团合资成立的品牌。当年因为其不同寻常的超高油耗,也是瞬间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名字。除此之外它被人所诟病的还不止这一点,到现在人们仍然很难改观对它的印象。

雷诺最早是法国的性能车代表,其在性能车方面的造诣非常深,也曾取得诸多荣誉。后于 2013 年由东风汽车集团和雷诺合资组建成为东风雷诺,其中东风汽车集团占股 55%。旗下最为人所熟知的是科雷傲和科雷嘉这两款 SUV 车型,但是销量并不理想。再加上后期出现的变速箱和车身附件及电器易损耗等问题,消费者纷纷表示对它的未来表示堪忧。

东南汽车当年凭借菱悦 V3 这一车型,备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以及其高仿 EVO 车型翼神也俘获了一大批的日系粉。金龙汽车集团旗下的客车可能几乎每个人都坐过吧?福汽新龙马虽然是福汽集团旗下的一个老品牌,可是人们对于它的认知度却非常低,其主要产品有微客车型启腾 M70、MPV 车型启腾 EX80 以及 SUV 车型启腾 V60。

中国各大汽车企业现如今发展各不相同,有的发展越来越好,甚至出现了像吉利这种财大气粗的金主,不断通过收购来扩大自己的地盘。而有的却濒临破产被市场所淘汰,北汽幻速以及观致就是残酷的例子。国产品牌要想发展的好,在把住质量这一大关的同时,不断研究相应技术得到进步,以及用心琢磨消费者的真正所需,从消费者出发,给他们带来最想要的产品才是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