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离合器来了,手动挡解放左脚!

导 读 ( 文/ 舍弗勒 )

都说主机厂的大多黑科技都来自供应商,这话一点都不假。这不,舍弗勒这回又重新发明了离合器,开手动挡居然可以解放左脚!

“解放”左脚的电子离合器,能为手动车辆的混动化提供理想的解决方案。

今天咱们就了解一下舍弗勒的电子离合器,据了解舍弗勒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该电子离合项目首次应用于上汽通用五菱宏光S3。通过下面这个短片了解一下:

神车岂不是要Diao到飞起

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体验

电子离合管理系统简图

电子离合管理系统,完全去除了离合器踏板,驾驶者可直接通过换档手柄进行换档,安装在换挡手柄内的传感器在识别到驾驶者换档意图时,控制器会结合当前的车辆状态和路况,控制液压执行机构,从而实现离合器的结合和分离,进而完成平顺的换档过程。与传统手动变速箱相比,该系统极大程度地降低了驾驶操控的复杂度,消除了不同驾驶人群对离合器控制的差异化。

该系统还可以实现媲美传统自动挡的跟车蠕行和快速起步的功能,同时通过离合器温度保护功能,最大程度延长离合器使用寿命。未来,配置手动变速箱的车辆还可以通过“滑行”功能、起停功能、混动化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舍弗勒旗下LuK品牌推出了三种解决方案:MTplus、线控离合器(clutch-by-wire)和电子离合器(ECM)。我们分别了解一下:

MTplus离合器

MTplus仍采用液压传动,但在压力管道中加入了执行机构,从而减少了执行时间和次数,并使车辆具备“滑行”功能。舍弗勒使用1.2升汽油发动机测试的结果显示,在城市工况下可实现节油8%。

MTplus工作原理

执行机构可使离合器通过踏板(1)进行常规驱动,也可通过带有主轴驱动(2)的电机进行自动驱动。因此,驱动力利用储液罐(4)内的液体通过与从动缸(5)平行的一个主缸A或主缸B(3)进行传送,从而最终驱动离合器(6)。

线控离合器

踏板和离合器释放系统之间的机械或液压连接完全被踏板力度调节器取代,并由执行机构完成离合器的开闭操作,使驾驶者仍体会手动驾驶的乐趣,但实现了更高效率。通过舍弗勒、福特和大陆公司联合开发的概念车测试,可降低17%的油耗和CO2排放。

线控离合器工作原理

当踩下离合器踏板(1)时,踏板的位置由踏板模拟器(2)探测到,并连同车辆信号(4)等数据一起被控制器(3)解读。这些数据可用来导出离合器目标力矩,该力矩由电机(5)利用主轴驱动进行设定,并经由主缸(6)和从动缸(7)通过主轴驱动的运转传送至离合器(8)。

ECM:无踏板的手动离合器

电子离合器完全取消了离合器踏板,当驾驶者改变档位时,传感器会提供离合器分离信号;当驾驶者挂入某档位时,系统会随之自动进行换挡啮合操作。ECM的自动化程度较高,为把电机集成至传动系创造了条件。

ECM工作原理

若操作换挡杆(1),感应器(2)会探测到离合器分离与接合信号。在控制器(3)内驾驶员想改变挡位的意图通过车辆信号(4)等附加数据予以评估。这些数据可用来推导出离合器目标力矩,该力矩由电机(5)利用主轴驱动进行设定,并经由主缸(6)和从动缸(7)通过主轴驱动的运转传送至离合器(8)。

没有油离配合的手动挡,还是我们钟爱的那个手动挡吗?各位看官有何看法?留言区写下您的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