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必看!15万主流SUV,到底谁更“听话”,更“聪明”?

以往我们买车时,最注重的是车子空间是不是够大,动力够不够强,牌子够不够响等等非常基本的问题。但现在的年轻人还会关注这个车好不好玩,有没有科技感。而这就要说到智能网联系统了。

关于智能网联这个名词相信大家听过不少,但它具体指哪些方面呢?智能网联系统,也常叫车机系统或车联网,主要是指多媒体中控大屏内置的移动网络功能,它可连接至互联网,实现在线导航、查看实时资讯、收听电台和在线音乐,也可进行语音控制等功能。

车机功能强大的话会帮驾驶员节省很多常规操作,而且人机互动也能提升驾乘趣味性。相对于传统没有车联网的车型,这些互联网车型在科技感、人机交互方面存在比较大的优势。这些都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方面,也慢慢开始成为影响购车的因素。

那在15万级别的主流SUV中,哪一款的车机系统是最智能,最便捷的呢?我们找来了四款这个价位的热销车型,吉利博越、荣威RX5、长安CS75和北京现代ix35,通过细致对比,看看最终谁能胜出。

我们的评判项目有基本评判、手机互联、导航系统、驾驶辅助、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等,具体分析如下:

我们的基本评判主要包含界面UI、屏幕流畅度和清晰度,是否符合常规使用逻辑,有没有反光等等。

博越搭载的是GKUI吉客智能系统,中控液晶屏幕尺寸为8英寸,是实测四款车型中最小的。屏幕的分辨率为1280X720像素,显示比较清晰,但有些反光。界面UI设计比较清新简洁,比较有美感。切换界面也算流畅,整体逻辑比较清晰。博越将常用的控制按钮放置在屏幕两侧,如主界面、导航、音量控制、返回键、屏幕开关等,这点非常实用。

荣威RX5搭载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2.0-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中控液晶屏幕尺寸为10.4英寸,是实测四款车型中最大的。荣威RX5和其他几款车型不同,采用的竖立放置,屏幕的分辨率是960X1280像素,显示效果也是主流水平。界面的各项功能显示非常清楚,值得一提的是,荣威RX5将“养车”设置为一个大主题,方便维护养车预约,同时可以检测车辆是否有故障,随时提醒用户。

大屏最下方有圆形的“home键”,代替了返回键,对于用惯了苹果等电子设备的用户来说会更易上手。从这块大屏幕和极少的实体按键可以看出,荣威更倾向于引导用户在液晶屏幕上操作。

长安CS75搭载的是in Call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中控液晶屏幕尺寸为10.25英寸,尺寸也是比较大的,并且采用了宽屏设计。分辨率为1920X720像素,显示清晰。悬浮式的设计比较时尚,而且实测没有明显反光现象,细节处理比较用心。但UI界面设计上相对比较传统,缺乏美感。总体功能比较齐全,简单易上手,可以看出CS75走的是实用路线。

现代ix35是合资车型的代表,它搭载的是百度智能网联系统2.0,同时支持CarPlay和Carlife。中控屏尺寸为9.6英寸,处于中间位置。体验上,整块屏幕在工艺和设计感上都一般,它采用的是雾面屏,虽然能避免反光,但触摸起来比较粗糙。这套系统提供了比较完备的基本功能,如导航、在线音乐、网络收音机、语音控制、车联网等,日常需求均可满足。

在功能加分项目中,我们对车型中的新鲜功能进行加分,例如博越、CS75和ix35都有免唤醒快捷指令、交通违章拍照提醒等,因此有所加分。而荣威RX5获得7分,主要是它能实现拍照共享、外接无人机、车友组队、超级ID账号数据、加油站/停车场自动支付服务等等,功能很齐全,因此加分最多。

当然,这些功能中有一些不算是很常用,但这也是对未来互联生活一种未雨绸缪,是走在了潮流前沿的。另外像车友组队功能,好友外出时用得上,且荣威RX5的组队功能能够直接使用,而其他几款SUV需要进入百度/高德APP才能实现,便利性不同。加油站/停车场自动支付也是很便利的功能,不过现在可支持的地点还有待进一步增加。

手机能否和车机系统互联也是判别智能性的重要方面。曾经某些品牌将具有连接手机功能就宣传为车联网,这种说法虽然不够全面,但也说明手机互联功能非常重要。它能将手机上的音乐、信息、导航等投射到车机上,使用起来更方便。四款车型的手机互联支持情况如下:

在我们的实测中,有三款车型具有这个功能,总体差异不大。与之兼容的手机APP可以在屏幕上投射出来。

在导航方面,三款自主车型都是基于高德地图进行改造而来,而现代ix35来自百度。我们测试了它们的反应速度,是否提供多路线选择,是否有多语音播报选择等,得出的测试情况如下:

在我们的实测中,几款车型整体表现相差不大,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导航反应的速度上。另外,荣威RX5独有互联网超级账号功能,可实现淘票票、蚂蚁金服等互通,用户可在车上就能购买电影票,车机主动获得电影票信息。

在驾驶辅助方面,我们主要考察其倒车影像部分,包含画面清晰度、雷达灵敏度、导流线、报警声、摄像头个数等等。

在我们的实测中,博越配备的是360度全景影像,可以同时看到全车及后方,清晰度挺高的,也支持障碍物预计、随动倒车引导线等。荣威RX5配备的是倒车影像,反应速度较快,画面细腻,同时会在距离小于0.6米预警升级,进一步提醒驾驶员。在我们测试的车型中,只有荣威RX5有具体的数字提醒,这种方式更为直观可量化。长安CS75也同样配备360度全景影像,3D立体显示效果比较有真实感。现代ix35的倒车影像显示效果比较粗糙,但是预警声会一直响个不停,强制驾驶员集中精力。

语音控制算是车联网比较重头的部分。我们按照每个具体小项进行测试,考察其识别能力、反馈速度以及智能程度等等。

在实测中,博越能够处理常规的指令,如开关音乐、电台,调整空调和拨打电话等,也可控制天窗和车窗。智能性方面,听得懂用户“我饿了”、“我冷了”,讲笑话等互动。荣威RX5和博越基本相似,但只能控制天窗,不能控制车窗。不过它能连续性地对话,只需要唤醒一次即可一直互动下去。而长安CS75则是天窗和车窗都不支持语音控制。现代ix35表现比较常规,具体评分如下:

在远程操控部分,几款车的的常规功能相似,例如远程锁车/解锁、寻车功能、远程闪灯/鸣笛等等。但荣威RX5多了维护养护在线预约、远程座椅预加热、远程授权用车分享等操作。

最后我们得出四款车的车机系统总得分如下。其中博越表现较为全面,主流车机应该有的功能都涵盖了,而且反馈速度,智能化也表现不错。荣威RX5主要在此基础上有一些加分的项目,例如拍照共享、外接无人机等。此外,它尺寸最大,屏幕信息量大,也能看得更清晰,在智能网联上也做得较为彻底,总体是四款车中表现最好的。而长安CS75表现中规中矩,主要在不能与手机互联方面吃了亏。现代ix35尽管有了百度的智能系统,但互联功能的丰富性还有待提高。

简单讲,自主车型大屏幕应用越来越普遍,这有助于提升驾舱的科技感和档次感,简化操作。以荣威RX5为代表的自主SUV的智能网联水平总体比较高,能够对空调、娱乐系统、车窗等硬件进行控制,也能够一定程度地和人进行互动,这些都大大提升便利性。另外,不少新功能的加入也进一步讨好年轻人,让驾驶更便利、更有趣味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