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要养成这10个用车好习惯,开车上路受益一生!

1、上车前先绕车观察

上车前先绕车一周,观察车的外况,在科目三考试的时候大家都经历过,不过大部分人都不理解这样做的意图。绕车观察主要是防止停车时被碰撞、擦伤,耽搁报险时间,影响理赔。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碰瓷,有些碰瓷者故意站在车旁伺机碰瓷,或者把行李、小动物放在车轮后进行碰瓷敲诈,所以绕车观察是非常有必要的。

2、刹车、并线前先观察后视镜

养成观察后视镜的习惯,掌握后车与自身的距离,需要刹车时,控制刹车力度,防止后车追尾。并线时建议先观察后视镜,然后再打转向灯,这样可以避免未成功并线而打转向灯,给后车带来错误的信息。

3、前车突然让路不要贸然超车

正常行驶中,前车突然避让,此刻千万不要超车,前面可能发生紧急情况。和车辆并排行驶时,若临道车辆紧急减速,此刻也需要同时减速,防止侧方有特殊情况。

4、不要靠近路边停着的车辆

停在路边的车辆随时都有打开车门的可能,同时也可能会有行人从路边车辆旁横穿马路,在行驶时要与路边的车辆保持至少半个车身的距离。如果避让不开,可以鸣笛提示后减速通过。

5、行车时尽量靠路的中间

在双向混行车道行驶时,尽量离路边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远一些,往路的中间靠。如果车道较多,尽量选择中道,路两边绿化很复杂,视线较差,万一有行人或车辆窜出来,走中道起码有一定的反应时间。

6、不要紧跟这4种车辆

不要紧跟外地牌照车辆,防止看路突然停车;不要紧跟客运车辆,防止突然停车下人;不要紧跟出租车辆,防止突然招手急停;不要紧跟大型货车,防止车厢抛洒货物。

7、超车减档提速

行驶中想要超车,要当机立断,不可犹豫拖延,看准时机,迅速超车。如果车的负载较重,可以考虑降档提速超车。超车前,可以将车头略往左边靠,方便观察前方情况。

8、不能超车的5个地方

上下坡不能超车;山区弯路不能超车;路口、道口不能超车;过桥、隧道不能超车;对面200米内来车不能超车。

9、过弯道规则

进弯道前先减速,弯道过半后再加速,这样过弯又稳又快。过左弯靠右行驶,过右弯靠左行驶,视线会更开阔。过弯时视线一定要放远,提前观察前方情况。

10、排队跟车不要离前车太近

堵车或等红灯停车时,与前车至少要留出可以一把方向变道的距离,一是防止路面不平前车溜车,二是防止前车发生故障,自己进退两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