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20万的马自达3,还能爱吗?

大可不必过度的神话它

我们似乎很难在起步价10万出头的家用车当中找到操控性足够出色的,其实别说十多万,就连很多50级别的车型都没有做到足够出色的操控性,即便是轿车也是如此。所以紧凑级家用车当中,拥有出色操控性的就更是凤毛麟角。

当然很多人对于操控性其实没那么在乎,至少不是刻意去追求,但是有多少人不在意,相对的就有多少人在意。这类车型虽然稀有,但也不是没有,高尔夫和马自达3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这其中高尔夫和马自达3又走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高尔夫在近两代采用了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箱的方案;而马自达3则坚持采用自然吸气+AT变速箱的方案。这两者我们不能去说谁好谁坏,因为两种方案所带来的驾驶感受是完全不同的,都有各自的魅力所在。

动力系统

很意外的是在换代车型上,马自达并没有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打算。不仅如此,反而还将自然吸气这条路走得更加“极端”,因为他们研发了一套汽油压燃技术,颠覆了人们对于汽油机的认知,这套技术被命名为SKYACTIV-X,它的全称是可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

本来是没有抱希望搭载压燃技术的马自达会引进国内,但是目前官方又不是很明确的表示搭载压燃发动机技术的车型也会同时引进,这一消息又让不少人激动起来,因为新一代马自达3的绝对核心就是这套压燃技术,这才是马自达带给消费者的全新发动机理念。

SKYACTIV-X发动机

在此就非常有必要简单的说明这台发动机的主要技术特点,其实压燃发动机并不是这有马自达研究过,曾经通用、奔驰和现代都研发过这种发动机,虽然细微技术上有所不同,但是大方向上都是采用压燃的方式。

因为与柴油有着完全不同的化学性质,所以汽油要实现压燃会面临更多的困难。首先汽油发动机至少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全工况压燃的,低温启动的时候,燃油混合气难以被压燃;而到了高转速喷油过多又会破坏发生压燃的稀薄燃烧条件,产生爆震。这就是压燃局限的发挥区间,基本上只有怠速到3000转旗舰能够实现压燃。

马自达的做法就是在压燃的基础上加入火花塞,只不过火花塞的作用不是用来直接点火,而是作为一个“控制”单元而存在,或许大家听到这里是一头雾水,火花塞怎么就成了控制单元呢。

工作原理

压燃发动机实现降低油耗的方法就是少喷油,看似简单粗暴的一种方法,却需要大量的技术改进。因为汽油与柴油的化学性质差异巨大,更容易产生爆震,所以要做到类似于柴油机的稀薄燃烧非常困难。稀薄燃烧带来的好处是除了能实现又油耗的大幅度降低之外,还能够提升发动机的动力。压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使混合气实现同时均匀燃少,而不像火花塞点火一样扩散燃烧,这样也能够节省更多的燃油。

如果在点火以及高转速区间切换为火花塞点火,那么发动机就将会不断的在压燃以及火花塞点火之间切换,并且根据工况的不同,还会不断的细微调整点火时机,这样做反而更加困难。所以马自达的解决方案就是用火花塞在压缩冲程的时候点燃部分混合气,让其膨胀之后挤压其它的混合气,实现了全工况的压燃与火花塞点火的共同作用。

同时由于稀薄燃烧所带来的极高压缩比,SKYACTIV-X发动机的功率以及扭矩相比于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要高出不少。以2.0L为例,已经达到了190马力/230N·m,与功率较高的1.5T发动机持平,但是相比于涡轮发动机,它还有响应速度与油耗上面的绝对优势,所以说压燃发动机做到了能够放肆但是又不用克制。这并不像是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为了节省那一点的燃油,而克制自己的工作情况,导致动力明显打折扣,压燃发动机方案显然要更好。

但是我们并不能将这台发动机看作是单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或者是增压发动机,因为为了实现稀薄燃烧所需要的足够的空气,纯粹的自然吸气已经难以满足这样的要求。因此马自达为其增加了一套类似于机械增压器的传统模式,这一增压器的动力来源于曲轴,但是它的增压值非常小,仅仅是为了提供足够的压燃空气,而不是一味的增加动力。机械增压带来的也是毫无延迟的动力响应,看来马自达依然没有任何打算在小排量发动机上使用涡轮增压器,这个年代还有这样的坚持的确不容易。

设计理念

外观

目前马自达旗下车型的魂动设计称为1.0版本,依然运用了大量的线条去辅助曲面,虽然足够好看,但是还不够纯粹。而RX Vision、Vision Coupe、魁这三款概念车的魂动设计理念则是2.0版本,主要通过曲面的高光和阴影来营造出虚拟的线条,也就是说在保证了车体造型足够流畅的同时,也营造出了肌肉感。

马自达率先将魁概念车量产,几乎完全照搬了概念车的设计,这也就是新一代马自达3。这款车虽然是马自达旗下很入门级的一款车,但是不论是外观还是动力水平,马自达都赋予其最最新的和最好的,那么接下来就从设计与动力来解读新一代马自达3。

大部分的紧凑型车总是依靠大量的线条来营造所谓的运动感,但是结果都不是很讨好。但是“魁”利用了曲面所产生的高光和阴影营造了虚拟的线条,这样的好处不但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展现出流畅感,还可以通过光影流动产生变化,在不同的角度还会有不同的变化,就像是一团液态金属,具有流动的光效,可以说这是一种更高级的做法,因为曲面的设计和制造都要更加困难,当然呈现出得来的效果也更好。

现款马自达3的两厢版与三厢版之前的差别仅仅是有无尾箱,新一代车型的两厢版和三厢版则完全是两台不同的车,造型差异非常大。两厢版的视觉冲击力要更大,而三厢版则与现款没有太大的差别。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强烈建议选择两厢版。不过你也需要花一段时间来适应这样的设计,特别是后门与C柱的极端设计,为了营造一个金属的大平面,直接提前收窄了后窗,营造了一个面积夸张的平面,这是新一代马自达3最特别的地方,需要消费者花时间去适应。

内饰

内饰的改变并不大,大体上还是保留了现有的设计。实际上现款车型的内饰在日系车阵营中已经属于翘楚,因为看看同时代的丰田、本田的紧凑型车,内饰根本没办法看。

只不过搭载压燃发动机的车型售价也不会便宜,据说将会达到接近20万的水平,要真是如此的话,压燃发动机版本的销量堪忧,毕竟这一价位甚至都接近了GTI优惠之后的价格,但是压燃发动机带来的动力优势毕竟有限。在现实与情况面前,大多数人会选择现实。

观点

马自达推出了量产的压燃发动机,并不是说其它车企没有这个技术,或者是马自达技术多么的不得了。我们并不用贬低或者过多的吹捧,这其实就是一个技术差异化的追求,这就像大众的涡轮增压车型不需要混动技术又有足够低的油耗一样,并且油耗水平还在下降。马自达坚持自然吸气、研发研发压燃发动机,实际上也是为自己赢得主动权。

毕竟压燃发动机本身就拥有足够低的油耗,在未来马自达还将很快推出插电混动车型,那么油耗就会比一般的混动车型要低出很多,这样马自达就有了绝对的优势。在未来纯电动车全面到来的相当长一段过渡时间,马自达就能够依靠更出色的内燃机技术与混动系统的结合,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