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该何去何从?

新能源汽车所在的处境

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直到现在都是大家茶余饭后谈吐的热词,从3月底国家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来看,补贴直接下跌50%以上,并明确表示2020年底全面退出补贴。扶优扶强的补贴政策的发布也引起业内一片哗然。至此,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渐渐转变成市场驱动+政策驱动,最终转变为纯市场驱动。

回过头来,看看最近的网搜热词“特斯拉上海建厂”直接冲击国内所有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新能源汽车占半壁江山;“氢燃料汽车”;”特斯拉自燃”;“蔚来汽车自燃”;“比亚迪汽车自燃”;“奔驰女车主维权”;“零跑汽车假临牌试驾”媒体人被扣12分,并差点被拘留;以上每个热词都会掀起一场舆论大波,甚至动摇市场GDP走向。2019年市场经济增速下缓已经是必然的事实;从高层政策层面的大小会议都已经透露出,实体经济才是一个国家的主命脉,最近也频繁曝出政策将取消汽车限购,取消摇号,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强经济流动。靠房地产这辆大马车拉动GDP,当前显然已经拉不动了!

新能源汽车在当前这个环境已然是一个好时代,是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的重要战略路线,看看国内几大传统主机厂,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一汽,上汽,广汽,宇通,金龙等都在新能源汽车界里冲锋陷阵,这里要表扬一下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和造车大跃进吉利汽车;特别是吉利汽车已经是民族的骄傲,收购各种国外豪华品牌。当然,在造车新势力里面有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爱驰,零跑,华人运通,奇点,云度,拜腾,天际,金康SERES,合众新能源等众多新公司,说他骗补也好,说他圈钱也好,但不可否认,他们的的确确带动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和经济水平,造车新势力的员工待遇和从业人数直接拉动了当地区域的经济水平和就业机会。未来可能只有几家存活,斗胆预测一下,看好蔚来,理想。

蔚来eT

理想ONE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的难处

回到主题,既然新能源汽车的所处环境现在尚可,那配套他们的零部件厂商是不是深处水深火热之中?还真是这样,抛开国际知名供应商博世,法雷奥,德尔福,宁德时代,莱尼,西门子,日立等不说,我相信大部分供应商都处在困境。新能源汽车厂商库存多,账期长,且经常和供应商耍赖账。导致现在的各中小供应商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

整车厂与零部件厂的沟通误区

重视商务关系,不重视产品力。自古以来在中国做生意都是酒桌上谈来的,所以众多零部件厂都重视把酒喝好了,其他事都是小事,其实这是重大误区。最终打动客户的一定是优秀的产品,汽车不同其他商品,一旦出问题都是批量召回,成本巨大。再则不够优秀的产品往往会拖累主机厂产品的研发进度和上市进度,这对往后的合作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和主机厂合作,优秀的产品是基础,良好的商务关系是锦上添花。

产品方案不能反映设计开发的重点和难点。一个好的产品方案,除了说明功能实现的原理,还要论述性能参数如何保证,做了哪些计算、仿真和验证,有哪些风险和预案,吸取了以往哪些经验教训。方案报告既是给主机厂看的,更是给供应商自己看的,做报告的过程就是供应商对产品方案进行论证的过程。一份完整详实的方案报告有助于争取主机厂合作协议,并保证设计开发的顺利进行。

缺乏诚信。有的供应商和初步做TR时,说了自己有很多资源,什么都能做。但等实际客户需求时,常常因为人手不足,费用紧张等各种原因,拖累主机厂的进度,或拖垮整个产品线。还有部分供应商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核心产品外包出去,这种情况将对以后的合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主机厂是大爷,供应商是孙子。在资源共享的时代,“主机厂是大爷,供应商是孙子”的观点将渐渐褪色。主机厂是客户,供应商是供货方。主机厂和供应商是合作关系,是合作共赢的角色,而并非大爷和孙子之说。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该何去何从

随着补贴退坡的压力,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压力转嫁接给零部件厂商,零部件厂商的出路,只能是攻破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力求创新,设计制造出更完美,更有性价比的产品,更满足主机厂需求的产品,才能突出重围。

推荐一些国内比较优秀的三电零部件厂商:宁德时代,欣旺达,上海电驱动,精进电动,欣锐科技,朗高电机,东方电热,深圳科泰德,孚能科技,亿纬锂能。

欢迎留下评论相互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