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掉了全球一半的铜,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带动全球增长

铜作为一种工业用途广泛的金属,是输电线材、空调等很多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随着近些年基建和制造业的大发展,中国的铜消费量直线上升,从2007年占全球比重25%,到2017年超过50%,成为世界头号铜消费大国。

而在汽车行业,纯电动轿车平均用铜量为每辆83公斤,相应的,电动大巴的用铜量更大。

去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76.9万台,排在第二位的美国销量仅为20.9万台。而按照预期目标,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如果这个目标能够达到,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的铜消费量还将继续上涨,对全球铜市场形成更大影响。

最近,有日本媒体报道,作为国际指标的伦敦市场铜期货1月初转为反弹态势,到2月底前已上涨一成以上。这当然是由于中国的需求增长所带来的结果。

由于铜消费量会先于经济增长启动,该媒体据此判断,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估计不错。

最近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今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重回荣枯线以上。同时,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

这一系列的数据源于政府今年以来启动的扩大基建投资与减税降费两大系列政策,从生产与消费两端同时发力来刺激经济增长。而如果这个政策组合能持续生效,中国经济今年很可能会成为带动全球增长的发动机。

​您对中国铜消费量占全球一半有哪些观点?欢迎在节目下方留言,与薏菲共同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