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SUV恢复号召力,轿车未有起色,中国品牌车企何以一战?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车市第一季度的成绩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为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尽管环比2月有回升趋势,但离正在走出车市的寒冬仍有一定距离。

市场下行 本田、奇瑞正各自市场正亮点

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季度共销售526.28万辆,同比下降13.72%,不过降幅比1-2月有所收窄。长期排名前三的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今年第一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汽-大众第一季度销量为47.5万辆,同比下滑17.2%; 上汽大众第一季度销量为46.8万辆,同比下降8.8%;上汽通用第一季度销量为42.7万辆,同比下滑13.1%。

合资车企中日系成为一个亮点,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均实现同比增长。以东风本田为例,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近20%,显示出已经完全走出“机油增多”门的影响。

除了合资企业之外,中国品牌汽车同样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态势:据中汽协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18.55万辆,同比下降20.73%,市占率为41.53%,比去年同期下降3.67%。中国品牌中,奇瑞汽车一季度的表现较之过去有明显的亮色,今年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6.2万辆,同比增长2.9%。

SUV市场份额 合资企业逐步恢复统治力

如果具体到各个车型细分市场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轿车销售251.56万辆,同比下降12.11%;SUV销售227.89万辆,同比下降14.18%;MPV销售36.98万辆,同比下降22.39%;

SUV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品牌车企销量和利润的保证,相当多的中国品牌可以说是靠着SUV在存活。但今年第一季度SUV的将情况表明,这块儿市场目前正在一点点失守:一,SUV 市场正在走下行路。3月份整个SUV市场销量前二十中,销量上三万的只要排名第一的哈弗H6、第二名和第三名都在两万辆刚刚出头的状态,从第四名开始进入一万辆区间,到第16名的时候,月销量已经在万辆以下了。如果综合整个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平均月销量过三万的只有一款哈弗H6、平均月销量过两万的也只有一款吉利博越。而在过去,月销3万辆的产品肯定不唯一,月销两万的车型也大有“人”在。

二、合资企业的SUV已经迅速恢复市场统治力。在第一季度的SUV销量排名中,前十行列中再次出现了四个合资企业的产品,如果把这个排名放大到前二十名,那么合资企业的产品将占据一半的位置,10个席位。并且,日产奇骏已经在3月份和整个一季度,销量排名在整个SUV市场已经占据到第三的位置。大众途观也回复到了第五名的位置,更让人关注的是东风本田的CRV,第一季度已经占据到了第七的名次,如果是一款中国品牌产品遭遇机油增多门之后几乎就是一蹶不振的结局,但CRV的“王者归来”再次彰显了本田在国内的强大品牌号召力。CRV之后还有北京现代的IX35也迈进销量前十的俱乐部。在10-20名之间涌进了整整6名合资企业的产品如,丰田RAV4、奔驰GLC、本田XRV、日产逍客、起亚智跑、别克昂科威。

补贴退坡刺激新能源销量突飞猛进

与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下滑不同,新能源汽车在第一季度再次突飞猛进: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0.4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2.7%和109.7%。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

新能源车辆本季度的销量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补贴政策退坡的刺激:很多购车的消费者想要赶在政策落实之前享受最后一波政府红利,另外市场紧跟随国家增值税调降而降价、积极宣传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市场。

第一季度的30万辆新能源车中,纯电动汽车占据了绝大部分: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6万辆和22.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9.3%和121.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7.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2%和79.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辆和27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倍和135.5倍。

在新能源中,比亚迪占据了比较大的一部分市场。比亚迪第一季度销量为11.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7.1万辆,同比增长150%,占比则超过了6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