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兜风 聊关于敞篷车的那些事儿

春天对于我国很多地区的人来说都显得弥足珍贵,总感觉刚脱下厚重的棉衣不久,就要直接换上短衣短裤了,因而大家会珍惜这一年中难得的好时光,结伴出游踏青。对于出游这件事,尽管有了分段式天窗、全景天窗、或特斯拉Model 3上的那种全玻璃天幕,但也满足不了人们想要沐浴在阳光下,徜徉在山河间的需求,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敞篷车。

敞篷车简史

敞篷车在美式英语称为Convertible(原意为可转换的,意指敞篷车可在敞篷和普通车型之间转换),在英式英语或欧洲其他国家,统称为通常称为Cabriolet。其实以现在的标准来看,19世纪80年代汽车诞生阶段产出的车辆都属于敞篷车,它们由最简单的马车+内燃机发展而来,当时的马车工艺已是顶峰,并且以无顶篷结构为潮流。

1899年,德国汽车制造商欧宝开始生产Lutzmann车型,Lutzmann车长2米出头,车重520kg,采用一款3.5马力的单缸发动机;Lutzmann和1902年生产的欧宝Darracq车型被认为是“汽车发展初期最接近真正敞篷定义的敞篷车”。不过,在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人们更多的是关注整车性能的发展,这期间敞篷车基本是没有什么存在感。

在20世纪20年代,当钢铁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并与汽车结合时,消费者已经可以较为容易的买到全封闭式的汽车,这让完全无顶篷设计的敞篷车几近消失;到了30年代中期,就只有少部分豪华汽车保留了敞篷的设计,这与现代敞篷车的定位有些相似。

1939年,美国汽车品牌普利茅斯制造了全世界第一辆带有机械顶篷的敞篷车,其升降篷的速度及操作便利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它的售价还相对低廉,算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20世纪40年代,虽然整车制造工艺有所进步,但敞篷车在车窗密封及噪音控制上还有着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了在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控制成本,一些汽车厂商开始转向全框门和折叠织物的车顶。Nash Rambler是其中的代表作,它的门框和B柱与传统汽车一样保留在原位,纵向车顶导轨也是如此。这些导轨有助于软顶体保持最大的结构强度,同时还充当了折叠顶篷的轨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来自英国的Triumph Roadster车型引起了美国人的关注,美国人当时可没有这样的玩具,他们对于敞篷车的理解,来自于Jeep。

20世界50-60年代,这是属于美国汽车工业黄金时代,同时也是敞篷车的黄金时代。当时的美国人恨不得把所有车型都衍生出敞篷版本,从紧凑型的家用车到林肯大陆这样的豪华车。1961年生产的林肯大陆敞篷版使用了一种复杂的机械装置,巧妙的将织物顶部隐藏放置在行李厢盖板下方,这样的设计消除了折叠顶部产生的车身凸起,保留了清晰的车身轮廓。

敞篷车的黄金时代终结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空调、天窗、以及严苛的碰撞测试的出现,让敞篷车不再是人们的首选;两次石油禁运也让敞篷车在厂家的发展策略中被边缘化。

1989年2月,敞篷车历史上最传奇、最畅销的车型诞生,它就是马自达的MX-5,在北美地区叫做Miata。1989年5月份开始在美国、加拿大市场销售,同年9月份在日本市场售卖,1990年登录欧洲。马自达MX-5采用了软制顶篷构造,几乎所有车主都将自己的MX-5以敞篷状态驾驶,这是该车最惹人喜爱的其中一面。

同样在1989年,丰田发布了Soarer Aerocabin车型,虽然它只生产了500台,但它为我们带来了折叠硬顶敞篷车的新概念。

敞篷车的分类

软顶敞篷车

软顶敞篷是敞篷车里最常见的种类,也是最经典的敞篷形式。早期软顶敞篷车的车顶材料多以帆布为主,而到了后期,最受欢迎的材料变成了乳胶和丁基橡胶织物,同时也发展为可电动折叠。“经典”是软顶敞篷车的最大优势与最显著的特点,考究的顶篷材料,再加上类似手工艺打造的古朴的感觉,彰显出优雅的古典贵气。同时,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安全性偏低、噪音偏大以及难以清洗。

可拆卸硬顶敞篷车

20世纪50-60年代,出现了可拆卸式硬顶敞篷车。与软顶敞篷车相比,它具有更好的耐用性和噪音控制。许多可拆卸硬顶车型在车身设计中,保留了放置拆卸下来的车顶的储存空间,而有的车型则没能提供,那么你可能就需要一个车库了。福特Thunderbird(第一代和第11代)、奔驰SL(第二代和第三代)、保时捷Boxster、Jeep Wrangler都产出过可拆卸硬顶设计的版本。

可伸缩式硬顶敞篷车

可伸缩式硬顶敞篷车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收起车顶时,它们看上去与普通车辆没有太大差别,同时又具有很强的科技感。随着技术的发展,可伸缩式硬顶在密封性、安全性、易用性、机械复杂程度以及行李厢空间表现,超越了软顶敞篷和可拆卸式敞篷,成为敞篷车的首选方案。

软顶敞篷车与硬顶敞篷车主要优劣势有以下几点。注:不同车型的各项性能差异需区别看待,不可直接根据折叠形式的不同进行统论。

分门别类说敞篷车

最快的敞篷车

2016年,美国的高性能汽车制造商Hennessey官方宣布他们打造Venom GT Spyder刚刚创下了敞篷车极速的世界纪录。此前这项纪录一直由布加迪威航Super Sport Vitesse保持,为408.84km/h,Venom GT Spyder将这项纪录大幅提升至427.44km/h。在400km/h+的基础上,还能将记录提升如此之多,堪称神迹。其它性能数据,Venom GT Spyder0-97km/h(0-60英里)加速时间为2.4s,而0-322km/h(0-200英里)加速时间为12.8s。

最畅销的敞篷车

在2000年, 吉尼斯世界纪录宣布马自达MX-5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敞篷跑车。从1989年到2016年的27年间,该车总产量达到了100万台。对于很多人来说,汽车仍是他们最热爱的驾驶乐趣的源泉,那么这就是马自达MX-5存在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买一台马自达MX-5的成本并不会太高,它的售价可以算平易近人了,甚至就算以感性的方式冲动消费,它也不会血洗你的银行卡。

顶篷拆卸难度最高的敞篷车

2013年10月,Top Gear杂志将雪铁龙C3 Pluriel列入“过去20年13辆最差汽车”的名单,主要原因就是其有着相当糟糕可拆卸顶篷设计,复杂的连接件和锁扣设计让人秃头,拆装过程的体验相当差。

“假敞篷车”是谁?

20世纪70年代初,一种在车顶覆盖Vinyl(乙烯基)材料以模仿敞篷车外观的车型在美国流行起来,被称为是20世纪70年代底特律汽车的时代标志之一。同时,这些车型在欧洲(尤其是英国)和日本也很受欢迎,并常被制造为普通车型的豪华个性版本。代表车型有克莱斯勒帝国、日产劳雷尔等。

SUV中的敞篷车型

SUV中也有采用自动软顶敞篷的车型,比如路虎揽胜极光敞篷版,由于增加了软顶折叠系统,它比普通版车型重了227kg。路虎揽胜极光版在时速48km/h内,可以使用位于中控台上的开关来控制Z字形折叠式车顶,开篷需要18秒,关篷需要21秒。

中国品牌敞篷车很便宜

2009年7月比亚迪S8上市,该车型采用了两段式折叠硬顶的设计,并在外观上借鉴了奔驰CLK轿跑车的设计风格,指导价格为16.58-20-68万元。

敞篷车在国内保有量少的几个原因

整体售价偏高

盘点一下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敞篷车,售价最低的软顶敞篷车是smart fortwo,起售价为11.38万元,售价最低的硬顶敞篷车是马自达MX-5,它的起售价达到了33.9万元,而豪华品牌的敞篷车基本都在50万以上了。所以,对于一般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来说,想拥有一台自己称心如意的敞篷车,价格还是最大的障碍。

环境因素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气候与环境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也是造成国内消费者对敞篷车望而却步的一个原因。纵然是再喜欢,但若现实用车场景中常会出现寒冷、风沙、雾霾等环境不可控因素,那大多数消费者自然是不会感性到买一台敞篷车回家了。

实用性欠佳

如果在敞篷车的筛选条件下再增加一个“4座”的子筛选项,那么其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2座敞篷车才是这个细分市场中主力车型。同时车顶折叠机构也会对座舱及后备厢空间有了一定的占用,当爱车连一个标准登机箱都无处安放的时候,谁的心头都会有一丝不快吧。相信不少已购买了敞篷车的朋友,家里是不止这一辆车的。

车辆售后及贬值问题

敞篷车的保有量不高还会导致另外两个现实的结果,其一是售后渠道单一化,现阶段国内除了4S店授权售后渠道外,也有很多专业的汽车服务商,而这些服务商出于业务的考虑,在选择业务的方向上会着重考虑保有量大的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敞篷车车主对于4S店的依赖,导致后续车辆使用车本增加。其二是敞篷车新车关注度不高,市场适应面小,直接影响敞篷二手车的估值,以致残值不高,这是两个始终贯穿消费者用车生命周期的问题,不容小视。

全文总结

我们对生活有着种种期许,这期许可能是你想在自己世界里风驰电掣,也可能是你想接触温润的海风与海鸥。幸运的是,这些都可以靠客观物质的存在来实现,这也就是我们不断奋斗的原因之一。敞篷车应该不是你车库里唯一的那辆车,但应该是最有故事的那一辆,我希望我有,也希望你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