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2018年度经营业绩公布

4月23日,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公布了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报告期)的综合业绩。

公报显示,广汇汽车2018年新车销量为88.17万台,较2017年略有增长,其中,实现

网销台次 30.17 万台,占比达 34.10%;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661.73亿元,较2017年增长3.4%;实现毛利为人民币171.33亿元,同比增长9.6%。整体毛利率为10.3%,较2017年的10.6%增长0.6个百分点。

广汇汽车2018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9.74亿元,净利率为2.4%,与2017年比略有降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32.57亿元,较2017年减少16.3%。

品牌战略方面,广汇汽车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品牌结构持续优化。截止2018年12月31日,广汇汽车经营网点包含 4S 店在内,共计 839 家门店,其中包含 777 家 4S 店,覆盖全国 28 个省、市、自治区,较 2017 年末增加 47 个门店,其中4S店增加40家,因受拆迁及策略性调整等关闭门店 8家。

本文以净资产收益率ROE(Return On Equity)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指标为核心,展开分析2018年广汇汽车的综合运营能力。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净资产)*100%。

2018年广汇汽车的净资产收益率为8.8%,较2017年有所回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百强经销商集团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14.1%,广汇汽车201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2017年度百强经销商集团的均值水平。

决定净资产收益率高低的指标有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这三个指标分别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偿债能力。广汇汽车销售净利率相比2017年略有降低;总资产周转率近两年来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扩大经营规模导致总资产逐年增加所致;权益杠杆近两年来持续改善。

盈利能力

销售净利率可以衡量企业的盈利能力,体现了企业的销售获利能力及对成本费用的控制能力。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全部成本-税费+其他利润-所得税)/销售收入。公报显示,广汇汽车2018年度的销售净利率为2.4%,低于2017年2.8%的水平。

2018年,经销商集团在新车业务模块的盈利能力普遍走弱,售后及衍生服务成为销售净利率的重要贡献模块。公报显示,2018年广汇汽车毛利结构更趋合理,售后业务持续改善,盈利贡献稳定提升。

资产管理能力

汽车经销商的重资产特质,使高融资需求变成业务常态。经销商通过抵押车辆生产合格证的方式去银行融资,将杠杆资金用作日常经营和进货,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加快车辆的流转、提高资金利用率、提升运营效率对经销商的经营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行业内通常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来衡量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辅以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应付账款周转率来衡量企业的资产管理质量。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总资产。

公报显示,2018年广汇汽车的总资产周转率为1.2次,三年来呈下降趋势。存货周转率为7.92次,存货周转天数较2017年有所增加。

存货周转率降低主要受新车库存增加、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增加所致,受汽车市场整体环境持续低迷影响,广汇汽车2018年底新车库存总量为11万辆,同比增加29%,年度平均库存系数为1.50。存货账面余额为人民币206.49亿元,同比增长20%。

权益乘数

权益乘数体现了企业的偿债能力,也反映了企业使用财务杠杆的情况。权益乘数=总资产/净资产=1/(1-资产负债率)。

2018年广汇汽车的权益乘数和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6和67.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百强经销商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9.0%,广汇汽车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略低于2017年度百强经销商集团的均值水平。

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通常情况下企业流动比率应该在2 : 1以上(由于经销商用于库存融资的流动负债高,因此汽车流通行业该指标会低),即流动资产是流动负债的两倍,以保障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公报显示,2018年广汇汽车的流动比率为112.1%。

展望未来,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空间依然很大,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来越多。市场的淘汰机制已逐步形成,这就要求行业参与者不断进行精细化管理和高效运营模式的打造,增加有效规模和市场覆盖,成为行业领导者。

广汇汽车在公告中还提到,2019年将继续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拥抱未来,线上依托“广汇旗舰店+外部平台”,线下以智慧门店理念打造新零售中心体系,稳健布局新能源,紧跟主机厂节奏提升新能源车型占比,并关注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机会,积极发展新业务,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积极丰富服务产品,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运营效率,为股东、员工及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在2018年《财富》中国 500 强排行榜中,广汇汽车排名提升两位跻身榜单前50名,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历年百强经销商集团排行榜中,广汇汽车已连续3年蝉联百强经销商集团排行榜榜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