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牌子的老店!单用一碗面茶勾着人吃了16年

潮人说:喝面茶啊,芝麻飘香!-

——为吃货挖掘,天津最值得吃的老店

在天津,是流水的早点席,铁打的煎饼果子锅巴菜。但总有那么一些人,每天靠一碗面茶维持一上午的能量,在芝麻酱和芝麻盐的香气里,提神醒脑。

看到这应该已经有人猜到了,没错,今天探的就是殷记老面茶。

凌晨4:00,接着微弱的天光,殷记老面茶就开始张罗起当天的早点。面茶糜子、豆沙、芝麻酱、面团等七七八八的材料准备两个小时。6点开始,多年的老邻居们就开始登门。

殷记老面茶的名气在天津面茶界不容小觑,藏在楼群里16年,天天人满为患早已不是稀奇的事,要说哪天登门发现门口只有三两人,才成新闻了。

都说殷记的位置不好找,依丸子看那是没找对,廉江里公交车站下车,从旁边的小区门口进去便是。

没有正式的招牌,只有一个写着“老面茶”三个字的板子立在不远处的树下。因为老板姓殷,时间长了,“殷记”这个名字不知道怎么就传开了。

三伏天里哪怕是在早晨7点出门都是一身汗,但这依然没有办法撼动它对食客的诱惑。

这家面茶,可能不止卖了16年

老板大叔完全没有时间跟客人聊天,两个人在早点摊面前忙得团团转。叔叔阿姨们各自端着自家的饭盆等着盛面茶,顺手还得再捎上一兜豆沙包和花卷。

门口的价目表上价格写得清清楚楚,排队的时候正好可以瞧两眼,也不怕说错。面茶分普通,双层料、大碗、大碗双料四种,点得最多的要数小碗双料。

只见叔叔手上翻花似的把面茶盛得满满一碗。两勺糜子加两层料,平平整整的一碗面茶正好到碗边,洒不出来,也一点不留余地。

也难怪,这一天5、600百碗的量,才能让人做到如此“手里有数”。

没有单喝面茶的,当然得就着“干货”。豆沙蒸饼,红果蒸饼和麻酱花卷三种可选,别觉得种类太少,光供这三样就已经忙翻天了。

到屋里坐,就能发现里面正“蒸”得热火朝天。

三样面食都是现包现蒸,出锅里以后由里屋的阿姨端着屉子出来“补货”,没一个小时,已经续了六七次。

老板说:“就没法按个算了,得说今天用了几袋面。”这种速度,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个。

说起老面茶什么时候开的店,叔叔抬眼想了一下:“在这儿是开了16年,但她家以前就开始卖,那年头可就长了。”

叔叔说的“她”就是跟着一起忙活的阿姨,这话听起来,这碗面茶少说也是经历了两代人。

面茶套餐,来一份?

咱天津人对芝麻好像有着与生俱来的好感,面茶更是将芝麻发挥到极致,端上桌就能闻到扑鼻的香味。面茶+豆沙蒸饼是大多数人的“单人餐”标配,当然得来一份。

拉成线浇上去的芝麻酱已经汇成一片,油亮的表面散发着一种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芝麻炒香碾成芝麻碎,加食盐调味,再来一层浓郁的芝麻酱,给原本没有什么味道的糜子面糊一种新的灵魂。

芝麻盐撒的薄而均匀,不会香的腻人糊嗓子,又能让每一口都感觉到芝麻的“实力”。

深深地挖一勺就能看见双料面茶在中间的分界线,整齐又分明。

糜子面糊软糯的程度好像最适合没牙的宝宝,顺着勺子吸到嘴里,用舌头抿着吃。在下一口的空档,能忍不住抬起头来赞叹:“真香。”

豆沙和红果都是自己煮的材料熬成沙,味儿绝对好。散发着豆香的豆沙蒸饼与酸甜的红果蒸饼,在一勺面茶之后塞进嘴里,解腻了不少,也成了早点中的“扛饿”担当。

只有一碗面茶,也要十几年如一日

哪怕没有像别的早点摊一样对天津的早点“雨露均沾”,只有面茶这一款,也要十几年如一日。

人们对味道的记忆,要远比眼睛和耳朵持久得多。这一碗小小的面茶,不至于让每个人天天离不开它,但是久而不吃就会想也是真的。

面茶上面浓厚的芝麻香气吃多了有些腻,也有的人喝不光一整碗。却也总是会隔几天就忍不住登门,只为了这一口“老味道”。

小窗口放着的硬纸板上被油渍浸的泛黄,字迹也有些褪色,本来是代替计算器的“笨方法”,让丸子从中看到了“小内容”。

从1算到20好像是在曝光常客们的“食欲”:一个不够,我要20个。

到了九点,殷记的门口还依然排着队,等着用这碗面茶,开启新的一天。

殷记老面茶

〡地址:靖江路廉江里楼群内(近革新道)

〡时间:周一至周日 05:30-22:30

〡人均:8元

编辑 / 丸子 图片 / 丸子&球妹

本文由潮生活自费探店,与商家无利益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