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别了,学区房!北京重磅宣布

日期: 来源:雪球收集编辑:雪球

一首 " 凉凉 " 送给北京的天价学区房。近日,面对天怒人怨的学区房,北京终于出手,学区房即将一去不复返。

01

北京学区房真的凉了

还记得去年的天价学区房吗?某家家长以 530 万的价格,在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的深处一个杂草丛生的院子里,购买了 11.4 平米的一个仅能放下一张床的屋子,为了孩子能就读北京实验二小,每平米 46 万的单价创下了学区房单价的记录。

这样畸形的学区房价格,可谓部分教育和楼市共同生下的一个怪胎。这场走向歪路的关于孩子起跑线的竞争,让很多父母为之焦虑,让社会怨气丛生!然而,今天,这一切终于终结了:北京实行多校划片,摇号入学,学区房对标学校的方式失灵了。

海淀区宣布,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也就是说,2019 年以后新买的房子将不再对应固定的小学,要实施多校划片。

丰台区:今年也将在部分学校实行购置 " 二手房 " 房主子女多校划片方式派位入学,也就是 " 摇号入学 "。

东城区:也着手限制新购 " 学区房 " 的登记入学," 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 2018 年 6 月 30 日后取得的家庭,自 2018 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安排入学。"

这意味着,一方面,无论你是不是学区房,只要在被划片区范围内,子女统统都可以入学,享受同等权利。另一方面,天价学区房的泡沫,或要走到尽头了。没有学区的概念,那些小平房、破过道,将像泄了气的皮球,价格或将上演高台跳水的剧目。

02

北京之后,还有更多北京

楼市就像一个吸血鬼,吸噬着全国各地的财富,无数人为他赔上一生。学区房更是吸血鬼中的战斗机,让多少家庭因为子女教育苦不堪言,让多少北漂因为孩子无法上学而不得不放弃梦想,甚至远遁他国。

北京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突然出手,打响公平教育第一枪,必将引发全国一片效仿的风潮。在 " 房住不炒 " 和 " 淡化学区房 " 这个大背景下,推进多校划片是大趋势。其他地方没有完全推行多校划片政策的,基本也都属于箭在弦上!

北京的教育改革肯定是全国的方向,一旦北京的学区房凉了,那全国也就差不多了。虽然不排除划片后,还有一些相对强势一些的 " 片区房 ",但总体来说,房子逐渐回归居住属性,之前媒体热炒的 " 天价地下室 "、" 过道房 " 将会逐渐远离大家的视野。

自国家提出 " 住房不炒 "、" 淡化学区房 "、" 满足民生期盼 " 以来,全国各地楼市依然蠢蠢欲动,炒房客四处横行,房价稍不留神,就涨翻天。全国各地对这些响亮的口号半信半疑。今天,北京无疑给所有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03

家庭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从孩子出生起,很多家长就开始喊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这些家长看来,这所谓的起跑线,是家世,是背景,是金钱,是关系,是资源。但问题是,这些真是教育的本质吗?其实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或许不是学校,而是父母。

人生应该是一场马拉松,我们知道马拉松从来不是谁抢跑就能赢的,但是太多的父母却把孩子的人生当成了一场百米冲刺。他们总想着尽早起跑,甚至是抢跑,为了让孩子跑得更快付出一切都觉得值。

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本身就是有危险的,对孩子的溺爱会让他们无法长大,对孩子的高期待会让他们压力过大,倾家荡产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更会打破家庭的平衡。

与其拼命地去争取教育资源,不如自己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一个好的父母,要比好的学校重要太多了。教育的本质拼的不仅仅是父母的财力,更是父母的见识,认知,文化,格局,学识,潜移默化才是最大的影响。而这些才是我们家长努力的真相!

现在,国家正在淡化学区房,将你的上升通道拓宽,这个时候,我们要拼的不再是财富,人生全靠拼爹的时代可能正在远去。国家正在缩小你和富人的差距,尽量保证公平。这正是印证了那句话:你只管努力,时间会给你答案!@今日话题@郑亚苏金融观察

相关阅读

  •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多管齐下确保春运安全

  • 记者8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
  • 1月8日起这些国际航班取消入境分流 直航北京

  • 根据民航局《关于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自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零时开始,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按照最新
  • 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

  •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铁路部门预计,今天1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8449列。 此外,今天,京津冀地区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4.3万
  • 最新!陈之常任南京市代理市长

  • 据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1月8日消息,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1月8日决定,接受夏心旻辞去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陈之常为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据南京发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