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百万医疗险”噱头大于实际

原标题:莫让“百万医疗险”噱头大于实际

漫画 朱慧卿

打开支付宝、微信,或者其他互联网平台,一种叫作“百万医疗险”的产品正在成为“网红”。尊享e生、好医保、微医保等,一两百元的保费,保额五六百万,对于有需求的中青年职场人来说,极有吸引力,花几分钟的时间便会决定购买。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样的短期产品表示担忧。(据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得不起病的大背景下,“百万医疗险”无疑切中了人们的需求。对大部分投保人而言,两大诱惑点不得不提,一是投保费低,一两百元乃至几百元的保费,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承受得起;二是保额高达100万、300万、600万甚至1000万元等。

尤其是,与传统保险不同,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消费者从了解产品到支付完成保单,最短只需要几分钟时间。一方面“百万医疗险”相关宣传极其蛊惑人心,比如,不需要体检,只需承诺未患病,按照条款投保人有一个月的等待期;另一方面消费者在阅读相关条款时的浅尝辄止,就会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参保。

事实上,诚如有资深精算师指出,如果是短期医疗保险,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无法续保。又如专家警示,通过提高赔偿限额以增加产品的吸引力,实质上是一种噱头。由于多数“百万医疗险”规定必须进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就医,且这个赔偿是发生在一年内的医疗费用,这种百万、千万的超高保额实际上根本不会发生。

由此可见,“百万医疗险”虽然自我宣传得高大上,但消费者须对其理性对待。一则对其中条款须精读细研,比如,有险企在“连续续保”“保证续保”上混淆视听;还如,在投保前应认真了解保单内容,不要在一些所谓的“爆款”影响下盲目投保;再则也应因需而定,切莫跟风投保,比如,目前国内尚无“百万”级医疗理赔披露,所以消费者须谨慎。杨玉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