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收益不再 投资思路要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购买银行保本收益理财产品是首选,但是,这一选择以后将不会再有。日前,监管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引发关注,这意味着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新规,最迟至2020年,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而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杆,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对于叫停保本收益理财产品的原因,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刚性兑付偏离了资管产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抬高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干扰资金价格,不仅影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弱化了市场纪律。

对此,东莞多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新规没有要求立即执行,而是给了执行的时间窗口,即还有两年时间过渡。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说,目前银行所有的理财产品尚无变化,投资者应以柜台人员和官方发布的消息为主。

新规一旦全面执行,今后,理财产品买者自负风险,自己承担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有银行理财师认为,这就需要投资者多了解理财相关知识,多了解产品细节,增强自己的甄别能力,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靠谱产品下单。

那么,从今往后还有稳定盈利的理财产品吗?对此问题,有关专业人士认为,实际上,理财产品保本收益,就类似于银行定期存款,只不过收益稍高而已,今后如果实现利率市场化,定期存款的利率有可能会提高,这样就会替代保本收益的理财产品。

不过,就国际同行的金融产品市场而言,投资者应该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一味逐求稳定,购买与定期存款大同小异的产品,本身也不符合理财产品的定义。存款就是存款,但是既然属于理财产品,就需要承受一定的风险,这就是本次有关部门出台资管新规的根本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