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吉利收购北汽?假的!参与北汽混改?这有可能!

日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收集编辑:张艳红

吉利收购北汽?假的!参与北汽混改?这有可能!

虽然,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否认了行业传闻,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表现不佳,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却是事实。

5月15日,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已经接洽北汽集团,洽谈收购股权事宜。

随即,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便联手紧急辟谣,宣称此事毫无依据,属不实信息。

吉利或参与北汽混改

虽然,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否认了行业传闻,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表现不佳,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却是事实。

今年4月份,北京市委书记到北汽集团调研,其明确指出北汽是市属最大国有企业,很有代表性,随着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北汽当前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加强北汽董事会建设,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北汽新能源改制上市进程;要改革人才激励和考核评价机制,给创新型人才更多成长空间。

而在政治层面,国企混改更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去年联通混改便是一例。

联通混改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今年3月份,联通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2490.2亿元,同比增长4.6%,而在此之前,联通的收入已经连续三年下跌。同时,联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了176.4%,剔除2017年光改项目报废性损失后,联通 2017年的净利润高达 40亿元。联通混改初显成效。

另据消息,“吉利收购北汽”并非空穴来风,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和北汽集团已经有过几轮接触,只是并非洽谈收购事宜。倘若北汽在混改中引入如吉利汽车这样强大的民间资本,这种联合方式,也将开汽车行业的先河。

北汽亟待改革

从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自身经营情况看,北汽集团的改革似乎迫在眉睫。

财报显示,北京汽车2017年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大跌64.62%,其中接近80%的利润是由北京奔驰贡献,自主品牌亏损严重。北京汽车2017年整车销量仅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更是大跌48.4%,收入仅占整个公司的13%。

据全国乘联会数据,2018年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颓势依旧,前4个月销量累计仅4.6万辆,同比下滑37%。

北汽集团这种严重依赖合资品牌的生存方式,并非长久之计,随着国家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北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也将随之削弱。要想更好地生存,加强自身自主品牌发展是必由之路,而通过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失为一种思路。

在汽车行业,吉利汽车有“自主一哥”之称。据全国乘联会数据,吉利汽车4月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48.5%;前4个月累计销售51.5万辆,同比增幅为40.9%,其销量在自主品牌的车企中排第一。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吉利汽车和北汽集团加强交流,不说技术上共同进步,吉利起码可以向北汽集团输送一些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经验。

吉利“舞剑”,或意在戴姆勒

有业内人士分析,站在吉利汽车的角度,即便吉利汽车入股北汽集团,也只是获得董事会席位,并不能直接对北汽集团各项工作施加影响。但是,如果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子公司)是奔着和奔驰(戴姆勒集团子公司)的合作去的,吉利汽车这些行动就能够理解了。

从过去两年吉利控股对外投资的案例来看,吉利控股热衷于海外并购,也希望能够和奔驰合作。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以9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从公开市场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当时,业内推测吉利控股或许想以此加强与戴姆勒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合作。

但是,3月初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则向媒体表示,他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为该公司的新股东表示欢迎,同时表示任何可能会有的合作都将取决于该公司现有的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是否同意

按照德国法规规定,吉利控股可以在戴姆勒集团谋求一或两个监事会席位,但这并不足以推动戴姆勒集团子品牌奔驰与吉利汽车进行合作。

入股戴姆勒集团,吉利控股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改变戴姆勒集团决策;参与北汽集团混个哥,吉利控股也不可能直接参与北汽集团运营。但是为了与奔驰达成合作,吉利控股同时参股两家公司,可能够了。

相关阅读

  • 一线带兵人 强能补短“立标杆”

  • 连日来,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一线带兵人”带兵能力培训,帮助基层营连主官在带兵能力上强能补短。该旅领导介绍,只有抓住一线带兵人能力建设这个重中之重,才能为持续锻造“三个过
  • 第71集团军某旅:年度首飞,雄鹰全力冲锋

  • 作者丨肖成昊、岳浩疆、李敬友新年伊始厉兵秣马正当时近日,第71集团军“江淮雄鹰”迎来了新年度首个飞行日他们坚持实战实训、从严组训用高质量高标准的飞行训练向实战接轨、
  • 成交总额297.08亿元!12月武汉优质地块受市场热捧

  • 湖北日报讯(记者马文俊)1月8日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武汉市去年12月组织的第六批集中供地拍卖活动共成交各类用地20宗,加上12月16日、12月20日成交的4宗土地,近期该市组
  • 这家千亿国企原董事长,被“双开”!

  • 接受调查4个月后,广晟集团原董事长刘卫东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日消息,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
  • 多措并举 提升带兵育人基本功

  • 近日,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一线带兵人带兵能力培训,为持续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推进部队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次培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营连主官这个关键
  • 蚂蚁集团大动作:马云投票权下降……

  • 调整股东上层结构、计划增加独董名额、旗下消费金融公司增资扩股获批等,近期,蚂蚁集团在公司治理、业务整改等层面迎来一系列大动作。1月7日,蚂蚁集团在官网发布持续完善公司治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安徽首个 “包机抢订单团”凯旋

  • 签约外贸订单22.4亿元、外资意向101亿元  2022年12月25日下午,省团和四个市分团拜访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吴晓乐一行  2022年12月29日下午,省团和合肥市团参加合肥言安商贸与
  • 5个新能源项目同日集中开工

  •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开门红”,1月7日,国轩年产50GWH(千兆瓦时)电池回收项目、年产200GWH复合集流体项目、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提纯项目,易昌旺年产12万吨改性石墨负
  • 进口商品走俏年货市场

  • 1月7日,年关将至,在临沂市兰山区嘉兴水果市场俄小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小佳”),门店里的货架和展柜上,摆满了来自俄罗斯的食品和工艺品。门店外,转运货物的三轮车上码
  • 合肥打通企业上市“高速路”

  • 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科光电)(首发)事项获通过,且无落实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