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震主如何保命?看这些人是怎么做的,最后得以善终

身为人臣,想要的便是大展宏图,辅佐君王建功立业,统一天下,但是往往会经历功高震主的时候,怎么处理自己所处的尴尬位置,才能避免飞鸟尽良弓藏的局面,历史上都有谁在开朝后幸存下来。

功高震主能得以善终的原因有哪些?一是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二是德才兼具,为人低调,谦恭,不与同僚争功,不居功自傲,不谋私,不结交党羽,没有异心。三是故意贬低自己,抹黑自己使皇帝减少戒备。四是遇到明君,五是不可或缺。

首先谈汾阳王郭子仪,此人平定安史之乱,收复长安且击退了吐蕃人,且没有生出谋反的逆心,在君主起疑心的时候上书表忠心,甚至在80多岁时绑着儿子到皇帝面前请罪,皇帝感动,至此再无猜忌。同时郭子仪的能力很强,可以说是不可或缺,唐代宗也离不开他。

还有故意抹黑自己的萧何,王翦,萧何曾其位置上故意受贿,让刘邦以为他安于现状,没有任何谋逆之心。王翦也是同样的,在功成名就后,故意向皇帝索求田宅,使得皇帝消除戒心。

姚广孝此人是僧侣出身,可能与他之前经历有关,此人把世事看的很透彻,并且心思缜密,多想一步,曾经修《明太祖实录》,后攥写《永乐大典》,辅佐太子监国,可以说是既会做人又会做事,君王也没必要找他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