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拜访孔子陵墓不下跪,大臣遮住墓碑上一字,康熙立马跪拜!

在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当时涌现了很多门派,各门有各门的学问,各学派之间相互争芳斗艳,谁也不服谁。史书记载,门派一共有189家,史称“百家争鸣”。

但是这么多门派,流传较广、影响较大、较为著名的不过十家而已。比如儒家,道家,墨家,发家,兵家,名家,阴阳家,纵横家,农家等门派。其中以儒家最为出名,他的创始人是孔子,他的理论的核心是“仁”,他主张“爱人”,要求人与人之间要相互爱护,融洽相处;实现‘仁’要做到待人宽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到了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十分欣赏儒家,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让儒家成为思想正统,汉朝过后,唐,宋,元,明,清等朝代一直把儒家思想当做正统思想,统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文化。

其中清朝对儒家更为欣赏,清朝是一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他为了统治汉人,就必须学习汉人的思想。其中以康熙皇帝最为突出,康熙懂汉文,对儒家学说感兴趣,还将统治与儒家学说相结合,成为清朝治国之本。

康熙对儒家学说感兴趣不是说说的,自己十分尊敬孔夫子,每次出巡访问民情,来到孔子的故乡曲阜,都会去拜访。对孔夫子的陵墓三跪九叩,表达自己对孔夫子的敬仰。

但是有一次,康熙在拜访孔子陵墓的时候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康熙只盯着孔子的陵墓,迟迟不下跪,让当时的文武百官都感到疑惑,其中有一个官员发现了问题所在,于是叫康熙去其他地方看一看。

然后自己用布遮住了孔子墓碑上面一个字,等康熙来了以后,立马率领文武百官向孔子跪拜。原来孔子墓碑上面有“大成至圣文宣王”这几个字,康熙自己是皇帝,身份高贵,自然不能向王跪拜,大臣用不遮住“王”字以后,康熙自然就下跪祭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