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祖母的古墓发现其内藏已灭绝的罕见动物,引考古界轰动

古墓,字面意思是指古时候的人的坟墓,一般民国以前入土的墓才被称为古墓。考古学家通过发掘具有代表性的古墓,研究墓内的古代物质文化遗存,来了解古墓主人所处时代的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中国发掘的最大古墓是秦公一号大墓,该墓位于陕西凤翔,平面呈“中”字型,全长300m,面积5334㎡。考古学家根据墓内石磬上的文字,推测此墓的主人是秦景公。该墓拥有中国考古学史上五个之最,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不过,近日位于陝西西安的秦始皇祖母墓大有名声赶超秦公一号大墓的势头。秦始皇祖母墓距今约2200年,占地约260亩,南北长为550 m,东西宽为310 m。该墓所葬之人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其名为夏姬,是孝文王的妃子。

令秦始皇祖母墓声名大噪的契机,是考古研究人员于2006年在该墓之中发现的一具动物骸骨。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英国伦敦动物学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这具骸骨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检测,发现这具遗骸属于长臂猿新属种,且该属种的长臂猿已经灭绝。

因这具长臂猿骸骨出土于秦始皇祖母墓,并且古代典籍中有“君子为猿鹤”的记载,考古学家将这一长臂猿新属种命名为“帝国君子长臂猿”。

秦始皇祖母墓中的帝国君子长臂猿骸骨,不仅是古代殉葬文化的一项新发现,也是我国生物史上的一项重要发现,为生物学家研究中国长臂猿进化史提供史实依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