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登上城楼见证的新女性 不施粉黛追求独立的劳动者

在旧中国的封建制度下,妇女被禁锢在家中,丧失了自己的独立人格,统治者也从来不承认男女拥有平等的权利。在“三从四德”的框架内,妇女很难有法制保障,更不要提获得政治民主权利,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尽管辛亥革命以后,妇女为参政议政做过很多努力,但进展不大。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具有宪法效力的《共同纲领》中就明确规定,妇女拥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作为施行该项规定的最好体现就是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一批优秀的革命女性登上了城楼见证了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时刻。

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蔡畅作为走出家庭,参加革命的女干部身穿着一件列宁服,这也成为了当时那个年代革命者的标志。

这种大翻领,双排扣,系腰带的灰色布衣也被视为当时最革命最时髦的服装。

参加开国大典的女性基本上不是短发,就是直发梳着辫子,没有任何的化妆,脚上穿着布鞋或胶鞋。妇女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革命性和独立性,自己不再是旧社会依附于人的附属品,而是能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