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中了反间计冤杀袁督师 编造这个谎言的背后另有深意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先说一句,崇祯皇帝如果连袁崇焕这样级别的边防统帅的忠诚问题都搞不明白还要靠一个不清楚怎样逃回的太监,那么他的天下别说十七年了就是七个月都守不了。

崇祯中了皇太极反间计而冤杀忠良袁崇焕这个桥段我们仔细一想是经不起推敲的。

首先袁崇焕从下狱到最后被杀前后历经八个月,中计后不是因愤怒立即就把袁督师砍了而是想了八个月才想明白?

其次,袁崇焕既然想投降投敌,为什么不把关宁防线整个交给皇太极,而是让皇太极辛苦的绕道蒙古入关?岂不知,有了关宁防线要比让袁崇焕继续潜伏下去作用要大的多。纵使想直取京师,从山海关出兵远比绕道蒙古要便利的多。最后,在这个太监逃回之前饱受后金军劫掠之苦的京畿百姓以及京官们就纷传袁崇焕是带路党,崇祯不信,这个太监逃回来一说崇祯就信了!信了以后,如此严重的事态崇祯竟然没有立即拿下袁崇焕,还让他总督天下勤王军,还让他在左安门领兵抵抗后金军,而不怕他把左安门出卖给后金?

我在回答‘明史可信度……’一题的时候说‘清乾隆时期,借着拔高袁崇焕否定崇祯开始了对明朝历代帝王的抹黑之路’。要知道清军入关是打着替崇祯报仇的旗号,仇报完了,却把人家家给霸占了这是几个意思?所以崇祯必须刚愎自用;所以崇祯必须不辨忠奸,宁信宦官而不信大臣;所以崇祯必须得有一个昏君的形象……只有这样‘大清’才能以‘天降正义’拯救大明万民的理由合理的入主中原。

我们可以看到,袁崇焕的忠诚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他的能力还没有强到像岳飞那样能力挽狂澜的程度。所以我们看到在乾隆朝后袁崇焕就突然成了明朝的‘岳飞’;所以我们看到为了让人们更多的将袁崇焕向‘岳飞’哪联想,就搞出了崇祯误中反间计而冤杀忠良的桥段流传开来。

​如此一来,就是不明说,我们看过之后,崇祯刚愎自用、不辩忠奸的昏庸形象自己就在我们的心里冒了出来。感叹过后,还好有我‘大清’的心里会不会也不由自主的冒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